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行理财产品“看起来很美”(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珠三角联动民调之钱荒·理财
珠三角联动民调之钱荒·理财

  南都讯 在银行钱荒的阴影下,为解决资金流动性压力,上周各家银行纷纷促销其理财产品,称预期年收益率飙升。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在珠三角地区进行了网络民调,共回收605份有效问卷。其中显示,有超过六成的人表示近期收到过银行理财产品的促销信息。令人玩味的是,数据分析显示,月收入越低的人群,越容易被促销信息所打动。

  过半会“动心”,实际购买仅三成

  南都民调数据表明,银行方面近期加大了理财产品的促销力度。截至昨天15时,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在大粤网上共收集了605份有效问卷,其中有66.89%的受访者表示近期有收到银行发来的理财产品促销信息(包括银行工作人员的直接推销)。而促销的手段还包括理财产品年收益率的上升,有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感觉最近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在增长,更有16%的人表示“在飙升”。

  面对银行方面的促销,有56.76%受访者表示会刺激其购买欲望。但到了实际操作层面,公众对此类投资则显得比较审慎。南都民调数据显示,仅有36.11%的受访者在近期购买了理财产品。

  月收入越低越易被打动

  年收益率上升,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最大的购买动力。南都民调显示,有63.82%的受访者在了解到目前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大涨的情况下,表示会购买这些理财产品。

  而有意思的是,经过分析发现,收入越低的人群越容易被银行的理财产品促销所打动,月入2000元以下的受访者有68.57%表示会趁年收益率大增而购买理财产品,而1.5万元以上的人群却仅有50%称会做此选择。

  银行反应

  理财产品申购交易开放赎回功能关闭

  南都记者观察到,一些国有商业银行在江门的营业点,其电子显示屏不断滚动播出理财产品的信息,尤其是短期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格外吸引眼球。据江门银行业人士透露,银行理财产品所谓的促销和优惠,主要表现就是产品种类多样化。

  在中国银行的网站上看到,募集期从6月24日起,共有28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三款是采用同业拆借利率,而余下的25款产品中,有22款的年收益率都超过5%,最高达到5.5%。

  农业银行在上周推出的数十款理财产品,其中安心得利2013年第137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预计高达6.5%。而且6月29日(周六)和6月30日(周日)该行继续开放各系列的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申购交易,但赎回功能则不开放,银行的压力可见一斑。而建设银行在6月29日连续推出4款年收益率5 .0%-5 .8%的产品,相对于此前普遍徘徊在4 .0%-5.0%的年收益率来说,都是一个明显的上升。而工商银行上周推出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也呈现节节攀升的趋势,最高达到5.5%。

  其他银行也不例外,交行稳添利5万元起售,年收益率4%,37天5万元起预期年收益率4.7%,沃德添利50天10万元起预期年收益率4 .8%。邮政储蓄银行推出产品期限为182天,起售金额为5万的半年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4.5%。

  此外,银行为吸引顾客购买理财产品,不断给客户发送短信。家住蓬江区的戴女士告诉南都记者,之前从未收到过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最近连续收到光大、农行发来的理财产品短信,光大银行还特意注明光大理财夜市7月1日晚8点售预期年收益率6.35%的理财产品。

  [分析] 钱荒只是原因之一

  建设银行江门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梁伯考认为,近期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的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钱荒”,具体表现就是拆借利率比较高,银行发行一些理财产品可以吸引资金;另一方面是年中来到,有些银行在资金等方面有考核指标,为了吸引资金,银行会发行一些预期收益高的理财产品。这应该只是暂时现象,等过了这个阶段,银行理财产品会逐渐减少。

  [建议] 融资类风险低

  “银行理财产品,种类很多,不能笼统地说选择哪一种类型,应该根据投资者的实际情况而定。”梁伯考说。一般而言,购买银行类投资产品须注意两个方面,一是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是偏向哪些方面。按照去年的情况分析,融资类产品风险相对较低,基本能达到预期年收益率;而投资股票等方面的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高,投注意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是自身资金安排,比如短时间内暂时没有资金使用需求,自然可以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

  采写:南都记者 严铧 吕玉廉 严亮

  南都制图:李勇 林军明

  作者:严铧 吕玉廉 严亮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M/html/2013-07/02/content_1886191.htm report 2346 珠三角联动民调之钱荒·理财南都讯在银行钱荒的阴影下,为解决资金流动性压力,上周各家银行纷纷促销其理财产品,称预期年收益率飙升。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在珠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