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美菲黄岩岛附近上演联合军演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黄岩岛附近 美菲高调军演]

  《环球视线》:美菲黄岩岛附近高调上演联合军演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从昨天开始到7月2号美国、菲律宾联合军演在黄岩岛附近高调上演,这次美菲联合军演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军演举行的地点距离我黄岩岛仅仅只有100多公里,二是这场联合军演从参演的兵力、舰船型号和演习科目上说,都创下了记录,这一次举行的美菲军演到底暗藏怎样的玄机,从中又看出菲律宾和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哪些战略意图呢,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我们两位特约评论员曲星先生和杜文龙先生一起来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美菲联合军演本月27号在菲律宾苏比克湾拉开帷幕,此次代号为“克拉2013”的军演将持续约一周的时间,演习地点位于菲律宾吕宋岛附近海域部分军演还设置在了距离黄岩岛以东108公里的海域,但菲方强调此次军演并不针对中国,菲海军副司令塔玛约认为军演不会加剧目前紧张的局势。军演中菲海军的二巡海巡舰"德尔比拉尔"号将率领部分菲海军舰艇与海岸巡逻舰参演,美方参演单位除菲吉拉德号驱逐舰在内的三艘水面舰艇外,美海军首次滨海战斗舰“自由”号也将在军演中亮相。与本次演习中的其他大型军舰相比,“自由”号滨海战斗舰具有更强的机动性,速度更快,更适合在浅海水域作战,而美方将滨海舰的首次演习地点就选在南海地区,也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对此美方参演代表海军少将托马斯.卡尼表示,此次军演只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

  美国海军少将 托马斯.卡尼:

  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国不仅寻求在军事方面,增加在亚洲的存在,同时也寻求在经济、政治方面宫古自身在亚洲的影响。

  解说:

  军演开幕的同时,菲军方还表示希望进苏比克湾打造成为一个全新的海空军基地,据报道菲军方初步计划在苏比克湾划出大约30公顷的区域,整个项目预计耗资2.3亿美元,新建基地将部署菲军方战斗机,以及大型战舰。当然今后也将为美军访菲提供更多便利,对此菲律宾军事专家卡洛斯解读称,新建苏比克湾基地的计划正在向中国发生强烈的信号。

  菲律宾军事专家 克拉丽塔.卡洛斯:

  在我看来,建设新海军基地的计划,是在向中国发出信号,只要我们(菲律宾)愿意就有能力(应对),当然,这是在获得美国支持的条件下,我预见未来,美国海军人员将不断到访,更多场联合演习也将陆续上演。

  解说:

  据美联社统计,自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水面作战舰艇和潜水艇访问苏比克湾72次,而2012年是88次,2011年54次,2010年51次,呈现出愈发频繁的态势,而此时菲律宾宣布准备重启苏比克湾基地一事着实耐人寻味。

  主持人:

  通过刚才的短片最后一段里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美菲这个军演频率越来越高,近乎于近百次了,曲先生这次军演据说是在吕宋岛以西的海域,距离黄岩岛是108公里,应该说在海上108公里并不是很远的距离,在如此敏感的一个地区搞这样的军演,很多东西都已经创了记录,您觉得美国和菲律宾的目的是什么?

  正在评论:演习区域距离我黄岩岛仅百公里

  特约评论员 曲星:

  应该说他们各自的目的还是有所不同,在这样非常敏感的一个海域进行演习,菲律宾是想把美国在黄岩岛问题上,把美国拖下水或者把美国绑架在菲律宾的战车之上,向中国传递一个非常强硬的信号,美国支持我对黄岩岛的主权,这是菲律宾的根本的动机。就美国来说呢,刚才我们在小片里面我们看到了,实际上是它的全球再平衡,尤其是向亚太地区倾斜的一个战略的组成部分,应该来说对美国来说更重要的是在美国这个地方显示它的军事存在,显示它的军事能力,显示他有力量的突破,突破任何所谓的限制,可以在这个地方进行任意的活动,所以从美国的考虑是在这个地区一个大战略的角度考虑,菲律宾是从这么一个小焦点上考虑。

  主持人:

  各有各的目的,但是两个目的一拍即合,两个人走到一处。

  曲星:

  有吻合之处。

  主持人:

  杜老师怎么看这次军演,据说菲律宾把“汉密尔顿”级的改装了,叫"德尔比拉尔"护卫舰,还有大大小小的小型的舰艇参加,派出这些装备参演,从菲律宾讲它想要实现一个什么目的或者它展示出一个什么动向,从菲律宾来讲?

