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年内四环路里锅炉全部采用清洁能源

原标题 [别了,北京城里的大烟囱]
老锅炉拆了,刘炳刚很失落
老锅炉拆了,刘炳刚很失落

  今年四环路里的锅炉全部采用清洁能源 代表北京老工业时代的大烟囱将告别历史舞台

  “在北京城里有着众多百米高的大烟囱,俯瞰着脚下的这座城市,让仰望着它的人们,追忆着北京的老工业时代。

  在北四环安慧桥东南角,便有着这样一座120米高的大烟囱,已然守望这座城市20余年。作为工业建筑,它曾与燃煤锅炉相伴而生,服务亚运会是它的起点。现在,它走到了生命的终点今年年底前它将被拆除。据热力公司的人员介绍,今年至少要拆除4座大烟囱,目前已经开拆了两座。

  6月份市发改委称,本市年内四环路里的锅炉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市环保局也发布消息,2015年年底前北京基本实现城区无燃煤锅炉。

  天然气取代燃煤的步伐越来越快了,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说,其所属的城区大烟囱,未来都将被拔除。”

  将被拆除的大烟囱

  6月24日上午,位于安慧桥东南角的北郊供热厂内,连接煤仓及锅炉房的输煤廊上,一片“丁零当啷”的声音,碎砖块不断地从三层高的廊桥上落下,砸入黑乎乎的渣池。

  10米外,锅炉房的改造正在进行中,9台35吨的燃煤锅炉曾稳稳地立了25年,服务过北京亚运会,全年为亚运村、奥运村180.75万平方米公建和居民的采暖、制冷及生活用蒸汽提供任务。现在拆得片甲不剩。

  “都当废铁处理了。”锅炉被拆除前的一刻,58岁车间主任刘炳刚倚在炉前,取景框里的他笑容僵硬。

  从北郊供热厂开始投产算起,他与大锅炉打了25年的交道。现在他和工友们正在经受着失落的感觉,因为“这一拆,四环内可真就再找不到这样的大家伙了”。

  刘炳刚巡视了一圈后,目光落到120米高的大烟囱上。“这个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拆,但肯定不再需要了。”

  大烟囱位于厂区西南角,顶部漆有红白环带,围着一圈航空障碍灯。技术人员解释,这灯用于警示夜间行驶的航空器。

  烟囱所在位置,距离安苑北里最近的居民楼仅有20来米,靠一面矮墙隔着。从社区小花园经过时,抬头仰望,这个水泥的庞然大物仿佛随时都要倒下来,砸到身上一般。

  相比于矗立于CBD商圈的国华电厂大烟囱,眼前这个简朴了不少。作为长安街上唯一的工业化建筑物,国华电厂240米高的烟囱上安装了9台变色光柱灯,夜间照明成为一道景观。而眼前这个烟囱,外壁已被冲蚀得斑斑点点,露出水泥墙,一看便知很久没有修葺过。

  “国华”的烟囱还在冒着白烟,眼前的这个从上一个供暖季结束后,已经好久不冒烟了它的出烟口已经被封住了。今年年底之前,这座烟囱将被拆除。

  巡视完整个车间,刘炳刚坐到锅炉房外休息。

  25年真快,锅炉、烟囱都退役了,他也快退休了。

  随“亚运”而生

  1986年年底,借着政府筹办亚运会的契机,奥体中心附近的慧忠寺村,包括刘炳刚在内的大部分农民被征地,户口农转非。根据规划,北辰集团在附近建一座供热厂,为亚运会服务,正当壮年的刘炳刚被招入厂,成了最早的司炉工。

  亚运会前的北四环,还是一片荒地,原住村民恐怕很难想象,现在的房价能达到4万多元每平方米。周边村民都是烧蜂窝煤取暖,一到冬天,村子上方飘出一缕缕黑烟,谁也没见过35吨的大型锅炉长啥样,更别提怎么烧了。

  这段时期正是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的时候,三环北部未通车,四环在建,周边的亚运村、望京、双榆树、中关村、鲁谷……成片大型社区、商业区、科技区相继出现,供暖需求摆在眼前,一个个顶着大烟囱的供热厂、集中锅炉房跟着冒出。

