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集团覆灭极大震慑湄公河流域贩毒集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公安部:糯康集团覆灭极大震慑湄公河流域贩毒集团]
  中新网7月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和老挝、缅甸、泰国三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情况。刘跃进表示,糯康武装犯罪集团的覆灭,对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形形色色的贩毒集团和其他各种各样的贩毒分子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震慑。

  刘跃进是“105”湄公河惨案侦办专案组的负责人,对于湄公河“105”惨案的成功侦破和糯康的服法对这一流域的毒品犯罪形势带来的深远影响,刘跃进表示,去年震惊世界的湄公河“105”惨案的成功侦破,糯康武装犯罪集团的覆灭震惊了全世界,它的作用和意义应该是广泛而深远的。

  第一,首先是彰显了中国政府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立场。毒品犯罪,不管在哪里从事毒品犯罪,同时又侵害了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人身生命财产安全,实施犯罪,不管你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不管你跑到天涯海角,中国政府打击毒品犯罪,中国政府保护本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的决心和立场是非常坚决的,这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的良好形象。

  第二,这个案件不仅在湄公河流域,在“金三角”地区,在全国、在全世界对振奋整个中国人民的精神和正气,在海外华人当中也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和支持。彰显法律的正义,彰显人间的公道,这是一个最典型的事例。杀了人、劫了货,不能就不了了之,一定要把真相揭露出来,对罪犯要绳之以法,对受害者要有一个负责任的交待,这在全国人民和全世界面前是一次极为严肃的震慑,一个很正面的影响。

  第三,对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形形色色的贩毒集团和其他各种各样的贩毒分子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震慑。时间证明,去年案件侦破以后,糯康一伙人被抓了以后,特别是被执行死刑以后,对当地各种各样的犯罪集团、犯罪分子是一种严重的震慑,各种犯罪活动大为收敛,在一个时期中国、泰国作为主要的毒品消费市场,毒品的价格明显上升,这就说明毒品“供不应求”,原因是很多犯罪集团、犯罪分子在一个时期不敢在大张旗鼓地从事贩毒活动。

  第四,湄公河沿岸“金三角”地区四国老百姓的安全感也明显增强。案件破获以后,湄公河流域的航运很快就恢复正常,而且很短时间就恢复到了案件发生以前的航运水平。我们也做过一些抽样调查,做过一些走访,沿岸的老百姓普遍反应,糯康集团被绳之以法以后,沿岸的安全感增强多了,很快已经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所以我们现在目的就是要维持和巩固这一成果,把湄公河流域安全秩序搞得更好,这也是这次开展四国联合扫毒行动的一个重要目的。

  对于此次联合扫毒行动的不同和意义,刘跃进指出,这一次联合扫毒行动和以往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和老、缅、泰三国在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持续多年,合作总体上都是不错的。但是这些年的合作,特别是执法合作的模式基本上是采取一种比较孤立的、个体的一事一议,而且通过文来文往,通过外交渠道、司法互助渠道来互相传递信息、传递情报,提出互相的请求、互相的帮助,基本上是采取常规性的模式来开展。那些模式一般效率比较低,周期比较长,很多比较紧急的事容易被耽误。

  刘跃进表示,这次联合扫毒行动最大的不同是,四国的执法人员坐在一起组成一个联合指挥部,大家成为一个办公室里面的同事,每天在一块上班、一块工作、一块交流信息、一块商量事情、一块研究案件、一块讨论问题。这样信息情报能够做到及时沟通和交流,各方行动能够及时进行协调,一些紧急情况能够得到及时的互通和处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刘跃进最后强调,如果说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四国工作人员走到一起、坐到一起了,把国际执法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已经大大地往深处发展了一步,把湄公河流域四国的安全合作机制实实在在地放在了一个可靠的平台上。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7-02/4992513.shtml report 1672 中新网7月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和老挝、缅甸、泰国三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