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金三角地区占中国毒品消费来源60%-7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公安部:金三角地区占中国毒品消费来源60%-70%]
  中新网7月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行动情况。谈到中国当前面临的禁毒形势,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介绍,,“金三角”地区是我们国家毒品消费的主要来源,大约占60-70%。

  刘跃进称,经过这么多年跟老缅泰各国政府的努力,从罂粟的种植、鸦片、海洛因的加工势头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比前些年的高峰期得到比较大的下降。但是近一个时期,这个地区冰毒的制造又泛滥起来,这个地区毒品生产的总量仍然没有根本的改变,也就是说我们国家主要的毒源地目前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仍然在源源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毒品走私投运到中国来。

  刘跃进指出,由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逐渐形成了数量比较大的吸食毒品的群体,目前我们统计掌握的是222万人这个数字跟世界上比较主要的国家比,这个绝对数还不是最多的,但是就中国的情况,一个是发展比较快,这个数字也就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另一方面还没有统计上来的一些吸毒人员应该还不少,隐性吸毒人员应该还不少。也就是说中国存在比较大的毒品消费市场,这就是中国毒品问题为什么现在发展得比较快,而且现在面临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客观上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需求市场。

  刘跃进特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东西方各方面的不平衡,在一些地方毒品问题形成了各种各样复杂的局面,比如说在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四川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形成了比较突出的外流贩毒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个地区有很多人到其它地方从事贩毒活动。再有很多贩毒集团、贩毒分子雇佣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说怀抱婴儿的妇女、怀孕的妇女、残疾人、老人、幼儿特殊群体,帮助他们携带毒品贩毒。这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再有娱乐场所涉毒的问题,在一些地区也比较突出。有些地区各种因素形成的地下制毒活动比较突出,比如像广东的陆丰、惠东,包括四川的一些地区。这些特殊的地区或者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形成比较复杂的毒品问题的特殊形势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由此,刘跃进概括,中国现在仍然面临毒品多头入境,国内又存在比较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需求,同时又形成了一些毒品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所以说现在国内面临的毒情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部署,刘跃进介绍,首先要加强全民的宣传教育,要发动全社会强化宣传,目的让每一个国民特别是青少年都要知道毒品的危害,知道要远离毒品,知道如果一旦染上毒品就毁了个人、毁了家庭、毁了社会。

  其次是强化执法打击工作,减少毒品的供应,重点是怎么样把毒品尽可能多地堵截在国门之外,不让毒品进入中国,加强堵源截流。要加强执法,要多破案件、多抓犯罪分子、多缴获毒品,给这些从事贩毒的人尽可能沉重的打击,让更多的人不敢贩毒,贩了毒很快被抓住,这样来减少毒品的供应。

  三是要想方设法把这几百万的吸毒人员通过教育、挽救拉回到正道上来。既把他们当做违法者,同时又当做病人、当做受害人,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帮助教育,同时尽可能给他们安置工作、组建家庭,尽可能多地让他们戒掉毒瘾,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正常的社会当中来。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和控制,防止这些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流入贩毒分子的手里,想方设法地加强国际合作,把这个口子尽可能堵上,让国内外制毒分子、贩毒分子没有原料,得不到制毒原料也就无法生产制造产品。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毒品问题突出地区和突出行业的整顿和治理,特别是对外流贩毒的问题、娱乐场所涉毒的问题、特殊群体贩毒的问题、重点地区制毒等问题的治理,防止这些涉毒问题成为引发当地社会治安的热点问题。

  最后,刘跃进介绍,针对中国的毒品,绝大多数来源于国外,特别是来源于“金三角”和金新月地区。要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要加强跟“金三角”和“金新月”地区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想法设法除源铲毒,尽可能多地把毒品堵截在国门之外,不让它流入国内。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7-02/4992550.shtml report 1795 中新网7月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行动情况。谈到中国当前面临的禁毒形势,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公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