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被收养儿童寻根回访侧记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中国根”——中国被收养儿童寻根回访侧记]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崔静、郭丽琨)“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的英文名字叫Jenna Cook,中文名叫夏华斯。我来自美国麻省,是一名中国被收养儿童。我今年21岁。我的老家是湖北省武汉市,我的美国养母在1992年6月收养了我。”

  站在聚光灯照射的舞台上,迎着上百人关注的目光,夏华斯镇定自若,用中英文两种语言交替介绍着自己。2日,夏华斯和40余名像她一样被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孤儿,在养父母的陪伴下走进中国民政部,参加“2013年度中国被收养儿童寻根回访”欢迎仪式。

  此次“寻根之旅”由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办、爱之桥服务社承办,来自美国31个收养家庭的45名中国被收养儿童,将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与他们的养父母一起,走访北京、西安、成都、桂林等4个富有中国历史、文化及景观特色的城市,感知中国文化。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这些孩子大多是在婴儿时期被收养的,开展寻根回访活动,是希望他们了解自己被收养的经历,认识自己的祖国,成为中外交流的桥梁、民间外交的使者。

  夏华斯显然已经成了这样一名使者。已经是第六次来到中国的她,在这次寻根回访中有个特殊的身份:收养家庭的导游。此前,她曾回国学习中文,在中国福利院做过义工。“我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让我既能在美国住,又能在中国住。这样的话,两个国家、两种文化都能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夏华斯说。

  上花样滑冰课、学弹吉他……在美国收养家庭里长大,夏华斯有着快乐的童年,在养母教导下,她经常思念中国,最喜欢的节日是中秋节。如今,夏华斯已经是耶鲁大学社会学专业四年级的学生,谈及选择耶鲁的原因,夏华斯说,这是因为耶鲁大学同中国建立了许多交换项目,强调美国学生学习中国文化、中文和中国历史的重要性。

  “我明白中国会永远在我心中,即便我人在美国,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中国根。”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女孩子用清晰的中文一字一顿地说,“我希望有一天,我自己的孩子,不管是亲生的,还是收养的,也能说中文,会用筷子,别人都用中文名字来称呼他们。我会为此非常高兴和骄傲。”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儿童权益保护,本着“儿童利益优先”的原则,依法积极开展涉外收养工作,并不断健全法律,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慎重地为10万多名儿童在国外选择了合适的家庭,使他们重享了父母的关爱和亲情的温暖。

  李立国说,中国将继续依法推进涉外收养工作,帮助更多孤残儿童回归家庭,健康成长。

  作者:崔静 郭丽琨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02/c_116377145.htm report 1192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崔静、郭丽琨)“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的英文名字叫JennaCook,中文名叫夏华斯。我来自美国麻省,是一名中国被收养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