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乡的味道:知来历,更好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吃货

  李敏(学生)

  身居城市,家乡一些朴素吃食的味道,会随空间距离的延伸而越发鲜活起来。像《舌尖上的中国》拍挖藕人,天未亮,船桨就划开了,到藕丛中去,双手深深探进泥土。挖出来,样子几乎见不到,被湿润的泥土裹得严实。粗粗地冲洗一遍莲藕,把藕节掰开,搁草篮里,上街市去卖。最后,我们买来莲藕,把皮削净,切片斩块,因为知道它是怎么来的,而倍觉好吃。

  每年春节一过,闽南地区的街市上会出现一种塔状食物,它们通身粉白,层层叠叠,塔顶细尖,窗户飞檐,俨然真塔。每只塔附左右麒麟两只,形象威严。上市以后,它们会陆续被主妇们拎回家,祭祀正月初九的天公生日。小时候一次外出玩耍,我在溪边大埕偶遇制作糖塔的民间作坊,自此惊得其制作内幕。

  那天下午,只见木桶、模具、烧水的锅炉、用来搅拌的杓器在空地上一字排开,做糖塔的师傅们个个严阵以待。这边厢,大勺大勺的白糖浇进锅里,大火熬化,糖色在杓器的搅拌下越发晶莹透亮。那边厢,精细的刻有窗户和花鸟的模具,一瓣瓣泡在冷水里,等待成就一只糖塔的诞生。

  糖彻底熬化了,被师傅们小心地浇筑进柱形模具里。我站在师傅边上,等啊等,最后师傅终于拉开了先前系在模具上用以固形的绳子,看他再一瓣瓣把模具掰开啊,一个花纹精细的糖塔,成形了。这以后,我再吃糖塔,都会细细地回想那融合在糖塔里的手艺,每每感叹不已。

  糖葱薄饼也是潮汕特有的吃食,曾在《舌尖上的中国》里短暂地晃过一次身影。糖葱的制作工艺也十分不容易,熬糖,成饴,拉打,让空气包含进糖里,孔出现了,再拉成扁长糖条,最后利刀切断,一块块小指宽的方形糖葱就面世了。薄饼的做法则非常简单,稀面团轻贴平底热锅,铺了极薄的一层,几秒钟的功夫,一张薄饼也做好了。

  小时候的夏天,卖糖葱薄饼的商人,把糖葱装满挂在单车后座的铁桶里,“嚓嚓嚓”摇动手里装着竹签的细长小筒,当作吆喝。哪家要吃糖葱薄饼,就等着嚓嚓声由远及近,买上一大袋。这是小孩们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功夫茶正泡好在那儿等着。一口甜脆的糖葱薄饼,一口醇香的铁观音,苦甘交替,这样就度过一个夏天。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C/html/2013-07/03/content_1886799.htm report 1009 吃货李敏(学生)身居城市,家乡一些朴素吃食的味道,会随空间距离的延伸而越发鲜活起来。像《舌尖上的中国》拍挖藕人,天未亮,船桨就划开了,到藕丛中去,双手深深探进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