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幼升小划片主要沿用上世纪80年代划分范围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幼升小”划片每年有微调]

  今年北京小学入学人数在17.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64万人。而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17年,北京市幼升小都将是高峰年,每年的平均入学人数保守估计将在18万以上,甚至达到20万以上。

  而学位紧张带来的是社会对“幼升小”问题的持续关注,每年都会出现的疑问今年再被一些家长提起。

  “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为什么家门口的学校进不去?”对于部分家长的质疑,部分区县相关负责人做出解答。在“就近”原则下,每年会在老格局下根据新建楼盘兴起以及学校接收容量对划片范围进行微调。

  按照工作进程,7月5日左右,各小学将发放录取通知书,今年“幼升小”招生将正式结束。

  1 划片怎么来划定?

  西城区教委:划片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新建筑兴起加之小学大幅度合并致容量紧张

  【案例】

  一条马路南北跨片区

  6月2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位于前三门大街边上的北京顺城街第一小学放学,早早等候的家长们一一领走孩子。

  王大妈也来接二年级的孙女。她的儿子家住在西城众益胡同,按划片应分到涭水河小学,但考虑到对口初中,家人还是选择了路程相近的顺城街第一小学。顺城街第一小学离王大妈家其实只有半站地,来回路程也就10分钟左右,其对口初中有一些重点校。因为跨片,当年王大妈家为此还交了一定择校费。

  顺城街第一小学划片范围主要在学校东边和北边的区域,就连隔一条马路南边的社区也不在划片范围内。一些家长为此感到不解。

  【释疑】

  划片时尽量不越过城市主干线

  据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虽一条马路之隔,在原区域划分中,顺城街第一小学属老西城,而马路南住宅则属原宣武区。按学校划片范围,顺城街第一小学的划片范围包括和平门社区、未英社区、六部口社区、未英胡同49号等地区。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划片标准仍沿用北京市上世纪80年代初的划分范围,当初区教委工作人员会进入居委会了解该区域有多少居民,多少适龄儿童,然后依据学校周边人口数量大致划定区域。“按当初测算,周边学校可容纳划片学生,但随着新建筑兴起,加上这几年小学大幅度合并,现已捉襟见肘。”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老西城有百所学校,现合并为43所。“合并后就容易出现交叉和重叠问题。”有个别地区较复杂,既有道路更改,又有地上建筑物变化,区县教委就面临在之前划分基础上重新调研进行微调。他表示,当初划定区域时还有个原则,为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划分时尽量不越过城市主干线。

  对于上世纪80年代初设定的划片范围,几个区县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之前划片范围一旦改了会引起不平衡。

  2 “学区房”如何设定?

  民办教育机构:学区房集中在东城、西城、海淀,年限等条件由学校根据每年招生情况设定

  【案例】

  58m2学区房欲卖370万

  近期链家地产对北京1000个学区房楼盘进行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城六区学区房成交均价比非学区房高出约6.8%,而2013年截至目前,学区与非学区房的价格差达到11.2%,价格差距逐渐拉大。

  有媒体走访海淀区“上地东里”小区,因该小区为上地实验小学学区房,并能直升北京101中学,该小区单价目前已突破6万元/平方米,一位房主1995年花6万元购置的一套58平米的住房,如今欲以370万元出售。

  【释疑】

  招生旺年学区房年限会延长

  民办教育机构清华园教育集团副校长闻风表示,学区房主要集中在东城、西城、海淀三个区,由于教育资源主要扎堆在这三个区,导致一些家长开始在三个区的重点小学周边购置“学区房”。

  闻风表示,对于学区房的年限等条件是由学校根据每年招生情况设定的,如果当年片区学生人数较多,加上共建生、条子生,学校会将学区房的年限提高,例如,府学、史家、北京实验二小、黄城根、中古友谊、海淀实验、中关村一小等知名小学都有3年至5年不等的房产购买时间限制,而且这也是有弹性的,招生旺年购房年限就延长。

  他表示,东城、西城小升初重点率最高,每所小学都一样。东城任意一所小学校内提供的小升初重点初中升学机会均为20%,西城是30%。家长所说的买学区房,一般也是指买重点小学附近的学区房。既然普通小学和重点小学学生升重点初中比例完全一致,那么买重点小学的学区房还有什么意义呢?

  3 划片就近入学真近吗?

  北京市教委:因学校布局和各种住宅区不完全均衡,只能“相对就近”

  【案例】

  名校被“划走”

  一位家住在西城区的家长反映,她家门口有三所学校,其中两所都是很牛的小学,其中一所牛小离她家门口不过百米。婆婆和她老公当年都是那所小学毕业的。

  现在有了划分和信息采集后,她的孩子却被划到了第三所比较差的小学了。

  【释疑】

  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只能“相对就近”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应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这就意味着,户籍应是新生入学的唯一依据。据此,北京一直实行的是按户籍所在地“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政策。但由于学校布局和各种住宅区并不完全均衡,比如有的学校规模大,有的学校规模小;有的学校划定的招生范围内住宅区多,有的住宅区少,故只能是“相对就近”。

  朝阳区教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沿用划片范围基础上,一些学校实在接收不了新学生后,就会考虑临近的其他学校。

  石景山今年新成立的古城小学王校长也称,在给学校划片前,区教委工作人员会先调研学校的接收容量。

  4 “片内生”标准为何变?

  西城区教委:小学入学人数逐年递增,今年起对片内和片外界限分得更清晰

  “跨区”入学今年变难

  【案例】

  记者随机暗访了几所小学,发现有些二三年级学生不是“片内生”,是通过交一定赞助费上了心仪学校。

  6月25日,在西城某小学门口,来接孙女的孙大妈说,自家住在丰台区大红门附近,因家附近小学直升的中学不太好,所以选择跨区到西城。她表示,前几天该学校门口贴了一张今年的招生通知,上面明确规定,今年将不招收跨区学生,“今年跨区再上这所学校特困难。”

  在6月中旬的“幼升小”报名中,各校对家长携带的户口簿、房产证资料审核非常严格,就算持以上规定的证件前去报名或许也会出现不符规定的情况。

  【释疑】

  今年起片内片外分界更清晰

  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由于学生不是很多,一些学校有空间也有能力接收一些片外学生,但随着近两年小学入学人数逐年递增,一些问题暴露出来,所以今年起,小学对片内和片外的界限分得更清晰。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西城首先要保证解决本区适龄儿童入学,尽量不收外区学生。该区通过信息采集系统控制了一部分无序跨区、跨片流动者。很多学校都对片区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黄城根小学在招生简章后附的补充说明规定:父母、四老户口、房产片区落户满三年的小朋友,就属于片区生源。而在2010年该校的招生简章上就没有相关要求。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遏止跨片、跨区择校,北京今年对16个区县所有即将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进行信息采集,户籍地或是居住地,信息采集时,二者选其一。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杜丁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1/content_444377.htm?div=-1 report 3911 今年北京小学入学人数在17.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64万人。而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17年,北京市幼升小都将是高峰年,每年的平均入学人数保守估计将在18万以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