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留守儿童溺亡事故频发 媒体吁关注农村留守群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留守儿童溺亡事故频发 媒体呼吁关注农村留守群体]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石岩)进入6月份以来,中国接连发生数起留守儿童溺亡事故,引发舆论强烈反响。此间媒体呼吁,应加大对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农村留守群体的关注力度,给后者以更大的力所能及的帮助。

  6月16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4名孩子溺亡;6月18日,河南省信阳市魏岗乡3名孩子溺亡;6月22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5名孩子溺亡;6月26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文青村3个同胞兄妹在村口池塘溺水身亡……

  “留守儿童的溺亡,是家庭之痛,也是全社会之痛。”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主编吴仕鹏30日在此间说,“而类似于贵州5个堂兄弟死于垃圾桶等留守儿童的其它安全事故、留守儿童犯罪、留守儿童遭性侵等同样广泛存在”。

  所谓的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自己留在农村生活、学习的孩子们。全国妇联日前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留守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有6102.55万人,占农村儿童的37.7%。

  《研究报告》指出,留守儿童由于与父母长期分离,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留守儿童的生活质量、生理和心理健康状况、成长环境均劣于受父母监护的儿童。

  值得注意的是,在儿童溺亡事故中,城乡差异明显,城市是17%,农村为83%,农村溺亡儿童数量是城市的近5倍。

  “给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不仅是政府和社会的职责所在,也是对进城务工农民的一种关怀。”吴仕鹏呼吁。

  有鉴于此,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公益中国爱心联盟、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承办的“公益中国、大爱无言关注农村留守群体”公益活动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启动。

  主办方介绍,该项公益活动不仅针对留守儿童,也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教师等农村留守群体。

  据统计,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目前有超过2.6亿的农村青壮年流入城市,由此而产生的4000多万农村留守老人、近5000万农村留守妇女以及数十万的农村留守教师已成为中国社会转型期一个独特现象,这些留守群体在生活、出行、健康、心里、安全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障碍。

  吴仕鹏介绍,除了社会的贴心关怀之外,主办方还希望通过活动了解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留守群体在情感、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现状,促进建立“农村留守群体关爱机构”,呼吁家庭、社会和政府共同关注农村留守群体,共同努力形成联动机制,研究并提出应对政策。

  据悉,为了通过多种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对农村留守群体的关注和重视,该项活动将于2013年7月全面启动。将邀请慈善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等,定向援助十个省份100个县的10000名留守人员,每人援助1000元的爱心大礼包;同期在当地举行有关农村留守群体健康、教育、尊老爱幼、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促进树立爱家庭、爱社会的良好意识,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激发孝心,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当日的活动现场,专程从东北赶来参加活动的慈善家李琳携手慈善家唐嘉成率先捐赠100万元的爱心大礼包支持该项公益活动的启动。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6-30/4985018.shtml report 1509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石岩)进入6月份以来,中国接连发生数起留守儿童溺亡事故,引发舆论强烈反响。此间媒体呼吁,应加大对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农村留守群体的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