  正在评论:此次美菲军演突出实战能力?

  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

  它这次传达的信号还是说它这个“战场”已经从反暴乱转向对抗中国,从战场的方位来看,以前是在南北是反暴乱,对所谓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现在把它的主战场选为菲律宾西侧和中国有争议的岛礁,如果在这个地区把自己的“德尔比拉尔”舰船进行一个体系化的训练,意味着要培育一种海战能力,以前是陆战,无论是登陆还是在丛林中的围剿行动作战目标不一样,作战能力需求也不一样,如果能够培育一种在近海地区立体海空联合作战的能力,就意味着对抗中国的能力在进一步提高,如果在这个地区有所谓的冲突,有作为的反入侵行为,现在凭借这种海战体系在美国的支持下,就能够进行有的应对,所以从战斗力性质和作战方向上来面,菲律宾向外界传达的信号非常明晰。

  主持人:

  而且最早这次军演刚开始的时候,甚至有媒体报道说,离黄岩岛很近了,20海里,就是30的公里,后来事实证明并没有这么多,您的分析就是说它实际上从以往离我们很远,在南部现在离的向黄岩岛越来越近,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动向。

  杜文龙:

  的确这个距离也表达了这样一个信号,一开始菲律宾媒体20海里,37公里,后来援引法国采访菲律宾军方的一个人讲108公里,从这个意图上看菲律宾媒体对这个事特别热心,猛炒这件事,生怕不热闹,即使是108公里的话,把以前的训练场地想象的主战场从所谓从1000多公里缩短为100多公里,从整个对抗方位和对抗距离来看这个地区的温度正在上升,即使不是20海里也意味着在这个方向菲律宾的作战重心正在转型。

  主持人:

  曲老师怎么看它菲律宾出动的这些演习的科目和包括刚才我们分析到的距离的推进,从菲律宾的除了您刚才说的意图以外,它在战术上和军事上有什么构想?

  专家观点:菲是典型的“狐假虎威”

  曲星:

  我感觉它是比较典型的狐假虎威,因为美国力量非常强大,派出的参加演习的军事军舰的力量非常强,菲律宾就是几乎尽其所有,它的力量海事管理的船派进去,造成一个印象是什么呢,就是说海监船进去不仅仅在战争的时候用,实际上海事管理的时候也可能有这种武装后卫,刚才讲到,实际上菲律宾是想把这个问题向黄岩岛上集中,造成美国支持菲律宾在黄岩岛有主权的假象,美国从更宏观的战略方面考虑,美国并不见得支持菲律宾对黄岩岛主权,因为这个主权对美国是不希望这些地方发生战事,所以他们这方面的观察点不一样,但菲律宾通过这样的演习,非常形象的后面修改一个大老虎,菲律宾只是一个小狐狸,但是他想让对方,想表达,想威胁别人。

  主持人:

  别看我小,我后头还有一个大个儿。

  曲星:

  实际上中国和美国的利益的交融其实也是非常深的,所以菲律宾如果在这里面搞的话,搞不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主持人:

  但是我们注意到美国这次大个儿也还真是动了点真格,因为从人数讲不说,这个从一些武器装备上讲,这次还把刚刚到新加坡的“自由”号滨海战斗舰也派过来了,这个舰我们也有它的相关资料,排水量、速度等等,据说都是美国海军为了满足新的作战需要建造的能够适应近海作战的舰艇,这个舰杜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它参与演习有什么目的?

