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剪”出社区管理新途径(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居民们在精心制作丝带绣
居民们在精心制作丝带绣
被誉为重庆“民间三宝”的堰兴剪纸
被誉为重庆“民间三宝”的堰兴剪纸

  跃进文化是让每个居民安居乐业。

  剪纸艺人说:

  跃进文化是让每个居民安居乐业。

  堰兴剪纸,因起源于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而得名,它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大渡口区乃至重庆市的一张文化名片。不过,对于跃进村街道来说,堰兴剪纸还有新的意义是促进就业的手艺,也是特殊人群重新融入社会的渠道。

  堰兴剪纸传承人、民间艺术家周定洲老人,今年已经67岁了。20岁那年他从母亲那里学习了剪纸,一晃过去了近50年。虽然已近古稀,但周老师几乎每天都会在堰兴社区的堰兴剪纸有限公司带学生。他说,剪纸是手工活儿,需要多练、多想,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每天都要摸剪刀。周老边说边带上老花镜,拿起手中的剪刀,剪出一只只精致的蝴蝶来。周老师剪纸的功夫,现在已经传给了一千多名学生,他还要为商务学校的学生授课。

  “成立一家剪纸公司,既能传承中国民间艺术,还能为辖区的下岗失业人员找到一条新的就业路子。”跃进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贾云杰说起当时成立这家公司的初衷,他们也做到了这一点。据了解,堰兴剪纸公司成立十余年来,从公司培训出来的学员多达4000人,目前公司里还有20个学员做职业剪纸人,他们中大多数是下岗再就业人员、低保户和残疾人,有了这门手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约2000元。

  周定洲教过年纪最大的学生是一个78岁的婆婆。当时婆婆的老伴去世后,情绪不佳,街道委托他教婆婆剪纸来调节心情。不到三个月,婆婆手艺突飞猛进,超过很多年轻学员。现在逢年过节,居民们还会找上门来,请婆婆帮忙剪纸讨个吉利。

  贾云杰说,堰兴剪纸、以及社区的另外一个特色革新丝带绣,还成为“以工代助、以工代济、以公代教”的特殊人群管理的新途径。在革新社区就办有一个特殊人群培训基地,对劳教释放人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再就业,重新融入社会。革新社区书记王春岚介绍,社区每月能收集到20多幅作品,回收后再由社区负责出售。

  跃进文化

  浓浓的人情味

  跃进村街道的与众不同,我们一来就感受到了。

  在一家面馆吃完早饭,顺便向老板咨询采访的地方怎么走。可是老板娘也不太确定,见我们要离开,她赶忙拦了下来,说要打电话帮我们问一问。问完,她刷刷几笔画出一个简易地图,标着面馆所在的位置,需要乘坐哪路车,在哪儿下车,下车后还要步行多远。我们按图索骥,很容易就抵达了目的地。“也太热情了吧!”惊叹之余,我们立即对大渡口多了几分好感。

  走进东正社区、革新社区的时候,我们同样感觉到了这种人情味:两个大爷一边探讨如何修剪花草,一边还较劲谁的花养得好;出门买菜的阿姨,隔窗询问邻居是否需要几根香葱下面;社区阅览室里,等家长下班的孩子们挤在一起写作业,还缠着社区工作人员问几道不懂的数学题……

  他们居住的条件并不好,很多人收入也不高,但是在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社区里,我们能感受到和得到的,是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现代化的小区里正在渐渐消失的东西。

  重庆晚报记者 姜莹 方向/文 毕克勤/摄

  作者:姜莹 方向 毕克勤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3-07/02/content_358063.htm report 1992 居民们在精心制作丝带绣被誉为重庆“民间三宝”的堰兴剪纸跃进文化是让每个居民安居乐业。剪纸艺人说:跃进文化是让每个居民安居乐业。堰兴剪纸,因起源于跃进村街道堰兴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