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南大门”捷足先登 东盟成永州第四大贸易伙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湖南“南大门”捷足先登 东盟成永州第四大贸易伙伴]
  中新网永州7月1日电 题:湖南“南大门”捷足先登东盟 东盟已成永州第四大贸易伙伴

  作者 刘柱 孙存准

  今年4月1日至3日,由老挝、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等东盟五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组团考察永州市,认为永州与东盟历史渊源深厚、经济互补性强,特别是近年来永州与东盟国家的商贸往来日益密切。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开启了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新时期,同样也给永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湖南省永州市紧邻两广,靠近港澳,交通便捷,是湖南省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和对接东盟的桥头堡。

  截止今年2月底,永州对东盟出口总额达105万美元,对东盟进口总额达69.96万美元。东盟已成为永州市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对接东盟、深化合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永州紧邻东盟的区位优势,将永州建成湖南对接东盟的桥头堡。”

  永州市利用先行先试的机遇,捷足先登东盟。“由湖南零陵恒远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国内最大最先进轴伸贯流式机组出口泰国,启运!”2011年8月5日,8辆满载着国内最大最先进轴伸贯流式机组的大型载重汽车徐徐驶出恒远公司厂区大门,驶向泰国。此次出口是永州市是对接东盟的标准性丰硕成果之一,并创下了湖南水电单机出口创汇200多万美元的最高记录。

  据介绍,永州先后出台了《对接东盟宣传工作方案》、《关于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意见》、《关于加速推进对接东盟工作的决定》等系列文件,强化对接东盟的措施和优惠条件,吸引东盟企业更好地走进永州投资兴业,助推永州优势企业更快走进东盟做大做强,鼓励永州企业加强与东盟的经贸合作。

  同时,永州还充分发挥第二批“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优势,通过率团赴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等国进行商务考察、在北京举行“走进东盟”专题推介会等“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使得泰国正大集团、港中旅集团、华润集团等一批国际国内有名的大企业非常看好永州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

  目前,永州市已成为湖南对接东盟最有成效的地区,已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等6个东盟国家加强了经贸往来,已有恒远发电、湘威鞋业、皓志稀土等26家企业成规模开展对东盟贸易,100多种产品进入东盟市场。

  据统计,2012年,永州市对东盟进出口5512万美元,同比增长157.33%;现有对东盟境外投资企业8家,中方合同投资额5450万美元;东盟来永州市投资企业共8家,投资总额1.5亿美元。恒远发电、都成食品、金桥冶炼、湘江稀土等公司分别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东盟国家投资设厂,极大地促进了永州市产品出口东盟和对东盟矿产资源回运;东南亚风情园、清真食品加工园、新加坡工业园、泰国工业园等一批东盟重大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据永州市相关部门介绍,该市将依托铁路站点、高速公路连接线、机场等交通节点,加快建设一批物流园区,重点抓好中国永州港、万商红东盟专区等项目建设,把永州建成中国—东盟重要物流中转基地;全力争取中央、省对接东盟项目资金支持,设立“对接东盟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永州发展外向型产业,为对接东盟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加快经济贸易合作区域产业集群建设,在东盟建成1至2个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完整、关联程度较高、带动和辐射能力较强的经济合作区;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领域合作取得新的突破,新发展2至3个东盟国家友好城市,力争开辟永州到东盟国家旅游专线,加强与东盟在农业科技、生物医药、信息资源等领域合作;致力于建立完善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与东盟的商业合作机制、建立国际性的对接东盟会议机制、对接东盟产业机制,有效促进永州市与东盟国家开展全方位的对接合作。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3/07-01/4990167.shtml report 1746 中新网永州7月1日电 题:湖南“南大门”捷足先登东盟东盟已成永州第四大贸易伙伴作者刘柱孙存准今年4月1日至3日,由老挝、马来西亚、越南、泰国、菲律宾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