  正在评论:美派出滨海战斗舰参与军演

  专家观点:滨海舰参演是为了适应战场环境

  菲越挑衅局面就会对其越不利

  杜文龙:

  这个舰艇在美国海战装备里应该不起眼,你刚才说美国的大个儿的,其实它算一个小个儿的,小个儿就是它的滨海战斗舰,这个滨海战斗舰是美国目前海军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以前是在大洋中跟苏联海军进行深海的决战,现在发现未来的战场不是在大洋深处,而是在大洋交界的浅海区域,所以把这种作战舰艇当成由海向陆的主要装备,另外从美国海军这种舰艇的研制过程看很不顺利,如果到这个海域让这条适应战场环境,适应今后所谓的训练环境,对目前滨海战斗舰遇到的很多危机都能够有效解除。这条船就说“自由号”美国做了29项评估,其中有17、18号都是红牌、黄牌都不合格,为什么要投这么多钱去造50多条这些船,所以在美国国内是有疑问的,如果在这个区域通过参演,通过各种演练行动,证明它能够在这种浅海环境中发挥它的作用,这样为以后装备采购可以铺平道路,这次来第一是适应所谓的战场环境,另外还有为今后武器装备采购铺平道路的因素在这一块,在这方面表现非常好,之前你们说的所有的非议都不成立。

  主持人:

  国防部就可以跟国会要钱。

  杜文龙:

  没错。

  主持人:

  继续在造多的,曲老师怎么分析?

  曲星:

  我想这个刚才杜老师分析非常有道理,菲律宾以为这是美国支持它,然后在南海问题上,在黄岩岛问题上等等继续挑衅,但是我觉得事实已经证明,如果菲律挑衅的话,它越挑衅这种局面对它越不利益,因为中国是主张和平解决,谈判解决,不主张单方面的改变现状,如果菲律宾要单方面的改变现状,要使用武力或者是使用其他强制性手段的话,中国是一定会坚决反击,在去年黄岩岛问题上其实已经清楚表现出了这个特点,如果在今后菲律宾以后有军事上,实际上军事也是非常有限的,美国支持它到什么程度其实对它也是有未知因素,它以为这样做的话一定会得不偿失。

  主持人:

  还有一个动向就是菲律宾国内军方打算向政府提出来,在苏比克湾新设一些空军和海军的基地的计划,然后将这些基地再次向美国开放,杜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这里有一张这里的图,因为有了这个分析明眼人一看,如果把苏克比湾再重新给美国人用的话,对我们无论钓鱼岛还是南海的黄岩岛等等的整个战略布局讲又多了一重来自对美国的牵制,您的看法。

  正在评论:菲拟重修苏比克湾基地 为美开放

  专家观点:苏比克:第一岛链重要支点

  杜文龙:

  的确是这样,如果从美国亚洲战略布局来看呢,苏比克湾如果美军重返,进驻大型武器装备这一个点会成为美国第一岛链的一个支点,你说第一岛链来,日本方向的横须贺,从被称为战略支点不是战术支点,就是具有战略牵制的支点并不多,第一就是横须贺,然后往这边就是韩国,韩国的作战基地,在南海方向它这些所谓的基地,作用都不大,苏克比21年前美国人已经撤出去了,在这个方向菲律宾又很弱小,根本就承担不起所谓的风控任务,所以在这个所谓的漏斗和薄弱之处,如果苏比克基地能够重启,就意味着在这个方向有新的战略支点,而且能够起到战略威慑和打击作用,在向印度洋方向和的哥加西亚,就能够串联起来,就是在第一岛链上有三个到四个战略牵制作用的点,所以苏比克这个地方如果被美军进驻,那么从战略上这种岛链风控作用会更加明显,如果从战术眼光观察,在南海方向美国人的话语权就会变得更大,因为我有重兵在这个地方,又有菲律宾在不断地挑衅,意味着今后如果有冲突,美军就可以把自己优势的海空军作战力量,在这个区域内进行发挥。

  主持人:

  很短的时间内,很短的距离就可以拉出来。好了我们就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我们《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news.sohu.com true https://news.sohu.com/20130701/n380331183.shtml report 6607 《环球视线》:美菲黄岩岛附近高调上演联合军演主持人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相关] 美菲在黄岩岛外围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