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吉拉德败北凸现政坛无情 女性位高不胜寒(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评论:吉拉德败北凸现政坛无情 女性位高不胜寒(图)]
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朱莉亚吉拉德。

  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朱莉亚吉拉德。

  中新网7月2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2日刊登记者麦德林·莫里斯的评论文章《女性冲顶 高处不胜寒》。文章称,日前陆克文当选澳执政党党魁,可谓甜蜜平反东山再起,而吉拉德这位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满心酸楚提前退场,再一次凸现了澳政坛的残酷无情。

  文章称,说到底,人们最有可能记住吉拉德的,是她如何上台、如何下台以及她的性别,而不是她担任澳大利亚总理三年期间取得的成就。

  败北对于一位在任期内说服无多数议会通过532项立法草案的总理来说,可真是一件憾事。特别是这其中还包括一些很重要的社会和环境改革法案。但这也准确地反映着澳大利亚人是怎么看待吉拉德的总理任期的。

  当年,吉拉德曾是陆克文的副手。工党的支持率直线下降,为了堵住流血的伤口,2010年6月,在一次令人吃惊的政变中,吉拉德把陆克文推下了总理权椅。

  在很多女人看来,毫无疑问,吉拉德在任期间躲也躲不开的“厌女症”、性别歧视最终导致了她被赶出官府的厄运。

  去年吉拉德为躲避一起示威跑丢了鞋,被保镖抢救。当时,澳大利亚媒体大加嘲讽:“故意不生孩子”、“泼妇”、“巫婆”一类的字眼满天飞,有时候,甚至出自对立派议员之口。

  吉拉德的父亲辞世后不久,澳大利亚听众最多的一家广播电台的评论人员说,他是因为“羞愧而死”。另外一个杂谈节目则质疑吉拉德的伴侣是不是同性恋,这位老兄最后丢了饭碗,可是前面那位主持人现在还在播音。

  澳洲自由党的支持者为一次募捐晚餐会杜撰菜单,保证提供“朱莉亚·吉拉德式肯德鹌鹑”。菜色描述包括,胸脯平平、腿部粗壮;甚至于著名的女权人士杰曼·格里尔(Germaine Greer)有一次也曾经形容吉拉德的“臀部太胖”。

  许多澳大利亚人指出,从来没有哪一位男性政治家必须忍受如此不间断的个人攻击。但是,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吉拉德受到来自自己党内的领导人地位挑战。即便是吉拉德的支持者也同样认为,她的一班人马擅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反对党的策略是,无休止地提醒选民注意工党的180度大掉头。工党的两大政策转折的确也给反对党提供了信手拈来的子弹:碳税、承诺预算盈余。工党说,不会征收碳税,但最后还是收了;工党反复承诺实现预算盈余,但反复没有兑现。

  在吉拉德的领导下,工党还有一点令人非常困惑:非常不善于让选民看到自己的成就。比如,划时代性的残疾人全民保险体制,迫切需要的拯救重要河流计划、税收体制改革、教育改革等。所有这一切成就的光芒好像都被神秘地遮盖住了,但是,乌云并不仅仅是反对派的负面宣传。

  陆克文和吉拉德的起落凸现澳大利亚政坛的“残酷无情”。在西方民主国家中,澳大利亚几乎是独一无二的。躲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失业率不高,债务和GDP的比率相对来说也不高,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水平却非常高。

  但是,澳大利亚人记在心上的却不是这些。相反,在他们看来,澳大利亚是一个行将崩溃的国家,债务水平之高无法接受,金融状况非常危险。

  造成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是媒体好像非常擅长唱悲调,但是更多的原因却要归咎于政府。政府好像从来没有能够向澳洲人解释清楚,他们应付危机取得的效果有多出色。

  吉拉德本人算不上是一流的传播者。就连她的朋友都承认,她需要表现出更多的激情、热情。她有激情、有热情,但大多数时候,都被留在仓库中了。不过吉拉德败北,最关键的原因还在于陆克文本人,昔日被推翻的陆克文从来没有放弃东山再起的梦想。

  他挑战过一次,未果。还有一次,支持者请他出山、但他没有同意。第三次,陆克文成功了。此前几个月,他一直在和媒体周旋,好多时候,他的人马冠冕堂皇地解释说,这是在为工党拉选票呢;实际上这也是在提醒选民,我还在这儿呢。你们要我出头的话,我会听从召唤。

  民意调查显示,下一次大选中,在陆克文的领导下,工党的得票率比在吉拉德的领导下要高。选举团最后决定,宁可让人看作善变的乌合之众,也不愿意在受伤的领袖率领下遭受惨败。

  希拉里·克林顿在没有得到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她没有打破美国“最高、最顽强”的玻璃屋顶,但是,玻璃屋顶已经出现了1800万道裂痕。

  而从朱莉亚·吉拉德的职业生涯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也许就是:冲破了玻璃屋顶,结果是走在一地玻璃碴上。
new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3/07-02/4993457.shtml report 2220 澳大利亚第一位女总理朱莉亚吉拉德。中新网7月2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2日刊登记者麦德林·莫里斯的评论文章《女性冲顶高处不胜寒》。文章称,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