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九江大桥收费站终于开拆(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早上,一名工人正在剪去悬挂在九江大桥收费站顶上的“车辆购票通行”横幅。 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
  昨天早上,一名工人正在剪去悬挂在九江大桥收费站顶上的“车辆购票通行”横幅。 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

  备受争议的佛山九江大桥收费站昨日正式开拆,其长达25年的收费历史也宣告寿终正寝。昨日上午10时许,十几名工作人员开始拆除收费站设备,收费站上悬挂的“请购票通行”的红色标语随后也被取下。车流量并不大,加上取消收费,车辆通过收费站的速度都比较快。

  佛山九江大桥曾在2007年的撞桥坍塌事故中闻名全国,随即又因索赔2558万余元的官司,引来公众对中国路桥收费制度的追问。如今在收费公路清理风暴中,其超期收费终于被叫停,其间夹杂着众多争议和质疑,而大桥的收支账目至今未曾公开。

  公众质疑早已收回投资

  1988年,国道325线九江大桥建成通车,通车之日起即实行收费制度。2007年6月15日清晨5时10分,“南桂机035”号运沙船由高明开往顺德途中偏离主航道并撞向九江大桥,桥面坍塌200米。随后,九江大桥管理方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向肇事船主及经营方索赔过桥费损失2558万余元。正是这场索赔,引发公众对九江大桥收费的质疑。

  据资料显示,大桥整个工程总耗资为9980万元。其中,交通部补助400万元,向广东信托投资公司借贷外汇540万美元,向央行、建设银行贷款5500万元,其余资金由广东省交通厅筹足。按照当时广东路桥收费的政策精神,其收费的最终目的是及早还贷和日常维护。媒体质疑,如以佛开高速提出诉讼赔偿的日均14.22万元为收费基数,仅需两年就可收回投资,而为何大桥在一直收费,而收费期长达30年?

  据了解,九江大桥在通车后七年内原为非经营性项目,1995年,交通部批复其为30年期限的经营性项目,原因是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吸引外资,筹集更多的资金加快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九江大桥从非经营性项目转为经营性项目的变化,也成为各界争论的焦点。

  面对公众质疑,省交通厅当时的回应是“九江大桥作为经营性项目收费,完全符合当时的政策规定,也不违反现行的规定”。

  收支账目从未公开

  塌桥两年后,2009年6月10日,九江大桥修复完工,正式恢复通车,大桥由原来的独塔斜拉桥变成了子母双塔斜拉桥。而九江大桥收费站在争议声中仍然启用,收费标准和以前一样:摩托车每次2元,小轿车、20座以下客车、2吨以下货车、机动三轮车等均收费5元。

  省交通运输厅透露,九江大桥修复核算花费1.4亿元人民币,由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垫付。投入使用后继续收费,标准按照省政府批准的文件执行。也就是说,1988年通车的九江大桥,收费仍为30年,要收至2018年。这再次遭到民盟广东副主委王则楚的质疑。王则楚直指,九江大桥收费是个怪胎,应该取消收费尽快“还路于民”。

  随后数年间,无论是佛山年票制,还是广佛肇三市年票互通,都将九江大桥排除在外,缴了年票的车主在路过九江大桥时依然要缴费,这让车主们很气愤。2012年6月底,珠三角九市年票互认传来消息,九江大桥或将被纳入。然而随后又因广州限牌政策被延迟,让佛山车主们空欢喜一场。

  一直到今年6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的“56号文”终于对九江大桥的超期收费实施“叫停”,“对27个建成通车后由政府还贷转让为经营性公路的项目,统一核定收费期限为20年”。九江大桥也因“收费超期,终止收费”,而其至此已整整收费25年,而其中的收支情况,至今仍未公布过。

  佛山地区读者详见A叠·佛山读本

  作者:张明术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02/content_1886622.htm report 1987 昨天早上,一名工人正在剪去悬挂在九江大桥收费站顶上的“车辆购票通行”横幅。南都记者张明术摄备受争议的佛山九江大桥收费站昨日正式开拆,其长达25年的收费历史也宣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