  1987年,北辰供热厂第一批50名司炉工,先后被安排到通县东方化工厂等处学习一年。次年,为保障亚运会施工,北辰供热厂先投产两台锅炉,司炉工刘炳刚正式上岗。

  “点火!”领导一声令下,亚运村地区的第一台大锅炉开始工作,几小时后,从控制室出来换班的刘炳刚,仰头看到西侧的大烟囱呼呼冒烟儿了。

  老师傅们都说,烟囱高度,在圈内意味着“地位”。锅炉规格越大,废气排放量越大,需要的烟囱就越高。烟囱高矮直接决定环境污染程度。烟囱越高,烟气、颗粒物在空气中扩散得越广,其在空气中的含量就越低。

  即使安贞、南小营、北小营都立着烟囱,但亚运村这个一直保持着北部最高的纪录。业内人士还靠环带颜色区别锅炉类型,顶端红白环带的,是蒸汽锅炉,蓝白的是热水锅炉。

  亚运会时,18岁的杨世君技校毕业,被招进运行班。杨世君在良乡技校时属华北电力的定向委培生,北辰供热厂还为他支付了5000元的违约金。可见,当时锅炉房司炉工的抢手程度。

  没带来风水,却成了地标

  炉膛的火苗呼呼蹿着,送走亚运会,迎来大烟囱西侧的近万住户。1992年,安苑北里居民楼陆续入住,业主中很多都是二环以内平房区拆迁户。

  这一年7月27日,60岁的李秀兰老人首次来到11号安置楼下,眼前是25层高的楼房,东侧高耸着大烟囱。家人都上楼看新房,老人发憷,说什么也不上去。

  “我不上,这跟摩天岭似的(注:电影《南征北战》中的高山),我怕上去下不来。”家人无奈只得留她在楼下等待。

  搬进新房的第一个冬季,看大烟囱里呼呼冒着烟,飘过阳台、楼顶,老人头一回体验到了暖气管散发出来的融融热意。“屋里都不用套‘三保暖’,穿秋衣秋裤就够了。暖和还干净,挺知足的。”

  拆迁前,李秀兰一家还挤在西单皮库胡同的一间平房里,冬季就靠一摞摞蜂窝煤取暖。烟大的时候,人被呛得直咳嗽;天冷的时候,人又被冻得直哆嗦。因为室内温度低,孩子们整个冬天都穿着臃肿的棉衣棉裤,怕冷的里面再套条毛裤。李秀兰老人坦言,真没想过,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蜂窝煤,能被暖气管跟锅炉房替代。

  同楼66岁的孙淑琴老人也颇为感慨。搬迁上楼前她家住在西直门,一次西直门附近跑水,将堆放在屋外的蜂窝煤全部浇湿,那个冬天怎么过?甚至把她愁得饭都咽不下。搬进集中供暖的楼房,当时把她很多国棉厂的同事羡慕得不行。

  刚搬来时,也有街坊邻居议论这根大烟囱的风水问题。在不少人眼中,这个比楼还高的大烟囱戳在小区边上,不太吉利,尤其是9、10、11号楼的居民们;但1992年整个冬天的暖意,让大家逐渐将这个话题淡忘了。

  大烟囱天天飘着烟,把融融的热流输送至千家万户。有穿着供热厂蓝灰色工作服的工人穿过小区时,总有居民好奇地围着问,大锅炉怎么运转的。

  再后来,大烟囱成了亚运村附近的一处地标。去长白山酒店、找亚运村消防队,甚至到街道办事处,您在出租车上都可以告诉司机:“师傅,顺着安慧桥那个大烟囱一直走就能找过去。”

