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富二代”为何犯罪?精神上的留守儿童

来源:新华网

  他去贩毒,只为跟着大哥混出名堂就有女孩追;他开着奥迪跑车上学,却因一念之差去抢劫;他杀人以后,轻信钱可以摆平一切……这些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背景,如今,他们被关押在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简称少管所)里。与因为没钱去犯罪的少年犯相比,他们衣食富足,为什么还去犯罪呢?

  跟着“大哥”混

  项伟(化名)的胳膊上刺着一个大大的“沁”字,他说这个字是“心如止水”的意思。记者问他进来这么长时间了,有什么想法,他吐出了三个字:“倒霉呗!”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项伟今年只有17岁,案发前他是象山某重点中学的初三学生,学习成绩属于中上等。项伟的父亲开了一家很大的公司,母亲也有自己的生意。“我上初中的时候,每个月家里人都给我1000块钱的零花钱。没有钱了,我就问爸爸妈妈要,要了他们就给。”项伟对记者说。

  项伟这次被判刑,罪名是运输毒品罪。2009年3月27日,宁波公安机关在甬金高速公路古林出口处将项伟抓获,在车内查获毒品1846克。今年5月5日,项伟被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同案犯李某被判无期徒刑,另一名主犯潘某,公安机关仍在追捕当中。主办此案的法官说,项伟案发时只有16岁,再加上毒品在运输的过程中被查获,没有形成扩散的后果,所以才从轻处罚。如果是成年人,他面临的将是无期以上的刑罚。

  项伟说,他是通过舅舅认识潘某和李某的,他也知道运输的是什么物品,他这样做就是为了一个目的“跟着大哥混出名堂,这样就有女孩子追了”。

  项伟的眼神中一直有一种迷离的东西在闪烁。在学校里他是最有钱的学生,这些钱让他享受到了很多同龄人不能享受的生活,“有好的手机我就去买,我有的是钱可以上网,我穿的都是名牌衣服”。虽然如此,但是项伟仍感到不开心,在学校里,那些没他有钱的、学习不如他的男同学都有女孩去追,而他却没有。他看上的女生,没有一个能看上他。经过总结,他得出的结论是自己长得难看,同时也没有“混出名堂”,所以没有女孩子能看上他。认识了潘某和李某后,他认为,这两个人可以让他“混出名堂”。但是,没有想到,“出来第一次跟着大哥混就混到监狱里来了”。

  “这段时间我想了很多,都是钱把我害了。因为有钱,我有机会接触很多不该接触的东西,也沾上了那些不该有的习气。我出事后,父母很伤心,我感到对不起他们。我想在这里好好改造,争取尽快出去。出去后如果有读书的机会我还会选择读书,如果没有机会,我会跟着家里人做生意。”项伟对记者说。

  “由于不成熟的心理、生理,对贩卖、运输毒品的严重性没有足够的认识,在他人的引诱下走向了犯罪的道路。”这是项伟判决书中的一段话。主办此案的法官说,项伟的父母事后对此也十分后悔,他们以为用钱可以弥补对孩子教育的缺位,最终,反而是钱害了孩子。

  开着奥迪去抢劫

  朱豪(化名)说,他一直想不通,自己怎么会去抢劫呢!

  现年17岁的朱豪,老家在江西鹰潭,他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包工头,母亲开了一个汽车装潢店。朱豪上学时不好好学习,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被家人送到了附近一所有名的武术学校学习。“16岁那一年,我就学会了开车,我们家有一辆奥迪,爸爸送给了我。我出事前,家里还给我买了一辆跑车。我天天开着车上学,感到很有面子。”朱豪想起以前的生活,还是很向往。

  说起自己的犯罪经过,朱豪说得很轻松。“去年11月份,我和几个同龄朋友从老家以每天700元的价格租了一辆商务车到杭州去玩。玩了几天,因为我睡着了,朋友开车迷了路,我醒来一看,原来是到宁波了。”

  据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书记载,朱豪伙同另外五名同伙在宁波实施了两次抢劫,一次在江东区桑田路,他们抢劫一名女子的包,里面有人民币150元和一部手机。另一次在海曙区澄浪路与鄞奉路交叉口,抢劫一葛姓男子人民币490元。这两次抢劫,朱豪说他都没有动手参与,也没有阻止,“我当时感到很刺激,也想离家这么远,肯定也不会被人抓住。”抢劫后,在从宁波回江西老家的途中,快上高速时,他们遇到海曙区巡警在查车,“我以为是抢劫的事被发现了,开着车就跑,警察在后面追,车在跑的过程中,轮胎坏了,我们弃车而逃。回到家里没有多久,警察就找上门来了”。

  据海曙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介绍,警察去抓他时,他的父亲听说儿子犯的是抢劫罪,根本不信,“说我儿子干啥我都相信,说他抢劫,你们肯定搞错了!”当警察向他出示了证据,这个父亲这才明白真相。今年5月21日,朱豪被海曙区法院依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

  朱豪的脖子上,纹了一个蝎子,他说这是上学的时候跟着社会上的人学的。由于他有钱,出手大方,社会上的人也愿意和他交朋友。和他们在一起,朱豪也感到很有面子。自从他被判刑,家里人一直没有来看过他,“他们一定感到丢人,也生我的气,所以不愿意来看我。我给爸爸妈妈写了两封信,让他们原谅我,我会在里面好好改造的,把失去的东西补回来。”朱豪说。

  钱能摆平一切?

