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金之神”为何晚节不保折戟中国?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头条评论

  消费行业、私人或家族经营的中小规模上市公司,是“基金之神”安东尼·波顿在英国成功的秘诀。然而延续这一投资风格却在中国遭遇了灭顶之灾。

  波顿投资的反向收购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西安宝润创意十足地以生物柴油概念进行欺诈,最终市值几乎全部蒸发。味千拉面、宝姿、霸王洗发水、国美等消费股算得上高成长公司,却难逃骨汤门、关联公司贷款、二恶烷、公司大动荡等陷阱,波顿的模型一次次崩溃,他的周边围绕着无数只“黑天鹅”,只有彻底了解这些骗局才能从做空骗局中赢利。

  离中国经济越近的人,疑惑也就越多。安东尼·波顿绝不是第一个在中国折戟的股神,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中国公司股票是千古之谜,最近折戟的是安东尼·波顿。

  这位28年投资生涯为追随者创造147倍收益的英国绅士被誉为“基金之神”,是泰斗级的投资大师,地位与彼得·林奇相同。原本可以功成身退的波顿在2009年年底高调宣布推迟退休计划,因为他认为“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太好,让人不忍错过”。但其移居香港后创立的富达“中国特殊情况基金”(C hina Special Situationsfund)使安东尼·波顿经历生平最大的打击自2010年成立以来,资产净值已经损失了17%,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安东尼·波顿“被迫”道歉,并且表示从明年开始正式离开这只基金,而他堪称完美的投资生涯也因此晚节不保。

  这位基金之神购入中国公司股票的时机不妙,2010年该基金成立不久,M SC I中国指数创下危机后的最高值,此后一路下行。2010年前后中国经济进入大转折期,货币从扩张期进入稳健期,以往的公司规模扩张溢价转变为紧缩折价。进入2013年以后的钱荒,以及央行的倒逼行为,都是大的紧缩周期中的一个环节。此时,他无论投资的是工行还是平安,都无法获得足够的收益,区别只是在于下跌多少而已。波顿可以继续逢低吸纳高效而激进的小型金融机构,以便获得未来的高收益,但心急的投资者不可能给予他更多的时间,并且,高效而激进的民间金融机构很可能挺不过这轮货币稳健。

  波顿承认,他低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从一开始,波顿就延续其一贯的投资风格,青睐由个人或家族经营的中小企业,对市值低于10亿英镑的公司的投资占其投资组合的一半。这是他在英国成功的秘诀。波顿声称:“为了从中国政府的新政策中受益,最好的投资标的是私营企业,而非国有企业。我一直喜欢投资中小型公司,我认为它们的定价存在偏差。国有企业并不是以股东回报最大化为经营目标的。相对于私营企业而言国企的风险较小,但我不认为未来几年国企会是市场上的明星。”

  但这位熟悉欧洲市场的基金之神只说对了一半,中国民营企业有着极强的进取心与极高的效率,这些优秀的公司素质是国有大型企业不具备的,但他忽略了中国公司两大顽疾中的一个 诚信风险与圈钱风险居高不下,只要有机会,有些公司会欺诈所有的人,才不管你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明星基金经理。

  里昂证券2012年展开的一项调查,将中国列在亚洲公司治理排行榜的第9位,公司治理状况较上次调查(2010年)时有所退步。里昂证券还表示,亚洲小盘股公司的治理往往不如大盘股公司。

  2011年波顿投资的反向收购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西安宝润创意十足地以生物柴油概念进行欺诈,最终市值几乎全部蒸发。味千拉面、宝姿、霸王洗发水、国美等消费股算得上高成长公司,却难逃骨汤门、关联公司贷款、二恶烷、公司大动荡等陷阱,波顿的模型一次次崩溃,他的周边围绕着无数只“黑天鹅”,只有彻底了解这些骗局才能从做空骗局中赢利。当波顿沉痛地反思,“有多家中资公司在美国上市,其中有几家采用的是反向收购模式。我当时认为,这类公司中的20%可能缺乏投资价值,其余80%则是好公司,但我把标准定得太低了,缺乏投资价值的公司比重远远高于这一水平”,已经太晚了。

  波顿的投资组合中多次出现“地雷股”。博士蛙爆出涉嫌财务造假导致股价一日暴跌35%,波顿因重仓该股而损失惨重。其投资的另一家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双威教育,也因前高管掏空资产而经历浩劫,股票被摘牌。

  中国公司的信用折价不仅沉重打击了波顿,也沉重打击了稳健的美国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该基金是因欺诈而被纳斯达克摘牌的中国软件集团东南融通的股东,东南融通的投行是德意志银行与高盛,也可以说,这是一起国际欺诈事件。

  离中国经济越近的人,疑惑也就越多。从远处看,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城市群,地球上数量最多的中产收入阶层以及最大的消费群体,但走近之后,投资者会发现高收入阶层热衷于国际消费,中等收入阶层热衷于投资买房而无钱无暇消费,政府消费受到人情的巨大影响,而现在受到政策的限制。地方政府主导的新城镇化背后,是极高的负债率,企业很难从中得到充足的利润。

  从长远来看可能是预期明确的经济事件,但拿着放大镜仔细审视,会发现哪一个环节都不确定,对投资者而言,最大的困惑诞生了。因为过于不确定,投资者需要获得一个风险溢价,以降低风险。

  安东尼·波顿绝不是第一个在中国折戟的股神,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只有热衷于短期对冲,深切了解估值猫腻,还能保持坚定乐观情绪的充满斗志的投资者,才能活下去,活好。前提是,年龄不能太大,得有承受得起打击的时间与空间。

  叶檀(知名财经评论家)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7/02/content_1885985.htm report 2377 头条评论消费行业、私人或家族经营的中小规模上市公司,是“基金之神”安东尼·波顿在英国成功的秘诀。然而延续这一投资风格却在中国遭遇了灭顶之灾。波顿投资的反向收购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