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放学来吧” 孩子们的开心乐园(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新山村街道召开院坝会 解决居民问题实打实
新山村街道召开院坝会 解决居民问题实打实
志愿者在“放学来吧”指导孩子们学习
志愿者在“放学来吧”指导孩子们学习
孩子们在参加趣味投篮比赛
孩子们在参加趣味投篮比赛

  “放学来吧”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让我们太放心,太省心了。”

  小学生陈思达的

  妈妈说:

  “放学来吧”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让我们太放心,太省心了。”

  十几张蓝色的椅子和几台电脑;电脑屏幕边框上套着的小鸭、小熊玩具憨态可掬;墙上两朵巨大的向日葵剪纸与卡通图片;每到下午4点半,一群群孩子就会蜂拥而至,到这里做作业,学英语,学画画……这不是幼儿园,也不是补习班,这是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的“放学来吧”校外辅导站。

  "放学来吧"开办于今年4月,主要是为了解决社区部分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之后家长还没有下班时无人监管的"真空",让孩子们到这里来读书和学习。”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夏芳说,为此,每天都有志愿者担任起辅导老师,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学英语、画画,一些社区居民也来教孩子们打羽毛球、踢足球。等到傍晚6点以后,家长们纷纷下班了,再到“放学来吧”接回孩子。

  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郭智锴,每天都会和同班同学陈思达等小朋友准时出现在新一社区的“放学来吧”。陈思达的父亲陈玉龙在铁路客运段上班,经常出差,妈妈又在一家大型超市上班,晚上9点之后才能下班。

  “我和丈夫都要上班,孩子放学后没人看管,让我们非常头疼。”陈思达的妈妈说,“以前儿子很调皮,我们又没时间管教他,现在他一放学就到"放学来吧",跟小伙伴一起做作业、看书,我们太放心,太省心了。”

  而梁佳和梁茵是住在新一社区的一对孪生姐妹,在“放学来吧”,她俩做完作业后更喜欢看书。不过两个人的爱好不太一样,梁佳喜欢看科技方面的书,而梁茵喜欢看故事书。姐妹俩选好自己喜欢的书后,马上就安静地坐在板凳上,很快就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新一社区党委书记王迪说,现在孩子放学早,很多小朋友喜欢自己在家玩,很少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动,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并不利。而在“放学来吧”,孩子们做完当天的功课后,就有志愿者辅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书法、电脑、绘画、打球等,还可以相互交朋友。

  “昨天西南政法大学几位大三的学生才来联系我们,准备到我们新一社区的模拟法庭上一堂课。”夏芳说,在“放学来吧”还专门开设了未成年人“道德法庭”,让孩子充当小法官和陪审员、原告、被告,双方模拟一个话题进行辩论,最后由法官进行调解。通过未成年人道德模拟法庭,让孩子们从小学法、懂法、守法。

  院坝会揪出47个小问题

  坚持每个月在社区院坝里开一次“院坝会”,收集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和意见,建立“民生台账”和“民生档案”,这是新山村街道的一个创新举措。从去年至今,新山村街道开了十多次院坝会,揪出了47个小问题。

  “新山村874-878号,原来是重钢的房屋,现在落水管破损,漏水情况很严重,重钢搬迁后不管我们了,漏水怎么办?”在近日一次院坝会上,光冶社区居民刘福芬率先“开炮”。

  “钢花路人行通道为啥关闭了?”“我们这栋楼的瓷砖脱落了!”“绿化带里有一棵树枯萎了!”社区居民们随后七嘴八舌地提出了意见和问题。

  新山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泽军一边记录,一边回答提出的问题,“现在老社区存在很多遗留问题,我们先由社区统计有多少楼栋的落水管需要更换,有多少户居民愿意更换,需要多少费用,把这个情况摸清楚了,我们再来想办法解决。”

  一个多小时后,院坝会结束了,社区干部一统计,通过十多次院坝会,居民们一共提出了47个小问题,涉及环境整治、建筑维修、绿化等九大类。

  “以前开院坝会,不具体又不切合实际,有空就来凑凑热闹,有时干脆不来,意义不大。现在不同了,社区干部不但收集问题,而且马上就着手解决了,还要公布事情处理的进展。院坝会真是群众的贴心会!”院坝会结束后,刘福芬开心地说。

  李泽军介绍:“街道将创新举措继续深入开展"院坝会"活动,真情地服务群众,让政策宣传不再是冷冰冰、空洞洞的形式和任务;同时,通过院坝会转变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广泛收集基层民生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做好沟通联系工作,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解决,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据了解,目前新山村街道规定,对“院坝会”收集到的问题,要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目前收集到的47个问题,已有90%以上得到处理,剩下的也将在本月内全部妥善解决。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3-07/02/content_358066.htm report 2843 新山村街道召开院坝会解决居民问题实打实志愿者在“放学来吧”指导孩子们学习孩子们在参加趣味投篮比赛“放学来吧”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让我们太放心,太省心了。”小学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