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只要住满半年就能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以下简称为《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实施。新法赋予了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更多管理职能和权限,出入境管理机构也继消防、交通管理部门之后,成为第三支拥有独立行政处罚权限的警种。

  《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7月1日起,签发外国人居留证件将采集指纹,预计今明两年将对《往来港澳通行证》进行电子化改革,也将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华侨回国定居,可凭本人护照证明其身份,并且可以用护照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电信、社会保险、财产登记等事务。

  《出境入境管理法》究竟会对我国公民和外国人在出境入境活动中产生哪些影响和变化呢?

  昨天,杭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详解

  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

  只要居住满六个月即可

  例一:我老公不是杭州户籍的,去年国庆节去办理护照时还必须跑回老家。而现在,我公公婆婆也来杭州和我们一起住了,他们二老办理护照不用回老家折腾了吧?

  答:如今,异地办理出入境相关证件更方便快捷。根据新法,在非户籍地居住6个月以上的市民,只要提交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以及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可以就近向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因此,从外地来杭长住的市民,记得去附近公安机关办一个暂住证,居住满六个月以上就可以拿着户口本、身份证和暂住证等材料就近办理护照或通行证。

  7月1日起,浙江还推出60周岁以上老人在居住地就近(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交普通护照、赴台出入境证件申请,以及内地居民在居住地就近提交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请等便利措施。

  另外,杭州、宁波、温州、嘉兴、舟山实施异地提交普通护照申请政策,杭州、宁波将实施异地提交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政策。

  华侨想回国买房

  护照将等同身份证

  例二:我的表舅早年去西班牙打工,他一直想在杭州买个房子,可以叶落归根,以前听说证明华侨身份的手续蛮复杂的,现在能简单一些吗?

  答:华侨的护照可以作为身份证件。居住在国外多年的华侨,如果想回国买房或是处理一些金融、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事务,都可以用护照来证明其身份。这为华侨省去不少事。

  加入外国籍的亲戚住自己家里

  也要到派出所办手续

  例三:我家有亲戚已经加入了外国国籍,计划今年下半年回杭旅游探亲,家人都觉得亲戚还是住在家里更方便叙旧,我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什么手续吗?

  答: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三十九条和第七十六条规定,市民在自己家中留宿外国人,应当在外国人入住后24小时内由外国人或留宿人,持外国人护照、留宿人户口本等材料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外国人住宿登记手续。未按规定办理登记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

  公司聘请的外国人

  要有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

  例四:随着杭州开放程度日益加深,在杭的外国人也日益增多,如果发现某机构或个人私自聘用外国人从事表演、教学、工作等情况,可以向哪个部门反映?

  答: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现外国人有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情形的,应当及时向停留所在地公安机关报告。市民也可拨打杭州市公安局报警电话110举报,由出入境管理部门查处。本报通讯员 董啸天 徐佳 本报记者 胡大可

  作者:胡大可
news.sohu.com false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7/02/content_2212890.htm?div=-1 report 1664 本报讯昨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以下简称为《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实施。新法赋予了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更多管理职能和权限,出入境管理机构也继消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