  李小伟(化名)在少管所里服刑已经4年了。在这4年中,李小伟因为认真改造,已获减刑两年。

  案发前,李小伟是宁波某职高的学生,当时他只有17岁。李小伟的原籍在江西,幼年跟着父亲来到宁波,父亲在宁波开工程公司,每年都能赚不少钱,父亲让他学建筑专业,就是想让他以后子承父业。2005年11月9日晚上,李小伟在学校接到一个老乡打来的电话,说在火车站手机等物品被抢,让他过去帮忙报复。李小伟和其他多名老乡会合后,带着刀具迅速来到宁波火车南站,在南站广场发现了三个男子,他们上去就打,造成一死两伤的严重后果。事后,他们才发现,他们找错了人,死者稀里糊涂被他们给打死了。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此案的首犯被判处死缓,李小伟因为案发时还是未成年人,被从轻判处10年有期徒刑。

  问李小伟当时作案时怕不怕,有没有想到这种后果,他说没有想到害怕,后果也曾想到了,但总有一种侥幸心理如果出事了,大不了花几个钱就摆平了。“刚接到判决书时,我还怪家里人没有找到关系,把钱花到位,我才被判得这样重。现在我才明白,法律不是儿戏,钱是买不到自由的。我现在每天都在拼命地学习、改造,以赎回自己犯下的罪恶。前边的路还长,我相信自己会好好走下去的。”

  王兴和周克(均为化名)都是温州人,分别为17岁和16岁。两个人涉嫌的罪名有三个,一是抢劫,二是强制猥亵妇女,三是强奸。两个人看上去还是一脸幼稚,和他们所犯的罪名是那样的不符。今年3月22日,宁波中级人民法院依数罪并罚判处王兴有期徒刑8年,对周克判处有期徒刑5年。

  王兴和周克的父母都有自己的企业,家里条件相当不错。谈起他们的犯罪,王兴认为是家里管得太严了。在审理此案时,法官委托苍南县法院对两名被告人的成长经历做了社会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周克和王兴系单亲家庭,父亲平时忙于工作,对子女关心较少。王兴的父亲对其管教也过于严历,引起对抗情绪。再加上两个人不爱学习,是非辨别能力低下,由于不成熟的心理,对犯罪的严重性没有足够的认识,把国家法律置于脑后,好吃懒做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周克告诉记者,他在学校什么也学不进去,由于身上有足够的钱,可以逃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此过程中,他学会了很多不该学的东西。他和王兴虽然不在一个学校,但是由于相同的背景和经历两个人走到了一起。上初三那一年,因为两个人受到了家里人的责骂,两个人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来到了宁波,随后结识了“两个大朋友”,他们出手大方,拉上他们去抢劫,他们就去了,在抢劫的过程中,两个人看到那些受害人害怕的样子,就想起了色情影片中的镜头,于是向她们伸出了黑手……前后有7名女受害人受到他们的性侵害。

  王兴说,刚开始强奸女受害人时,他感到很害怕,后来看到没有什么,觉得自己终于长大了,可以干大事了。他们被抓后,也不敢跟家里联系。开庭的时候,他们看到自己的父母出现了,“那一刻,我看到妈妈的头发白了好多,我才知道,我犯下的罪恶不但伤害了别人和自己,也伤害到了自己的亲人”。那一刻,他真想给妈妈跪下磕头谢罪。

  “富二代”是精神上的留守儿童

  据少管所的管教民警介绍,近两年来,他们收押的“富二代”明显增多,“好多孩子的家长都是开着名车来探视的,看到这些孩子的家长悲伤的样子,我们也很心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犯了罪的“富二代”有一个共性,就是对法律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到了看守所,我才知道没有抢到钱也是犯罪!”这是一名少年犯对记者说的话。据宁波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一些学校,只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把最重要的法制教育放在了一边,按照有关规定,法制教育也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升学率的压力下,好多学校却把这一环节给忽略了。“富二代”由于所处的环境相对比较优越,没有受过什么挫折,因此在外力的引诱下,更容易走向犯罪。

  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主管刑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生存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人们都在为梦想打拼。当穷人家的孩子还在为买一台电脑而发愁时,“富二代”刷卡什么都有了。当别的孩子在追求梦想时,“富二代”早已经没有梦想可言了,青春期的冲动得不到有效的发泄,违法犯罪便成为一个途径。

  金钱可以让一些人珍惜,也可以让一些人坠落。这些“富二代”的犯罪,有着很深刻的社会根源,有的家长认为只要从钱上满足孩子,孩子就不会去做坏事,还有的家长一味地对孩子进行严格管理,最终却导致孩子走向了相反的方向。过分强调经济发展而忽视社会管理、社会防控比较脆弱、家庭教育缺失等是导致“富二代”犯罪的主要原因。

  有青少年犯罪研究专家认为,“富二代”是精神上的留守儿童,物质上容易满足但精神上的渴求却往往被忽视,他们有着孤独的心灵,缺少对生命的起码敬畏,这是其犯罪的原始动因。基于此,父母应和孩子加强沟通,平衡金钱与亲情之间的关系,才是预防“富二代”犯罪的根本之策。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0-10/04/c_12629309.htm report 4441 他去贩毒,只为跟着大哥混出名堂就有女孩追;他开着奥迪跑车上学,却因一念之差去抢劫;他杀人以后,轻信钱可以摆平一切……这些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背景,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