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8人在黄河漂流35公里 河务局:禁止私自下水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58名“泳士” 黄河漂流35公里]
看似平静的黄河里面充满激流险滩
看似平静的黄河里面充满激流险滩
游泳爱好者在黄河二桥下集结
游泳爱好者在黄河二桥下集结
最小的游泳者只有11岁
最小的游泳者只有11岁
有些游泳者没有明显救生标识,激流中很难被发现。
  有些游泳者没有明显救生标识,激流中很难被发现。

  黄河河务局:黄河是老虎,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禁止私自下水

  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荣萍萍 文 记者 平伟 摄影

  阅读提示 | 表面看似平静的黄河,实则下方漩涡、暗流涌动。黄河河务部门明令禁止在里边游泳。

  6月29日上午,来自郑州和新乡的58名冬泳爱好者,身穿泳衣、头戴泳帽、带着“小跟屁虫”,下河了。

  从黄河二桥到中牟县雁鸣湖镇九堡村,35公里的漂流旅程,最终安全结束。但这期间,也险象环生,令人揪心。

  现场:58人,黄河里漂流

  6月29日上午8点,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的黄河大堤上热闹非凡。58名冬泳爱好者,将跳进黄河,一直漂到中牟县雁鸣湖镇九堡村,全程35公里。

  在现场有一个人特别忙,他就是郑州市冬泳协会救援队(下称郑州冬泳救援队)队长霍卫东。

  他说,参与此次漂流的这58人,有郑州的,也有远道而来的新乡市凤凰区冬泳水上救援队的队员。

  上午8点半,队员们整装待发,泳衣、泳帽、泳镜一个不少。腰上系着自备的黄色漂流袋,队员们通常称之为“小跟屁虫”。漂流袋还有储物功能,里面装着玉米段、巧克力、饮料等。

  随着霍卫东一声令下:“下河!”大家纷纷跳入黄河。

  据了解,这次漂流人员上至65岁老人,下至11岁儿童,但他们都不是第一次进行黄河漂流,都是有经验的老手。

  旅途:4小时后,安全上岸

  现场,配合这次活动的中牟县黄河厉风救援队,为了保证人员的安全,派出6艘冲锋舟不断巡逻,其中有一条曾搁浅在浅滩上,一名船员只好下船,在河床上推着走,直到恢复行驶。

  采访现场,记者发现,队员们都是身经百战的老水手,面对看似平静实则暗涌不断的黄河,个个神态自若,在水流不急的区域,有的把漂流袋抱在胸口,仅凭双脚扑腾着向前走。有的队员腋下固定住救生圈,手中竟把拖鞋当“船桨”。

  经过4个小时的漂流,队员们全部安全上岸。

  曲折:漂流一半,突发低血糖

  “其实,黄河里危机四伏。”郑州冬泳救援队队员祝先生解释道,“由于河床高低不平,导致水流方向会发生变化,表面上看不出来,但下面流速很快。若水性不好,就有被卷入水底的可能,所以,非常危险。”

  这次漂流,祝先生在行程进行到一半时,突发低血糖,体力不支,若不是船上队友听到祝先生的呼喊,后果不堪设想。后来他随冲锋艇一起上岸,放弃了此次漂流。

  漂流活动中,有些游泳者没有明显救生标识,激流中很难被发现。

  除此之外,漂流者想要准确上岸也非常不容易。在这次漂流活动中,不少队友看不到目的地所插的红旗,游到了更远的地方,最后只能被冲锋舟追上并载回来。承担冲锋舟搜救任务的梁师傅说:“岸边的水流更急,想要靠岸非常不易,要是随着水流往下走,就会漂到开封了。”

  对于安全问题,霍卫东表示:“我们这次活动说是漂流,其实是一次实战演练。郑州市冬泳协会救援队是一支民间自发的救援公益性组织,夏天溺亡事故增多,我们必须锻炼自己的技能,才能保证在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发挥作用。参加这次活动的都是我们熟知的水性很好、有经验的人。黄河里漂流毕竟是危险的行为,队员之前都签过生死状,一旦发生意外,责任自负。”

  监管:

  黄河禁止下水,但“不好管"

  昨日,郑州市黄河河务局一杨姓负责人受访时说:“黄河与其他河流不同,属于多泥沙河流,水深未知。它表面看似平静,水下却不平静。”

  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黄河是明令禁止游泳的。但是如有人私自去以身犯险,我们也管不了,总不能一直巡逻,出现危险只能后果自负。”

  郑州市花园口派出所民警任中刚说,黄河属于开放性河流,不太好管理。黄河里曾发生很多溺亡事故。至于出现有人在黄河私自游泳、漂流等情况,他们也无处罚依据。

  提醒:

  漂流,不是每个人都可以

  郑州市某峡谷漂流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漂流活动还是有一定的限制,60岁以上的老人,身高1米以下的小孩是不允许漂流的,天气的影响不是很大,如果不是下暴雨都可漂流。”

  中牟县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贺主任对此表示:“像漂流这种刺激的户外运动,老人、小孩不太适合,尤其对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更不适宜,那种尚未开发且无人监管的最好不要参加。”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7/01/content_917043.htm?div=-1 report 3200 看似平静的黄河里面充满激流险滩游泳爱好者在黄河二桥下集结最小的游泳者只有11岁有些游泳者没有明显救生标识,激流中很难被发现。黄河河务局:黄河是老虎,看似平静,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