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友谊医院住院药费次均降千元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辛有清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表示,自去年7月1日正式启动医药分开改革试点以来,门诊患者次均药费下降了108元,住院次均药费降1030元。

  为缓解住院难,友谊医院今年7月将建住院服务中心,为住院病人提供住院咨询、登记管理、床位调整等服务。

  变化

  费用:门诊次均药费降百余元

  据介绍,医药分开试点启动一年来,对于本市医保患者来说,看普通门诊的费用降了,看专家门诊的费用增加了。改革后,原来一些为了开盒药就看专家的情况减少了。专家接诊的患者少了,给每位患者问诊的时间就长了,提供的服务也更好了。辛有清说,医药分开试点医院都取消了药品加成,药价与试点前相比下降了15%。患者在友谊医院看病,次均医药费用普遍下降,门诊患者医药费用下降78元。一次住院费用减少了2385元。在个人负担方面,门诊患者看一次病原来需要自付170多元,现在下降了50多元。在药费方面,一次看门诊的药费改革前后比较,一个病人一次门诊药费就减少了108元,一次住院的药费减少了1030元。

  另外,改革之后,医院的药占比也就是药品收入占医院收入的比例从改革前的56.4%下降到现在的46.6%。友谊医院还启动了总额预付和按病种分组付费的医保付费方式改革,逐步建立起医保调节机制。付费制度改革后,友谊医院医疗服务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出院人数和门诊量增加了11.45%和8.54%。平均住院日逐步降低,由2011年的9.3天缩短至2012年的8.47天。2013年1至5月份,已降到7.9天。

  服务:临床药师查房指导用药

  改革之后,友谊医院药剂科的门诊窗口和取药窗口专设了两个药师咨询窗口,这样一来,药师就可以指导病人如何用药,同时,也可以提示患者避免在药物使用过程中发生一些配伍上的问题。比如说哪两种药不能同时服用,或者跟哪些食物不能同时服用,这些都是可以在咨询窗口得到回复的。

  辛有清介绍,医药分开之后,医院非常重视药师的服务,医院已开始建立临床药师查房制度。这样可以和临床大夫结合起来,临床大夫提出诊断和用药需求,药师可以和医生一起指导患者用药,住院的配液中心,专门设有副主任药师,负责检查医嘱,监督用药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另外,全院范围内重点监管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等的使用。

  释疑

  推广医药分开 消除价格洼地

  患者:友谊医院部分药价比社区还便宜,一些人专门跑到友谊医院开药,这不是浪费资源吗?

  辛有清:由于医药分开试点尚未在全市推开,友谊医院的药品价格形成了“价格洼地”。随着医药分开在全市普遍推广,这种洼地效应也会逐渐消除。

  患者:为什么现在友谊医院每次开药都有总额限制?

  辛有清:医保提出总额控制办法是为了减少过度医疗,让有限的医保费用给更多的人服务。医生看病时要根据诊断开药,在大医院不用担心会出现为控制费用而减少用药的情况,医院会加强管理,保证用药安全合理。

  背景

  去年7月1日起,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和天坛医院陆续试点“医药分开”。主要政策包括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如果患者到医院看病挂普通医生的号,一次需要支付42元的医事服务费,专家们则按照职级收取60元、80元和100元的医事服务费,本市医保患者不管看哪个级别的医生,一律报销40元。

  京华时报记者 李秋萌 韩旭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2/content_5205.htm report 1618 昨天,北京友谊医院执行院长辛有清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表示,自去年7月1日正式启动医药分开改革试点以来,门诊患者次均药费下降了108元,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