  “土猴儿”们

  供热厂全年不休,冬季供暖、夏季制冷。骄傲的大烟囱,供暖季一停就可以少喷点气。

  但这时候,锅炉房最头疼的事就来了,得给燃煤锅炉“体检”、“排毒”。

  “哗啦哗啦”吞了一冬的黑煤块,炉膛、烟道、预热管内壁都被灰垢、黏糊糊的胶状物附着,如不及时清理,既消耗热能又存在隐患。

  锅炉炉门很窄,仅容一名成年人蜷缩着钻进。中等身材的刘炳刚,带着披肩帽及防护镜,捂着除尘大口罩,手持锤子、钎子进到炉膛。呼吸开始局促,汗滴二十来分钟就能把工作服浸透。

  由于炉墙密封,即使锅炉停火半个月,内壁的干灰还有余热,里面温度多在40℃以上,炙烤可想而知。锅炉房的工人轮流上岗,每人顶多能清理一两个小时,便得换班。

  用杨世君的话说,爬出来的时候,工人个个跟土猴儿似的除了牙齿是白的,脸上都扑着灰,连眼睫毛上都是。灰烬残留物中含硫,有人的脸被灼得爆皮儿。

  清理密封的灰沟时,杨世君真真切切感受到身高的劣势。他一米八六的大个,得蜷缩着爬进去,浇水、清理一段、前进、再浇水……灰沟内湿度大,比桑拿天还难受。

  其实整体上,两人对这份工作都挺满意。当时的工资水平在全市算得上中上等,杨世军很得意,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的工资就有近千元。

  单身汉

  但来自周围人的刻板印象,并未像到手的工资一样,增加这份职业的荣誉感与认同感。

  “ 烧锅炉不像大伙儿想象的那样,用铁锹将煤送到锅炉里,然后工人个个黑乎乎的,现在都是电脑操控,我刚来那会儿就是‘286’。”提及这个话题,杨世君就情绪激动、话音提高八度。原来,因为天天与煤打交道,他当年差点娶不上媳妇。

  技校一毕业就被招进国企,每月近千元的工资,老杨春风得意了好长一段时间,直到谈婚论嫁时受到打击:相亲十几次,一听到是“烧锅炉的”,人家姑娘都不愿意继续交往。

  即将而立之年,杨世君才娶上媳妇。

  “爱人不嫌您这工作?”记者好奇发问,杨世君嘿嘿直笑,变得竟有点腼腆。原来,这段姻缘是同事撮合的,而对方也是“圈内人”,现在西站锅炉房工作。

  婚姻大事解决了,杨世君对旁人的这种刻板印象还是很敏感。“供暖高峰,一小时得烧四五吨的煤,靠人工铲煤怎么供得上?”这个数据,他常挂嘴边。

  去年感冒,杨世君去几百米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拿药。听说就在供热厂上班,医生抬头好奇问他:“你们的工作很辛苦吧,天天运煤、铲煤的……”

  杨世君再次重复他的数据经,向人家又解释一遍。

  危机来了

  20年多年来,除了工厂改名(注:2006年划入热力集团,改名北郊供热厂),人、锅炉、大烟囱都没变过。待锅炉跟烟囱要被拆除时,刘炳刚、杨世君都提到“心里空落落的”,尽管这则通知来得并不突然。

  讯号早已发出:北京雾霾天频次越来越高;本市5月份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只有8天……行业内的都能直观感受到:为了首都的空气质量,调整燃料结构的步伐肯定要加快。其实早在1998年,市政府就将防治大气污染作为15项重点工程之一。

  当时,政府对燃煤低硫低尘的要求远没现在严格。孙淑琴老人印象里,大烟囱开始冒的烟,不像现在这么白。烟尘中还裹着煤灰,落到窗棂上、小区灌木丛上,积上一段时间便是一层黑末。晾在外面的衣服上,也全是小黑点儿。“住东侧的,你看谁家敢开窗户。”

  住在二楼的一家用户,还把阳台封了个严严实实,赶上无风的好天气,总要晒晒被子,只能抱到小区最西侧的空地才放心。

  居民们一度被迫练成了“环保监督员”:如果哪一阵子黑灰落得多,大家就猜:供热厂进了一批品质不好的煤。

  身在北京的人们越来越明白了:要想呼吸上清新空气,首都得保护环境了。治沙、控制燃煤、汽车减排……污染不轻,得多管齐下。上世纪90年代末,左家庄供热厂、方庄供热厂便率先启动煤改气工程。

