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药房奶粉:国产品牌多买者少(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后,超市等传统渠道依然可以继续卖。

  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后,超市等传统渠道依然可以继续卖。

  /CFP

  晨报记者 张谷微 陈里予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记者调查发现,沪上已有部分药房开始卖奶粉。同时,市场也传出9月1日起进口奶粉可能会禁止网上销售的传闻,基于此,一些海外代购奶粉网店已经开始或特价清仓或相应提价。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表示,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乳粉并不是只能在药店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实施药店专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管理模式。

  沪上不少药房开卖奶粉

  对于《意见》中提到的“婴幼儿乳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上海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上海还未接到相关试行的文件,不过国家食药监部门已经明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乳粉并不是只能在药店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实施药店专营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管理模式。记者调查发现,上海不少药店早就“尝鲜”开卖奶粉。

  在人民路上的益丰大药房内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有专门的区域销售奶粉,大多是国产品牌。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很久以前药店就卖奶粉了,在其他一些规模比较大的门店都有销售。

  另一家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并不知道药店里卖奶粉,目前在药店买奶粉的消费者还比较少。市民还是习惯通过超市、母婴店等渠道购买奶粉,而在药店购买的消费者,多为中低端人群,“不过,新政会引导消费者改变观念。”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文件通知,药店销售奶粉具体应如何操作、有关部门应如何进行监管,还需等相关文件细则出台。目前,新政还停留在政策层面,离真正实施还有一段时间。

  对于“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这一政策,国家食药监部门最近也进行了解读。由于药店系统的管理规范、严格,还可以得到专业人员的指导,德国、法国等国家参照药品的管理方式,将药店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销售渠道之一,在流通环节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下一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开展试点工作,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模式。药店在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后,就可设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目前已经通过审核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的商场、超市、食品店等经营者仍可继续经营婴幼儿配方乳粉。

  网售奶粉将受制度规范

  《意见》中明确规定,参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原辅料使用和包装标签备案制度,推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电子信息化管理,加快实现产品全程可查询、可追溯等。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方面,《意见》称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对原料乳粉和乳清粉等实施批批检验。严格执行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全项目批批检验、销售记录和问题产品召回等制度,建立完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

  根据《意见》的要求,任何企业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对无中文标签标识的产品,一律退货或销毁。此外,《意见》称还将加快制定规范网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为的管理制度。

  同时,还要求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专柜专区销售,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对距保质期不足1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及时采取醒目提示或提前下架等处理措施。

  代购奶粉有人清仓有人提价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一家代购新西兰可瑞康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店主在其网店上表示:“九部委出招提升乳粉质量,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9月1日开始,进口奶粉可能会禁止网上销售,请妈妈们提早准备。”并称“奶粉全部清仓处理,我们会坚持到淘宝下架的最后一刻!”目前,该网店正特价清仓,比如原价189元的可瑞康金装1段进口奶粉现在只卖159元。记者看到,消费者的购买量也有所加大,比如有两位买家分别在6月26日和27日下单各买了6罐。不过,目前尚没有禁止网售进口奶粉的确切消息。

  另一家代购牛栏奶粉的淘宝店称,近期海关严查国际包裹,超过5公斤的包裹容易被抽税以及被扣。因此,该店称,4罐重量在5公斤以内,包裹不易被抽税或扣留,但是4罐直邮单罐运费较高,网店不得不将4罐直邮的价格每罐提高10元即售195元。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最近国内重新整顿奶粉,严查海外奶粉,因此除了容易被抽税或被扣外,奶粉到货时间可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也有其他卖家称,近期因采购成本的不断上升,计划于7月对代购的奶粉进行提价。

  一位代购荷兰牛栏奶粉的店主也说,目前南京、上海、广州等地海关抽查率比较高。还出现跨省抽税的情况,有山西、甘肃、宁夏等地的顾客抽到关税,去北京海关缴税;安徽的去上海缴税,深圳要到广州缴等。

  作者:张谷微 陈里予来源新闻晨报)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02/content_1051911.htm report 2446 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后,超市等传统渠道依然可以继续卖。/CFP晨报记者张谷微陈里予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