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旧年人物(10)

来源:新京报
  羽戈(青年学者)

  武痴

  姚伯伯是吾县最大的澡堂华清池的锅炉工,家住南巷西头,那个围墙斑驳的小院,据说已经有七十年的历史,也许是整个南巷最老的一家,老到让街坊忘记了它的来历。

  姚伯伯的爷爷,是南巷第一批住户;他的父亲,曾是我父亲的小学老师,十年浩劫,难逃厄运,中年郁郁而终。根据政策,姚伯伯本有机会接替父职当教师,他不干,宁可去做技工。街坊纷纷笑他不识时务,他微微一笑,不置一词。

  姚伯伯中等身材,寡言少语,脸上始终有一层静气。将他置于人群,如滴水入海,谁也不会注意到他,就像在1995年的夏天之前,谁也不知,他家里竟藏了那么多武侠小说。

  夏夜降临,一贯豪爽的徐老鹰将他家的彩电搬到门口,调至《神雕侠侣》,纳凉的街坊如潮涌至。徐老鹰坐在第一排,边看边指手画脚。那次不知和谁争论,杨过与郭靖哪个武功更高,双方面红耳赤,摩拳擦掌,恰巧姚伯伯携子路过,见他们即将动手,遂上前劝架,问清了纠葛,他微微一笑,将郭靖与杨过武功的来历,一五一十,娓娓道来。他的声音不高,却因气定神闲,自有一种威严。

  徐老鹰鹰眼一翻:你怎么知道这么多?他笑而不语,其子当时十岁,年少气盛,高声道:我家有金庸全集!

  这句话如一颗原子弹,南巷街坊的脸上迅速浮起了震惊、猜疑、艳羡、漠然交织而成的蘑菇云。

  此后的夏日,我和弟弟都窝在姚家,读金庸和梁羽生。姚伯伯有一习惯,书不外借,只能在他家阅读,他建议我从金庸的《碧血剑》读起,让弟弟先读梁羽生。受他惠泽,我在上高中之前,把《鹿鼎记》之外的金庸小说通读了一遍。

  在姚家,我不时琢磨:姚伯伯一个锅炉工,缘何如此喜欢读书尤其是读武侠?他家里的金古梁,价值不菲,至少抵他半年工资。彼时吾县尚武的风气虽日渐衰微,余韵犹在,可惜姚伯伯并不习武。他痴迷武侠,到底是为什么呢,我问他,他笑笑:读书就是读书。

  我和弟弟私下里给他起了一个外号:武痴。我们总怀疑,他就是金庸书中深藏不露的高手,隐于市井,与世无争,等到哪一天路见不平,必会拔刀而起,艺惊天下。然而直到我离开南巷,未尝见他出手。

  尽管如此,我还是愿意相信,他比快意恩仇的马二毛、纵横鱼行的徐老鹰,更像是金庸笔下的人物。

  若干年后,我读王怜花的《古金兵器谱》,他写少林寺的无名老僧,写他的一位同学,北大出身,熟背中原音韵,精通《五灯会元》,才艺双绝,热爱生活,却只想当收发室的看门人,他们立志“寻求一种更高更远的精神”,对他们而言,内心的平静重于这个世界。

  我忽然想起了姚伯伯。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2/content_444505.htm?div=-1 report 1238 羽戈(青年学者)武痴姚伯伯是吾县最大的澡堂华清池的锅炉工,家住南巷西头,那个围墙斑驳的小院,据说已经有七十年的历史,也许是整个南巷最老的一家,老到让街坊忘记了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