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媲美高档小区物管(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居民在打理自家认养的绿地
居民在打理自家认养的绿地
放学后,孩子们来到社区做作业、看书
放学后,孩子们来到社区做作业、看书

  跃进文化是家庭般的互助和帮扶。

  社区居民说:

  跃进文化是家庭般的互助和帮扶。

  如果说跃进村街道是大渡口缩影的话,那东正社区就是跃进村街道社会发展、居民生活的缩影开放式社区、居民构成以老重钢职工家属、拆迁安置户和进城务工人员为主。在社会转型期,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幸福,成为一个难解的课题。革新社区、东正社区开展“生活互助社”和“绿地认养”等居民自治方式,探索社会管理的新模式,让“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有了新的含义。

  “余婆婆,你起床没得?”“余婆婆,你在家吗?”东正社区的居民们,经过8栋3-8的门前时,总要招呼几句,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里住的是空巢老人余红英婆婆,今年90岁高龄,行动不便。怕老人单独在家有什么事情无法喊人,所以邻居们路过时都要打个招呼,确认老人在家安然无恙。而余婆婆的邻居“刘外婆”,更是充当了“保姆”的角色,每天出门买菜都会帮余婆婆顺带一份回来。

  “余婆婆是刘外婆在"生活互助社"的帮扶对象。”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告诉我们,东正社区辖区共有20栋楼房,大多数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住户以老重钢职工家属、拆迁安置户和进城务工人员为主。这种开放式社区没有物管,碰到问题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因此我们成立了"生活互助社",居民都是互助社的会员。”程家群说,只要你有困难,社区的邻居马上就会出现在你身边。

  记者了解到,东正社区生活互助的范围不仅涵盖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还包括社区义务服务、技能人才储备等范围家住15栋的陈儒学、薛廷英,多年来一直关照残疾人,不仅帮忙创业,还负责调解家庭矛盾;每逢社区谁家办丧事,5栋住户罗润珍婆婆,还会挨家挨户去收份子钱,送去表达心意,居民们也都乐意交这份钱。“多少不论,但既然是个大家庭,这样做是应该的。”

  在社区电脑的信息库里,还有很多有特长的人,比如修电脑、修管道、安装家电的,社区负责把这些信息全部记录在电脑里,有需要帮助的居民,可以随喊随到。今年还有数理化教师、书画老师加入,这个暑期可以给社区的孩子们开兴趣班了。

  “住在这里很安心,尤其是老人不会觉得孤单,这可是高档小区享受不到的。”“刘外婆”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跃进村街道,这样的“生活互助社”不止一个,革新社区也同样以此为平台,成功打造了一个温情脉脉的“熟人社区”。

  社区草坪成“自家花园”

  “绿地认养”让社区大变样

  除了人情味,东正社区最不缺少的就是花香味。社区内居民房前屋后处处可见绿树摇曳,凉亭上藤蔓盘绕,花繁叶茂。小区的绿地上,每一小块都插着命名的小牌子:“田园”、“春意园”……充满诗情画意。居民三五成群的在大树下打扇闲聊,享受着休闲好时光。

  “这满园的花香,都是实行绿地认养之后的成果。”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介绍,“绿地认养”就是居民负责把社区的公共绿地中离自己最近的空地、阳台,栽种花草进行管护,负责浇水、除草以及保洁。

  71岁的罗润珍婆婆是社区的“认养大户”,共负责管护了3块绿地。她不仅管护自己家的花草,还隔三差五地拿起剪刀修建社区的公共绿地,花钱买肥料施肥。

  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介绍,“绿地认养”始于2006年,当时跃进村街道投入数万元翻新了3000平方米社区绿地,谁知没过多久,专人看管的绿地内杂草丛生,还隐藏着垃圾。社区智囊团商量,想到了“绿地认养”的办法社区的绿地变成自己的花园之后,没有多花一分钱,社区环境就大变样。

  如今,社区的5000平方米绿地花坛全部归居民“自治”,每个月都有不同种类的鲜花盛开,既美化了环境,还凝聚了邻里关系。今年,社区还要进行一次“社区十佳绿化家庭评选”,奖励居民的热情。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3-07/02/content_358062.htm report 2294 居民在打理自家认养的绿地放学后,孩子们来到社区做作业、看书跃进文化是家庭般的互助和帮扶。社区居民说:跃进文化是家庭般的互助和帮扶。如果说跃进村街道是大渡口缩影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