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滁州:明镜照“庸” 良方治“懒”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安徽滁州:明镜照“庸” 良方治“懒”]
  新华网合肥7月1日电(记者 孔祥迎、蔡敏、杨丁淼)在滁州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郑有保的办公室里一张坐标图异常醒目柱形代表绩效考核得分,而曲线则代表绩效考核在同类市直单位中的名次。

  每一个走进这间办公室的人一眼就能根据曲线和柱形变化,看清这个单位近年来几任领导到底干得怎么样。这张图同时还上挂滁州市政府政务网站上,向市民公示。

  2012年滁州市出台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政绩曲线图体系》,将89个市直部门和16个县市区自2008年起的政绩考核结果以坐标图的形式张榜公布,几任领导执政能力动态变化形象直观,促使一批领导干部不敢懈怠,真抓实干。

  踏石有印,抓铁留痕。滁州市委书记江山表示,要让这张图成为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特别换届选举后新任干部“照庸的镜子”“治懒的良方”。

  滁州市计生委去年已经在市直同类单位排名中升至第二位,去年12月刚刚接任“一把手”工作的郑有保坦言:“要保持前任的优秀成绩压力很大。”

  除了挂在办公室的政绩图,郑有保上任几个月来还一直把一份“图”放在包里。他有空就拿出“图”,认真分析以往工作得失分项目,发现如果要在过去的成绩上有所突破,农村计生工作中还有提升空间,部分地区新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高、政策外生育仍较多、群众满意度不高等是失分较多的地方。他说:“我必须尽快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郑有保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取财政支持,把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由60岁开始提前到50岁开始,同时加大了对失独、残疾子女家庭的资金帮扶力度和节育家庭奖励力度。几个月来,抽样调查显示,计生委工作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如果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在努力工作,但是成绩还是上不去,那就说明这个干部没有能力,照"庸"的作用也就体现在此。”滁州市效能办综合组副组长廖曙光说。

  对于名次相对落后的单位来说,政绩坐标图还是“提速的鞭子”。去年下半年接任市农委主任的孙永进面临更大的挑战,2012年在同类市直单位中名列14位的农委政绩呈下滑趋势。而根据滁州市有关规定,单位主要领导在任期间政绩连续两年名次下滑的将根据实际情况转岗甚至免职。

  孙永进表示,政绩坐标图有助于帮助领导干部在接任时认清现在的坐标、研究前进的路标。他说,以农委为例,去年在同类市直单位中处于中等位次,工作明显存在3个失分点:农民人均收入、农业产业化规模和粮食产量。针对不足,我们分别制定了加快土地流转,鼓励农民外出就业,提高粮食种植面积,强化农机和科技服务等系列措施。

  “今年滁州市小麦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20万亩,增幅达近三年来最高。小麦产量也由去年28.5亿斤上升到32亿斤。事实证明,只要措施对路,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成效。”孙永进说。

  在绩效考核得分中,还有15%的比例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的民主测评得分。廖曙光表示,这也为各级单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制度上的监督。

  滁州市实施政绩曲线图以来,有效地激发了各地各部门工作活力。2012年,在经济发展方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70.7亿元,总量前移一位,进入安徽省第一方阵;在社会建设方面,教育发展由全省第14位一举位列第一,社会管理位列全省第一位;在民生改善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由全省第五位上升至第一位;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也由全省第四位上升至第一位。

  据了解,今年5月起,针对各级干部存在的“家底”不明、思路不清、标杆不高、成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滁州市正在所有干部中展开关于“上任时接到什么”“新任时谋划什么”“履任时发展什么”“离任时留下什么”的“四个什么”大讨论活动,旨在让领导干部立足岗位,梳理以前工作中的问题,找准发力点从而对症施策。下一步滁州将为每一位行政工作人员制定政绩坐标图,让每位干部都能对自己的工作科学认识和规划。

  作者:孔祥迎 蔡敏 杨丁淼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01/c_116359269.htm report 1784 新华网合肥7月1日电(记者孔祥迎、蔡敏、杨丁淼)在滁州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郑有保的办公室里一张坐标图异常醒目柱形代表绩效考核得分,而曲线则代表绩效考核在同类市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