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趸船翻覆时正开安全例会 失踪人数存争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沐洁
原标题 [重庆趸船事故速记:事发时客轮公司正开安全例会]
本报记者 沐洁 重庆报道
本报记者 沐洁 重庆报道

  11点10分,随着“嘣”的一声巨响,重庆朝天门码头“洋人街5号”趸船对缆突然断裂,3分钟内整个船体倒扣。

  这是7月的第一个早晨,码头上忙碌的人们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切:趸船对弦断裂,跳船垮塌,船右倒,正缆崩断,整个船只倒扣。倒扣的船只顺着激流往下游漂移,只有四五个身手敏捷的水手顺着左舷爬上右舷,穿着橙色救生衣挥手呼救。

  船上无人跳水,岸上无人敢动。所有人还来不及考虑生死,但死亡正在发生。

  倒扣的船只漂到河中心,人们才缓过神来。海事12257号巡逻艇冒险出动,跟在翻掉的大船后“拣人”。

  最终12人获救。海事船救上7个男子,重庆客轮公司自派船只救上2男2女和1个小男孩。对面的渔船拣到女尸一具。

  知情人称,据客轮公司人事处上报的数据,有5人失踪。

  船上人数只有18人?这一数据,仍有争议。有人说有20多名工作人员在船上,有人说是30多名。

  趸船对重庆本地人来说,是生活的一部分。这种无动力装置的矩形平底船,通常固定在岸边、码头边,供船舶停靠,上下旅客,装卸货物之用。这次翻掉的趸船,水面平层用作旅客等船之用,每天上午10点半,这里将有船只停靠在趸船边,带他们去休闲娱乐地洋人街。那里是当地妈妈们最爱带孩子去玩的地方之一,周末和假期,常常人满为患。

  出事那天,正是大多数孩子暑假的第一天。有人唏嘘:“如果趸船照常营业,后果不堪设想。”

  那一天,趸船并未营业。船上所有人都为趸船工作人员。

  事故发生的同一个上午,就在几街之隔的客轮公司办公楼,正在按惯例举行安全例会。

  码头的长梯上,遇难人员蒲小玲的老公猛捶着自己的头。他身边围着四五个人,不让人和他过多交谈。

  被救起的部分人员被就近送往重庆道门口医院,情绪激动地请记者离开病房。

  岸边摆面摊的老李说,中午已有男子来河边大哭了一场:由于家中老人去北京,妻子带着7岁的小女孩上船上班,没想到至此便是永别。

  6月最后一晚,重庆嘉陵江的水位突涨。

  首先遇险的船只,正是长江海事巡航救助基地的船只。“还好海事船基础条件比较好,还算有惊无险。”重庆市海事局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大队工作人员孙谷还没来得及吐一口气,就目瞪口呆地看到了报道开头一幕。

  翻掉的趸船,离海事船只有一船之隔,直线距离不超过20米。

  去年7月,在同一个码头,也有趸船翻倒,“上次船没有翻这么猛,几个小时的时间才慢慢翻过来,所有人员都来得及疏散,并无伤亡。”孙说。

  “这也许是这次趸船上无人跳船的原因,”面摊老板老李说,“所有人都存着侥幸心理,觉得船不会那么快倒扣过来。但这次对大部分人来说,跳船也许是唯一的求生机会。”

  “重庆市航道局预测并不准确,没人想到水会来得这么大,这么急。”水上派出所知情人称,水位上涨了4.5米,而据现场工作人员目测,水位上涨了10米左右。

  7月正是两江的汛期,海事局按常规作了安全宣传,提醒各船只加固安全防范。

  有人说,趸船在翻掉时,正在加固搅禁船缆。断掉的船缆,据说只有大拇指粗细。两条这样的船缆,维系着3层楼高的趸船的安全。

  “趸船的安全措施都是按标配配置的。”海事局有人说:“但这次他们的地牛也翻了。海事船之所以有惊无险,正是因为地牛无恙。”

  地牛构筑于码头地表,铁制,露在地表外的部分呈半环状,供水上设施、船舶、浮具等定位、系泊用。

  船最终被拖轮阻止在白沙沱水域下沉,没对下游船只造成更多危险。羊角滩水域以下全部禁航。

  梳着船头发型的金碧辉煌两江游船老板陈金碧正走向她的船。“嘉陵江水域今天去不了哟。”卖票人向游客咋呼。

  根据预报,今天凌晨2点,嘉陵江水域将再次迎来洪峰。中午11点,长江流域洪峰也将到来。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02/content_69715.htm?div=-1 report 3575 本报记者沐洁重庆报道11点10分,随着“嘣”的一声巨响,重庆朝天门码头“洋人街5号”趸船对缆突然断裂,3分钟内整个船体倒扣。这是7月的第一个早晨,码头上忙碌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