>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开通专网公开判决书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最高法开通专网公开判决书]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发自北京 为加强司法公开,最高法院2 8日开通专网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判决书。昨天,南都记者发现,目前网站公开的多为最高法院的判决书或裁定书,地方法院裁判文书很少收录。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介绍,公开判决书可以遏制司法腐败。北京安博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守亮对南都记者说,要增加司法透明度,就应该避免有选择性地公开,法律规定要公开的,都应该公开,以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判决书监督法院。

  目前法院司法文书仅选择性公开

  南都记者了解到,最高法院开通裁判文书网是为了促进司法公开,进而遏制司法腐败。而最高法院对该网的要求是种类齐全、更新及时、分类清晰、检索科学、统计便捷、自动分析等综合效能,充分实现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的各项功能。

  昨天,北京安博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守亮对南都记者说,最高法院的中国裁判文书网还仅仅是开始,只是让人们更容易看到最高法院的判决,但是目前来看,还远远没有依法公开,还是“有选择”地公开,普通公众还是无法看到所有的判决书。

  王守亮说,现在有不少地方都在公开判决书,一些民间机构也在搜集判决文书在网上公开,但公开判决书最容易的机关肯定是法院系统。

  “2010年,最高法院制定了《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但并没有规定全面公开,而是规定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可以在互联网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具有法律适用指导意义的生效裁判文书应当在互联网公布。”王守亮说,实际上,各地法院公开的判决都是经过挑选的,一些有争议的判决并没有公开。南都记者了解到,被称为京城四少之一的王铄曾因私藏枪支被判刑,之后北京有市民要求公开判决书,但一直没有公开。

  在学术界,司法公开一直是被认为是遏制司法腐败的有效方式,有学者认为,判决书不公开,甚至有些案件法官并不是自己审理,而是听从审委会等机构或领导个人的要求,而这些能够影响判决书的人并不在判决书上显示名字,这也影响着判决公正和审判独立,也影响了法官的作用。

  沈岿认为,公开判决书可以很好地遏制司法腐败,法官的名字和判决结果一旦公布出来,公众就可以更好地行使监督权,进而避免司法腐败。

  王守亮对南都记者说,如果不能全面公开判决书,那么这种公开只具有一些象征意义,最多是最高法院公开的判决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让公众监督的作用很难发挥出来。

  沈岿认为,不能全面公开,可能也有一些特权阶层在干扰,因为公示判决书的司法改革,会损害这些特权阶层的利益。

  南都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因素,判决书本身的问题也影响着全面公开。曾有最高法院内部人士在司法公开研讨会上表示,判决书良莠不齐,有的判决书甚至有大量的错别字,这样的判决书如果公开会影响司法权威。

  王守亮说,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开庭的时候,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商业利益的不公开开庭,而判决书是都应该公开的,没有任何理由不全面公开。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6/30/content_1885332.htm report 1839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截图。南都讯记者王殿学发自北京为加强司法公开,最高法院28日开通专网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判决书。昨天,南都记者发现,目前网站公开的多为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