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蒙担忧《红楼梦》“死活读不下去”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最近网络上盛传死活读不下的书排行榜,《红楼梦》在第一位。尽管这是个噱头,但也反映了当前形势下,用浏览代替阅读,用传播代替服务,用碎片代替经典的现象,造成我们的文化有断裂的危险。”作家王蒙昨日在“恢复设立生活书店座谈会”上道出了由“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产生的担忧。

  王蒙回忆少年时代

  6月5日刚刚拿到国家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的生活书店在65年后重张开业。而选取昨日举行研讨会是因为,81年前的7月1日,邹韬奋在上海创办了生活书店。在座谈会上,王蒙在发言里先回顾了自己和生活书店的渊源,他说当时生活书店是许多进步书籍的重要来源。他还记得旧北平厂甸一带的朝华书店,他曾经在这个书店里翻阅过许多进步书籍。但是在半年后那个书店就被国民党铲除了,“我几次走过书店门口,窗门紧闭,如今恢复生活书店品牌,对曾经的少年也是激动人心的事情。”

  在回顾和生活书店的故事后,王蒙说今天和当时的生活书店处在完全不同的情况下,但是今天也面临新的挑战,恰恰这样的挑战出现在恢复生活书店的时候。接着他就提到了“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昨晚我和几个老同志吃饭,他们开玩笑说,我们现在被称为革命文化留守处。但我相信,通过生活书店的恢复,真正的文化是不会仅仅进入留守处的,只会越来越发扬光大。”

  老员工称不应追逐利润

  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其他嘉宾也都从生活书店的历史着手,比如原生活书店总编辑张仲实的儿子张复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就曾经听父亲讲过,在新知书店成立的时候,生活书店给了一大笔钱支持,除了财力,在人力上也给予了很大帮助。“邹韬奋同志当时让我父亲出版了一系列进步的社会科学图书,培养团结了一批进步作家,许多别的出版社不敢出的书,生活书店都出版了出来。包括臧克家写台儿庄战役的报告文学集子。”

  已经93岁的生活书店老员工、文化部原副部长仲秋元则发来书面发言称,自己1938年进入生活书店工作,直到1951年告别三联进入出版总署工作,期间一共有13年的时光。如今在有生之年看到生活书店再次出现在读者面前,他希望给年轻人提一些希望。他认为生活书店首先是文化企业,不能以追逐利润为最大目标,文化属性和商业属性应该并存。他还说自己已经是耄耋老者,此时真希望自己是39岁而不是93岁,“那样我将再次申请加入生活书店,参与凤凰重生。”

  据了解,恢复后的生活书店与三联书店实行差异化经营,将出版更多文艺类作品、大众生活类图书,向大众类市场开拓。作为三联书店的全资子公司,生活书店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目前生活书店下一步的选题还在探讨中,接下来书店会尽快组建自己的编辑团队。

  作者:姜妍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2/content_444502.htm?div=-1 report 1260 新京报讯(记者姜妍)“最近网络上盛传死活读不下的书排行榜,《红楼梦》在第一位。尽管这是个噱头,但也反映了当前形势下,用浏览代替阅读,用传播代替服务,用碎片代替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