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脚章鱼”下水入火,还能应对核事故(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今天上午,展览会上举行了一场机器人足球赛
今天上午,展览会上举行了一场机器人足球赛

  晚报 庄键 摄影报道

  跳集体舞、比赛拳击、应对核事故……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13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秀出了它们的最新绝招。由上海交通大学研发的“六脚章鱼”机器人可负重150公斤,将能携带重型测量仪器进入核事故现场协助应对。而记者也获悉,沪上首家机器人体验中心将在本月底落成。

  特种机器人可负重150公斤

  在上海交通大学展台,展示着一台有着霸气名称的巨型机器人:六脚章鱼。顾名思义,这台1米多高的机器人有着六条腿,而它的造型也与章鱼十分相似。 “这台机器人行走时,分别由相互间隔的三条腿带动,因此可以实现任意方向的快速前进与后退。”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重装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和传统的履带式机器人相比,六条腿能帮助“章鱼”更顺利地在复杂路况地区行走。 “六脚章鱼”可以越过10厘米左右的障碍,如果其行走速度降低,越障高度还将进一步提高。而这一设计初衷也与打造它的目的有关:针对核电站日常维护及紧急救援作业,因此六脚章鱼必须能深入灾区,代替人们完成危险的工作。

  这台“大个子”机器人的力气也不小,特殊的腿部设计配合18个驱动单元,使得六脚章鱼能负重150公斤,这相当于两个成年人的重量。在展会现场也特意安排了“六脚章鱼”的负重表演,在“章鱼”的头部安装有带扶手的座椅,一位展台工作人员则坐在其中,通过平板电脑的后台操控,在这样的负重下,“六脚章鱼”仍可毫不费力地完成抬腿移动、左右倾斜等动作。

  工作人员解释说,一般的防爆机器人体型较小,负载也有限,不过用于核电站紧急救援的机器人必须能干力气活,比如携带测量仪器进入事故现场完成探测,或是充当稳固的移动工作平台,执行搬运打孔等作业,此外,“六脚章鱼”也可自行完成拧动阀门、清理事故现场等工作。

  在加装其它相应的防护后,“六脚章鱼”还能在水下、火灾现场或有毒环境中完成救灾任务。目前,这一特种机器人还在进一步完善的研发过程中。

  沪首个机器人体验店将亮相

  会跳舞的机器人并不少见,但是十多个机器人一起跳集体舞可并不多见。在上海太敬机器人的展台,设有一片六平方米的小型舞台。展会期间,12位身高40厘米左右,长相一模一样的仿真机器人就合着“最炫民族风”的配乐,跳起了机械感十足的集体舞。

  除了舞蹈表演,这些仿真机器人还能根据遥控进行拳击赛。在集体舞的中场间隙,两台仿真机器人就在工作人员的遥控下,一记左勾拳、一记右勾拳,有模有样地扭打在了一起。舞台上,还不时有机器人被击倒的场面上演,而仿真机器人甚至不需要搀扶,就能快速自行起身,重新加入战斗。这场趣味十足的比赛自然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欣赏。

  而相对于舞蹈与拳击,可爱的机器狗则更受女性参观者的欢迎。舞台一侧的展位上,两条仿真机器狗正活蹦乱跳,而随着参观者的抚摸,它们还会不时发出“汪汪”的低声狗吠,甚至摇动自己的小尾巴。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机器狗的头部和背部分别有感应装置,一旦有人接触这一部位,它就会相对应地做出反馈,和主人亲昵。而这些反馈动作也十分逼真,比如多次抚摸机器狗的头部,它就会和真狗一样蹲下身、抬起头,和参观者进行亲密接触。由于这些反馈动作均需电力维持,机器狗每次充电两小时左右可连续逗弄一小时左右,而它的售价也高达1.6万元左右。

  上海太敬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贾树生说,本月底,由这些机器人作为主角的文体表演将出现在沪上第一家机器人体验店。届时不但有机器人全能表演,还将包括机器人组装、软件编程等科技体验,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课也有望在这一体验中心进行。

  作者:庄键来源新闻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02/content_1052361.htm report 1906 今天上午,展览会上举行了一场机器人足球赛晚报庄键摄影报道跳集体舞、比赛拳击、应对核事故……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13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各式各样的机器人秀出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