  短暂的“消停”

  根据环保部门要求,供热厂上了高效脱硫设备,并应用水膜除尘技术。

  自此,大烟囱只冒烟,不飘灰。

  “早晚天然气得取代煤。”2002年前后,刘炳刚、杨世君及其他司炉工一门心思准备考试,先后拿下“燃气本”,具备操作燃气锅炉的技术资质,不过7年后才首次派上用场。

  奥运会举办期间,奥运场馆及奥运村在内的供冷、热水、蒸汽,均由北郊供热厂负责。按照北京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北京要对空气质量中的四项污染物进行监测。

  不能烧煤,大烟囱必须得歇,不能冒烟,哪怕脱硫设备能将硫化物的排放降到最低。

  北郊供热厂接到通知,5月份要快装4台10吨的燃气锅炉,7月投产。选址就在开满月季花的工厂绿化带。为给新锅炉腾地,香气四溢的花坛、爬满藤蔓的凉亭、廊道全部拆除。

  2008年这个夏天,安苑北里的大烟囱静静地矗立在北四环边上,再也没吐过白烟。上煤工彻底解放了,不用半夜卸煤、顶着烈日除渣。这一次,最接近老厂长说的“穿白大褂上班的标准”。

  “那个夏天,终于能开窗睡觉了。”安苑北里居民王老先生,家就在供热厂煤库的西侧,原先供热厂的储煤库都是半夜运煤,大车呜呜的动静很大,卸煤的时候,又是哗啦啦一阵。本来年纪大了睡觉就轻,王老先生常被吵醒,半夜再也睡不着。即使夏天运煤量没有冬天大,王老先生家也不敢开着窗户睡觉。

  走向历史

  改造后的北郊供热厂,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472.5吨、烟尘126吨、二氧化碳3465吨,北四环周边地区的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

  近年来,热力集团收编了部分小型燃煤锅炉房、供热厂,为的就是将其改造成使用清洁能源的燃气锅炉。随着这个城市整治大气环境的思路转变,方庄、左家庄、望京、右安门外、亚运村、莲花桥……倒下的烟囱会越来越多,居民们的记忆会越来越淡。

  燃料换成天然气,产生的只有二氧化碳及水汽,与燃气锅炉配备的不锈钢烟囱,要矮很多,腰围也瘦了几圈,占地省了不少。

  前些日子,安苑北里、安苑里、安慧里等附近小区的楼道里,已经张贴出取暖费即将调整的通知,煤改气后,今冬的取暖费将由现在的每平方米19元调整为30元。

  “好是好,但得多交小1000块钱。”有居民称,虽然认可煤改气保护环境,但这成本分摊到自家身上的时候,还是有点“肉疼”。

  但是,安苑北里10号楼与11号楼间的晾衣绳上,挂出一排刚洗过的背心、短裤。 几名中老年居民坐在小花园凉亭内,就在大烟囱的阴影下读报、聊天。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年底前,四环路内锅炉房采暖将实现“无煤化”,以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市环保局预计,2015年,北京将基本实现区域内无燃煤锅炉,现有燃煤热电厂如科利源、高井、国华、石景山等热电厂将关停,并以新能源替代。这个时间表也意味着,曾经成为各处地标的水泥大烟囱,最晚2015年将淡出城区市民的视线。

  不过,城区的这些大烟囱并非都会消失。“烟囱虽然不再冒烟了,但是有些烟囱会被改造,加以利用。”北京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曾经见证那段北京工业历史的大烟囱,正在成为北京的历史,也将继续见证北京的历史。

  本版文/见习记者 孙静

  本版摄影/本报

  记者 王晓溪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701/n380315312.shtml report 6753 老锅炉拆了,刘炳刚很失落今年四环路里的锅炉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代表北京老工业时代的大烟囱将告别历史舞台“在北京城里有着众多百米高的大烟囱,俯瞰着脚下的这座城市,让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