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垃圾转运站突建,小区业主抗议(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尽管是工作日,但仍有很多业主请假维权。 南都记者 古优裕 摄
尽管是工作日,但仍有很多业主请假维权。 南都记者 古优裕 摄

  南都讯 记者古优裕 实习生罗强 小区旁突建垃圾转运站,再度引发业主集体抗议。周一上午,在惠城区江北云山花园聚集了来自伟豪都市印记、锦源国际、阳光谷等新湖公园周边多个住宅小区的上百业主,他们强烈抗议建设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继名流印象、海伦堡花园和鼎峰国汇山事件之后,这已是一年以来第4次因突建垃圾转运站遭到业主集体维权。环卫部门对此深表无奈,著名建筑师、哈佛大学设计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兼职副教授刘珩在受访时称,妥善解决城市垃圾转运站问题,政府部门应建立公共决策协商机制,避免与民对抗,最终实现决策与民意的共赢。

  业主:百平米垃圾转运站“突建”,臭味无法忍受

  “为孩子,为干净水,为还我一个可以开窗的家。”周一上午9时,正在建设的新湖公园周边多个小区业主赶往云山花园集合,拉出横幅,对政府规划在新湖公园旁建一个面积100平方米日垃圾处理量50吨的垃圾转运站发出强烈抗议。

  尽管是工作日,但仍有很多业主请假维权。他们表示,此前毫无征兆,没有任何通知送达周边小区,基本是硬来。6月26日有业主在惠州市环保局网站发现将建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的公示,告诉大家后,新湖公园周边住户才陆续知道此事,均感到非常震惊。

  现场,刘女士说,有关部门完全不考虑周边这么小区业主的生活影响和感受,50吨的日垃圾处理量,意味着周边约十几个小区的垃圾都在这里处理,“不说垃圾站的臭味,就光十几辆垃圾车在小区边上来来回回,臭味也够业主受的了,到时窗都不敢开”。

  去年6月以来,这已是惠州第4次因在小区内或小区旁边突建垃圾转运站遭到业主集体抗议事件。去年6月,海伦堡花园内突然建设垃圾转运站,业主发现后强烈反弹,最终停建;同年7月,名流印象发生类似事件,业主多次维权后停建;今年2月,鼎峰国汇山业主集体抗议,已建好外墙的垃圾转运站被迫中止施工,至今没有复工。

  环卫局:每年选址十多个,最终建成一个就不错了

  面对屡次建垃圾转运站因遭业主反对而被迫终止,市环卫局也深表无奈。市环卫局副局长潘河意表示,垃圾转运站是根据国家规定,以及实际需要进行建设的。鼎峰国汇山旁的垃圾转运站是惠州现在建设最好的垃圾中转站,设计新型,与环境相协调,将采用新型的设备,实行负压除臭技术,定时除臭。

  他表示,惠州市现在垃圾中转站十分匮乏,若望江公园这里不建设垃圾中转站,将来这个片区的垃圾则需要露天处理,露天处理则会造成二次污染,且污水无法处理。

  该局工程科相关负责人昨日受访时称,新规划的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设计最高日处理垃圾50吨,主要处理新湖公园周边数个小区的日常生活垃圾,涉及几十万人口。当被问及业主质疑该转运站规划违反了《广东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时,他说垃圾转运站环评报告由环保局出具,不知道环保局参照了哪个标准,随后匆匆挂了记者电话。

  市环卫局工程技术科科长谢肖伟曾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按规定,垃圾的处理是按谁生产谁负责,现在业主产生了大量垃圾,又想把垃圾放到别处处理,这是个矛盾,环卫部门作为服务部门,也是想在现有条件下解决好这个矛盾。

  “我们每年都有十多个选址,但最后能规划出的只有两三个,最后能拿下一个就不错了。”市环卫局工程科科长曾宪婷表示,为了避免居民反弹,已经尽量把中转站往合适的公园、绿地挪,但由于中心城区居民区密度太高,已经退无可退。

  潘河意同时指出,部分开发商为售楼不惜隐瞒垃圾转运站规划的做法,也让转运站的建设陷入困境。对于业主提出的垃圾站转移的问题,他表示,这不是环卫局所能解决的,这个市政项目是由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决定的。

  专家:应建立公共决策协商机制解决垃圾站问题

  一方面是业主担心居住生活受影响而反对在小区内部或旁边建垃圾转运站,另一方面是从城市垃圾处理角度上环卫部门有其不得已为之的苦衷,律师和建筑专家则认为应通过建立合理程序来解决这一矛盾。

  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余安平律师表示,垃圾转运站建设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走正常的审批程序,其中必须召开业主代表听证会,解释讨论相关情况。另外,转运站必须与主体设施一起建设,提前告知居民垃圾转运站建设地点,保证业主知情权。他说,业主也可以选出自己的代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沟通,重开业主听证会,讨论解决方案。

  著名建筑师、哈佛大学设计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兼职副教授刘珩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垃圾转运站建设本身是一项利民措施,政府的建设意愿和业主的担忧,都可以理解。在城市规划确定垃圾转运站位置之前,政府应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要跟居民商量。惠州接二连三发生业主抗议突建垃圾转运站事件,恰恰说明应由政府建立的公共决策协商机制的缺失。

  刘珩表示,在小区内或小区旁建垃圾转运站业主有知情权,政府应提前通知业主,主动了解业主的担忧并化解这种担忧,向居民作出免除影响的承诺,如此业主就不会有这么大怨言。不征求居民意见,是一种比较粗放的处理方式。

  此外,如果一定要建,政府就应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去消除垃圾的味道,如果解决不了问题,就要重新选址。“政府要建立一种民主的协商机制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避免与民对抗,最终实现决策与民意的共赢。”

  作者:古优裕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J/html/2013-07/02/content_1886267.htm report 2733 尽管是工作日,但仍有很多业主请假维权。南都记者古优裕摄南都讯记者古优裕实习生罗强小区旁突建垃圾转运站,再度引发业主集体抗议。周一上午,在惠城区江北云山花园聚集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