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健林:从官商到一名真正商人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王健林:顺势而为 不逆势而动]
6月24日,北京万达广场,王健林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自己深信不疑的一句话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6月24日,北京万达广场,王健林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自己深信不疑的一句话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王健林

  曾提着成箱现金到万达球赛现场发奖金、耗资164亿收购美国院线AMC……看上去花钱如流水的王健林,因其天生大院的气质,不苟言笑的表情,在公众眼中曾显得颇为神秘。

  在同行眼中,他多次提到“亲近政府远离政治”,更显其深刻理解政企关系、往来自如的独到之处。

  从当初一家亏损企业到如今的进行跨国并购的商业航母,王健林真正独到之处在于“顺势而为”。有人说他是这个时代出色的商业机遇猎手,发现了最厚的雪利润丰厚的地产行业,最长的坡城市化进程、消费勃兴的几次重大的机会。

  他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也紧紧联系着万达的未来:中国梦就是13亿个人梦的总和,这才是中国梦。而“13亿人就是最好的市场,就是我最大的依靠。”

  人生拐点

  从官商到一名真正商人

  1988年,从部队转业的王健林任大连西岗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刚两年。回忆起当年情形,他说:“这样下去在机关里就算当上了一个区长、副市长,也没有什么意思。”

  正是这一年,时代给了他一个改变人生的机会。大连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因负债149万元濒临破产,区政府希望有能人拯救这个“烂摊子”。这显然是十分棘手的事情,除了王健林,当时没有人有勇气站出来。

  “离开机关的时候,我办的是停薪留职。”王健林坦言,下海前也为自己留了后路,万一下海玩不转被“淹死”,还可以回去,依然享有正处职务和待遇。

  万达的创业元年定格于1989年,这年他正式来到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任总经理。公司当时只有20多人,在一所几近废弃的楼内办公,办公室下面就是锅炉房,窗台和窗户上都是厚厚的煤灰。有人回忆当年说,公司的人每天回家鼻孔都是黑的。夏天人们进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往地上泼水降温。

  当时30多岁的他,上任伊始披着军大衣,仿佛重现部队里下命令的情形:“我们这个集体,我决定了你若不做,就罚款;对工作的基本要求就是令行禁止。”

  当年,公司就实现盈利,区政府奖励他个人15万元,但他分给了全部员工。

  住宅开发公司终究是政府直属企业,很多事情还是上级机关和领导说了算,让王健林颇受掣肘。据说当时为了调走两个极不守纪律的司机,王健林跑到上级领导那里以辞职相要挟,才勉强把他们调走。

  还有一年“五一”时,王健林租了几辆大巴率员工在大连周边玩了玩,员工还没回,纪检部门就接到了举报电话。后来还是因为王健林业绩突出,几个领导为他求情才没有给他处分,但每名员工都补交了200元的“旅游费”。

  诸此种种事情,深深刺痛了王健林,他急切想改变现状。1991年,国家体改委和大连市体改委准备在大连选3家企业,作为东北地区首批股份制试点单位。当时没人敢这样做,王健林却是兴冲冲地跑去申请。

  几年后,国有股彻底退出。王健林终于成为一名真正的商人,大展拳脚的机会终于到来。

  企业拐点

  同事患癌激发转型想法

  从小生长在相对优越的环境,王健林创业也没有经历过炼狱式的磨难。从官员转型成商人之后,几年时间就成为大连地产业翘楚。

  同样,也是一件看起来很偶然的事情,触发了万达的转型。

  公司有两名和王健林一起创业的老员工,一个得了癌症,一个得了肝病,“那时候没有医保,公司有钱就可以治,没钱就算了。我当时决定不管花多少钱也要救他们。”王健林分别为他们花了200多万、100多万治病。

  花这些钱,他并不心疼,但是给了自己很大启发:公司刚干几年,如果再发展二十年、三十年,员工越来越多,年纪越来越大之后,到那时候有病的人多了怎么办?就是这种在今天看来很家长式的想法,促使万达转型:盖房子收租金,以保证源源不断的现金流。

  这就是万达商业地产的雏形。

  现在回忆起来当初第一次遭遇的最大不顺,是沈阳一个商业地产项目“3年打了222场官司”。“那段时间每天去公司什么事都不用做,专门应付打官司。”王健林当时就想,再过五年,如果还像这样老打官司,就撤出。

  万达不但没有撤出商业地产,反而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宽广:开商场影院、杀入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

  如今航母级的万达,是王健林下海之初并未曾料想到的。但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列车上,他把握住了机遇。用他的话讲就是“做企业一定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

  新的起点

  对文化创意产业着了迷

  王健林没出自传,也没有一本关于他个人的书。“枪手理解不了我的思想和我的感受。”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他要自己写,在七八年后,要等他的企业做到世界前100名时,再亲自出书立传。只不过此刻回忆起人生,不是奢华的生活,而是15岁那年,正长身体的他吃不饱饭,班长教他说先盛半碗赶紧吃,吃完再盛满满一碗。

  他甚至很少上网,连一个不加V的微博马甲都没注册过。尽管万达旗下院线、百货应有尽有,但他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休闲,省下来的时间全都用在了万达的投资和创意决策上。“只有投资和创意决策是我在负责,这些交给别人做也不放心。”王健林从商25年后发现了让自己着迷的文化创意产业,他用略带骄傲的语气告诉记者:“最快2014年,大家就能看到我的成果。”

  对于万达的成功和未来,王健林说:我始终有一个观点,13亿人就是最好的市场,就是我最大的依靠。13亿人穷的时候是负担,可是13亿人富了以后就是最大的市场。

  同题问答

  1.25年前你在做什么?那时候你的梦想是什么?

  从部队转业后,从机关办公室主任到公司担任总经理。

  2.作为一个成功者,你人生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工作太忙了,陪家人的时间太少。所以孩子跟妈妈比跟我更亲一些。

  3.有什么话是你深信不疑并且最想教给孩子的?有什么话是你曾经深信不疑如今不以为然?

  深信不疑的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志向大小决定了你成功的概率。不以为然的话好像还没有想到。

  4.是否有过放弃或不思进取的时候?如何度过那段艰难时光让自己继续前行?

  没有。军队磨练出我的意志和品质,是非常坚定的。

  新京报记者 李捷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1/content_444322.htm?div=-1 report 3354 6月24日,北京万达广场,王健林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自己深信不疑的一句话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王健林曾提着成箱现金到万达球赛现场发奖金、耗资164亿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