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城喀什:乡土味不减 国际味渐浓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古城喀什:乡土味不减 国际味渐浓]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日电(记者李晓玲)传统与现代交融、保护老城历史风貌与城市发展“生长”并存、地道的民族文化与创新的“特区”精神交汇……这就是新疆喀什,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丝路古城,一座乡土味不减而国际味渐浓的历史文化名城。

  即将到来的斋月是穆斯林群众的重要日子,占地250亩的喀什东门大巴扎(集市)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仔细听听,有的精明的商贩还会用英语和日语招徕外国游客。在这里,漂亮的维吾尔族姑娘精心挑选着纱巾,小伙子们则试着一双双新款皮鞋,操持家务的大妈们大包小包购买着斋月期间的必备物品。

  东门大巴扎也叫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两千多年前,由西安出发的商旅,无论走天山南路还是天山北路,都要在此汇合交易。如今,这个拥有5000多个摊位、近万种商品的大巴扎,每天人流量有10万之众。

  刚刚参加完第九届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的广东客商们成群结队地逛巴扎,在这个有“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美誉的大巴扎购买着旅游纪念品。林先生已经提了满满一大袋的礼物。“我早就慕名想来喀什了,这次参加喀交会,发现了许多商机,我准备在喀什开灯饰城,还可以面向中亚市场出口。”他为家人朋友购买了维吾尔族小花帽、手鼓、雪菊茶等旅游纪念品。

  土生土长的喀什人好像天生就是最好的生意人,他们从古代一直延续至今的生意经,如今成就了一个经贸盛会: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已经成功举办9届的喀交会,让古丝绸之路中国最西端的喀什一跃成为中亚、南亚经济圈的重心,成为一座令周边乃至世界各国羡慕的光芒四射的西部明珠城市。

  刚刚闭幕的第九届喀交会,再现了商贾云集、货品汇聚盛景,各国及内地客商签约总额超过400亿元。

  走出大巴扎,只需要10多分钟车程就可进入古城喀什,一座土黄色老城最先映入眼帘,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座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老城,纵横交错犹如迷宫,窄窄的小巷里,到处林立着过街楼,穿行其间,迂回曲折,看似路尽,却又柳暗花明。

  从2010年起,一项投入70亿元、涉及20多万人口、8平方公里面积的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启动。“尊重历史风貌、尊重百姓民意”的改造工程,让居住生活在基本不具备抗震能力又缺乏公共基础设施的老城居民们,享受到了抗震安全、设施齐备、具有浓郁维吾尔特色的民居群落生活。

  改造后的诺比西街道,如今已成了当地著名的风味小吃一条街。沿街居民开起了各类民族风味餐厅,既解决了就业,又打造出了特色旅游一条街。“买买提·热依木快餐”拉面馆更是生意红火,由于距离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不远,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品尝他家的拉面,忙不过来的买买提·热依木,还招收了街道的居民在餐厅打工。

  站在老城眺望古城喀什,巨大的摩天轮屹立在吐曼河边,环绕着波光粼粼的东湖、东湖公园,现代城市群落已成规模,环湖步道即使是夜晚十一二点还有纳凉休闲的人流漫步、嬉戏,不时传出一阵阵轻快的笑声;商业街上,少数民族连锁超市、土特产店面与来自内地的流行服饰专卖店比邻而居,开门迎客。

  再往东走,进入喀什经济开发区内,就是别一番景象了:金融贸易区、总部经济区、综合保税区、湿地保护区和景观公园、大型图书馆……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喀什新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现代化、国际化新貌。

  作者:李晓玲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02/c_116376343.htm report 1530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日电(记者李晓玲)传统与现代交融、保护老城历史风貌与城市发展“生长”并存、地道的民族文化与创新的“特区”精神交汇……这就是新疆喀什,一座有着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