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镇雄原公安局长涉嫌故意杀人取保候审15年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案发后为何要逃?“怕得不到公正处理”]

  早报记者 于松 邱萧芜

  发自云南镇雄

  张远波、刘健外逃的当夜,张世勋就被抓了。

  张世勋回忆,案发次日凌晨,时任镇雄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李怀祥带人敲开了他家的门,以“涉嫌故意杀人”将其拘留,后被关押在镇雄县看守所;3天后的12月28日晚,又被转押到300公里外的昭通市看守所。

  张世勋“取保候审”15年

  此后,这个连续干了13年的公安局局长,开始要求见律师,向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写信申诉。

  1999年1月19日,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张世勋办理了“取保候审”。不过,他此后却被控“贪污罪”。1999年11月,镇雄县人民检察院指控其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5371.72元。2000年,镇雄县法院判张世勋犯贪污罪,但鉴于犯罪情节轻微,且能积极退清赃款,免予刑事处罚。

  如今,张世勋涉嫌故意杀人“取保候审”已近15年,但执法机关始终没有变更措施。

  张世勋告诉早报记者,1999年1月19日,昭通地区检察分院的一个科长给他办理了取保候审的材料,并上交了5000元保证金,“15年了,按法律法规,取保候审不超一年,但我15年了,没有任何执法机关给我办理手续,也没有退还保证金。”

  事发枪支扔进黄浦江

  据刘健和张远波供述,张碧松中枪倒地后,两人曾碰面,刘健告诉张远波,鉴于父亲张世勋的政治处境,如果现在面对这个事情,肯定得不到公正处理,还是先出去躲避一阵子再说。

  两人在外逃途中走散。刘健在县城城郊拦了一辆农用车坐到贵州毕节市,从毕节坐客车到水城,从水城坐火车逃往了上海。在上海期间,刘健称他将射击张碧松的小口径步枪扔进了黄浦江。

  此后刘健就一直在外流浪,去过福建福州、浙江杭州、浙江苍南县、广州、新疆乌鲁木齐、广西南宁等地打工,2008年到广西南宁卖烧烤一直到2011年投案自首。其间,为逃避公安机关抓捕,他在火车站的垃圾桶里收集小偷作案后扔掉的他人身份证,曾用过多个名字。

  刘健供述在网络和电视上看见全国公安机关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政策后,就想抓住机会自首。

  张远波外逃时在镇雄县拦了一辆货车赶到贵州省赫章县,第二天从赫章县坐了一辆客运越野车到了贵阳,到了贵阳后,又坐火车到了上海,之后杭州、南昌、郑州、济南、长沙等地都去过。

  张远波说在每个地方呆的时间都不长,最多就是半年左右,而且他又会重复往返。投案自首前的几个月里,他在长沙摆地摊。

  张远波供述,为了不被公安机关发现,用过二三十个名字,当初很多名字是乱编的,说是四川的、贵州的、湖南的,“因为我的口音比较接近上述地方的口音。”

  由于怕暴露身份,张远波不敢到正规的厂矿和企业去找工作,每到一个地方,白天基本不敢出来活动,都是要等到晚上才出来自谋生路,像蹬三轮车、摆地摊等。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7/01/content_785854.htm report 1465 早报记者于松邱萧芜发自云南镇雄张远波、刘健外逃的当夜,张世勋就被抓了。张世勋回忆,案发次日凌晨,时任镇雄县公安局副局长的李怀祥带人敲开了他家的门,以“涉嫌故意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