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关注中国聘礼:婚姻被金钱“绑架”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日刊关注中国聘礼:婚姻被金钱“绑架”]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6月28日刊登题为《中国的高风险婚姻市场》一文,作者是佐薇·张。文章开头描述了作者一位好朋友的婚姻。作者的好朋友在今年端午节订婚了。这是一个让人感动的时刻,尤其对她的父母来说,因为他们节衣缩食,从早到晚辛苦地工作,就为了在上海满是淤泥的崇明岛上的小屋子里把自己唯一的女儿养大。他们最自豪快乐的事就是看到女儿从中国顶尖的大学毕业,并成为在财富500强企业工作的上海白领。

  她的未婚夫是一名有前途的中层经理,年薪20万元,在上海一个工薪家庭长大。未婚夫家应该出市中心一居室的30万元首付,更别说要送至少10万元的黄金珠宝作为聘礼。这已经是经过多次激烈讨论后我朋友家并不情愿接受的让步条件。

  文章说。就像《裸婚》和《新结婚时代》这种中国肥皂剧里演的一样,这对小两口也总是在生计和爱情之间挣扎,但他们对彼此的矢志不渝经受住了所有迂回曲折的考验。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富,这种冲突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加严重。对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结婚简朴多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最好的聘礼被称作“三大件”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显然,这些过去家中常备的东西远远配不上他们的孩子。

  作者朋友的父亲说:“聘礼的价值不光是面子问题,还是这个男孩爱我女儿有多深的衡量。吝啬的人肯定不会让我女儿幸福,我们也知道有句话说得好:‘贫贱夫妻百事哀’。”

  文章慨叹,难怪一份21世纪全国聘礼地图一出现在新浪微博上就在广大中国单身汉中引起共鸣。这份地图列出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所需的基本聘礼,基于对全国各地300多人的调查。

  这份地图让人得以一瞥带有地域特色的各种聘礼。在山东,聘礼需要3斤百元大钞。在内蒙古,聘礼的形式是9的倍数的牲畜,因为9在汉语里代表“长久”。中国顶级白酒茅台是北京聘礼的标配。让人意外的是,一些重庆的男士设法让女方家不要聘礼。同时,上海的聘礼是10万元起外加一套住房,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订婚最贵的城市。

  文章说,如果想看看上海父母如何给他们成年的儿子和女儿“定价”,那最好的地点就是上海人民公园著名的相亲角。每到周末,上百名父母带着子女的照片和简历来到这里。为了寻找门当户对的对象,他们需要提供年龄、身高、体重、收入、资产及其他信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盲目地相信,爱情是可以买卖的,而相亲角就是最好的买卖场所。

  来相亲角为27岁的女儿李菲(音)寻找对象的女士说:“我女儿找对象时总是眼光太高。她从来看不上我们选中的男孩,只相信感觉和缘分。”

  但这位50岁的母亲也有自己的底线:上海本地出生、最低月工资8000元、生活不依赖父母、在上海至少拥有一处自己名下的房产。

  但被母亲强迫拉来相亲角的李菲说,她感觉自己被“绑架”了。她说:“他们从不考虑我的感受,他们认为只要对方家境好,我就应该无条件接受他们的选择。”

news.sohu.com false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0701/231801.shtml report 1465 参考消息网7月1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6月28日刊登题为《中国的高风险婚姻市场》一文,作者是佐薇·张。文章开头描述了作者一位好朋友的婚姻。作者的好朋友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