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少人喝彩的欧盟扩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少人喝彩的欧盟扩大]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吴黎明)7月1日,克罗地亚将正式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面对欧盟的新一轮扩大,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欧洲自身,鲜见有人喝彩,连欧洲重量级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都以“太忙”为由婉拒入盟庆祝仪式。

  回想本世纪初,欧盟扩大曾如此激荡人心。斯时,欧洲人觉得“欧洲梦”正在临近,国际社会对欧盟这新一极的冉冉升起抱以厚望。然不过几年间,“欧洲梦”光环尽褪,欧洲一体化光芒不再,两相对比,令人嗟叹。

  欧洲有句俗话:“每个人都能参加的俱乐部就不再是俱乐部。”这句话用在欧盟扩大进程上倒也贴切。2004年欧盟一口气把东欧和地中海10国纳入怀抱,2007年又吸纳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欧盟人口、幅员等体量上一下子成了庞然大物,但与此同时却面临“消化不良”问题。

  一方面,囿于领头的德法的经济实力限制,欧盟有“小马拉大车”式力不从心之感,内部争吵不休;另一方面,欧盟东西之间、南北之间的差距在加大,面临“多速欧洲”的困境。比如,2011年保加利亚的月平均工资只有120多欧元,而卢森堡则高达1700多欧元。

  全球金融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是让“欧洲梦”走向低潮的转折点。受此双重打击,欧洲经济总体上风光不再,经济不平衡问题在加剧。而且,债务危机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欧盟委员会近日预测,欧元区的政府债务率明年将继续升至96%的历史新高。

  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失业问题。欧盟的失业率近来一直超过10%,年轻人失业率超过20%,希腊和西班牙的年轻人失业率甚至超过50%。从长远看,年轻一代的失落会影响到他们对“欧洲梦”的道路自信。

  最关键的是,与前辈们相比,欧洲精英们对欧洲一体化信心不足,缺乏强有力的领袖推动“欧洲梦”。当前,对欧洲一体化的悲观情绪在欧洲上空弥漫,英国甚至把“退出欧盟”作为一个选项提出,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这在1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对于克罗地亚而言,入盟也不是“万灵药”,不可能朝夕之间就能缓解其面临的经济、社会窘境。

  经济上,克罗地亚经济迄今已连续5年衰退,GDP下降了11%,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今年的54%升至明年的60%,失业率目前超过20%。而且,随着对欧盟产品20%的关税被取消,克罗地亚面临来自全欧洲产品的涌入,其相关产业面临重新洗牌的风险。另外,繁琐的投资手续、庞大低效的管理机构等,都将阻碍国际投资的顺畅进入。

  “一块硬币有两面”。必须看到,欧洲一体化符合欧洲人的总体利益,虽然暂时陷入低潮,但其生命力不容低估。

  从历史上看,巴尔干地区一直是欧洲宗教、种族纷争的前沿地带,有“欧洲火药库”之称,引发了多次战争。因此,欧洲人一直有把桀骜不驯的巴尔干融入欧洲大家庭的战略考虑。正因为如此,欧盟一直向巴尔干诸国抛出“红苹果”,除了已被纳入怀抱的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外,最近又宣布批准启动与塞尔维亚的入盟谈判。

  反过来,从长远来看,加入欧盟大家庭亦是巴尔干诸国的理想选择。欧盟的一个重要宗旨是消除地区发展不平衡实现共同繁荣,并为此向落后地区提供地区发展资金、农业补贴等巨额援助。这对急于摆脱贫穷落后的巴尔干国家有着巨大吸引力。

  拿克罗地亚来说,今年欧盟就将提供6.5亿欧元的发展资金,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此外,2014-2020年,欧盟计划向其提供137亿欧元的巨额资金,用于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项目。难怪,去年克罗地亚就入盟问题举行全国公决时66%的选民投票支持,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还是应该给克罗地亚入盟鼓鼓掌。

  作者:吴黎明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30/c_116343317.htm report 1719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吴黎明)7月1日,克罗地亚将正式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面对欧盟的新一轮扩大,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欧洲自身,鲜见有人喝彩,连欧洲重量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