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会管理负担重”万江墟社区喊停入户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黎明 前几天才从国务院传来户籍改革将进一步放宽的利好消息,但东莞的海先生却赶上了“无厘头”的户籍迁徙门槛。原籍东莞东城的海先生上月拟将户口迁出,落户到新房子所在的万江区万江墟社区,迁出手续基本搞定,万江墟社区却以“迁入新人口会增加社区管理负担”为由拒绝同意海先生一家落户。对此,万江区政府回应称万江墟社区迁入人口暴增引发管理难题,正积极研究解决矛盾。

  想入户 社区拒绝盖章

  两月前,原籍东莞东城的海先生卖出位于东城的商品房,又在万江区万江墟社区的祥富花园购买了另一套商品房,准备举家从东城迁往万江。但是,当他将自己和家人的户口从东城社区迁出,准备迁入万江墟社区时却“卡壳”了,万江墟社区拒绝在入户申请书上加盖同意迁入的意见和公章。

  海先生称,他在万江墟祥富花园购置的新房产产权清晰,也没有违反社区要求的计生政策,更没有不良前科,当地公安户籍管理部门也同意其迁入,但是万江墟社区却以“落户会加重当地的社会管理负担”为由,拒绝给他们全家落户审核意见盖章放行。“最主要是孩子入学读书的问题,总不能让正在读小学的孩子每天坐18个公交车站,舍近求远地回东城那边上小学吧?”

  社区从千人到超5000人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向万江墟社区居委会求证此事,负责户籍管理的陈姓主任坦言:“暂停新居民落户也是迫不得已”。据介绍,万江墟原有本地居民仅千人,随着楼盘增多和社会人员流入,目前社区居民已突破5000人,“这给社区资源,如居民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带来沉重负担,所以从去年开始就暂停新居民迁入”。

  陈主任透露,万江墟社区居委会在祥富花园建设之初,曾与开发商有过口头协议,让楼盘承担部分居民管理成本,“但这半年楼盘方面不吭声,连打电话都找不到人”。陈主任表示:“以前曾有过类似个人缴钱分担社区管理成本的做法,但近年都不存在了,具体做法只能等万江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

  “万江墟暂停迁入户情况特殊”,万江区政府宣传办昨日下午表示,由于区中心小学等公共服务资源走俏,所以万江墟新落户居民暴增,为平衡居民、社区双方的资源和管理,所以万江区目前只有万江墟社区暂停了户口迁入,“两个月前区里就开始协商解决,但结果还没出来”。

  [链接]

  厚街竹溪曾现“捐款”入户

  南都2009年曾报道过厚街竹溪社区居委会存在类似卡位入户现象(详见2009年7月14日南都《想入户?捐款8000》)。当时南都记者暗访涉事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如果要落户,拿到公安局的准迁证后还要交一人8000块的费用到居委会,且不能开发票,也不能银行转账。居委会负责人王先生通过当地宣传办回应:“8000元是居委会代收代支,用于入户后的各种社会福利、卫生、计生、治安等费用”,理由是外来人员入户当地,会增加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负担。当地公安分局户籍部门和东莞市物价局均表示对此项收费不清楚。

  以前曾有过类似个人缴钱分担社区管理成本的做法,但近年都不存在了,具体做法只能等万江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

  万江墟社区居委会负责人

  两个月前区里就开始协商解决,但结果还没出来。

  万江区政府宣传办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I/html/2013-07/02/content_1886259.htm report 1488 南都讯记者黎明前几天才从国务院传来户籍改革将进一步放宽的利好消息,但东莞的海先生却赶上了“无厘头”的户籍迁徙门槛。原籍东莞东城的海先生上月拟将户口迁出,落户到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