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月人民币停涨 下半年或掉头“纠偏”(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人民币停涨 下半年或掉头“纠偏”

  自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较今年1-5月份大幅放缓,当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仅升值0 .01%,创年内单月最小升幅;而同期人民币即期汇率自2月份以来再次出现回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被高估,下半年将进入“纠偏行情”。“市场对美元走势的预期在5月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汇率政策应该顺应这个变化,以利于稳定经济,增强外汇储备的偿付能力。”莫尼塔证券日前发布最新研报也认为,人民币在三季度很可能出现阶段性贬值,但贬值幅度可控。

  升值难阻热钱持续流出

  7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805;昨天,这一法定汇率反弹了32个基点,至6.1773。但是与今年以来多次发生的短期交易波动不同,即便出现反弹,市场对于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走低的预期反而在持续增强。自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创下的6 .1598的历史记录后,短短10多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悄悄回落了逾200个基点,累计贬值幅度约0 .34%。而整个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高达1.73%,并先后21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自波动幅度放宽至1%后,人民币汇率在去年2、3季度曾出现一次较为明显的快速贬值过程,市场当时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可能因G D P增速下滑而加速贬值。但随着央行对汇率走势表态,人民币很快企稳回升,市场预期出现逆转,央行在外汇政策上“喜涨怕跌”的态度成为外汇市场参与各方的共识。而在这一预期推动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持续走高,截至6月末累计升幅高达1.73%,而在此期间,包括日元、欧元等其他货币对美元均出现明显贬值,如此“独立行情”之下,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被动升值的幅度远超美元。

  在持续的升值压力下,去年刚刚有复苏迹象的外贸出口今年再遭打击,5月份外贸出口增速从1月份的24%骤降至仅有1%,与之相关的光伏、造船等行业雪上加霜;与此同时,外汇占款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同时,罕见地出现了大幅放缓。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1012.87亿元,而4月份这一指标为2943.43亿元。“本币升值热钱反而加速外流,这种现象需要高度重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大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我们的汇率政策应该审时度势,化解不理性预期所累积的风险。”

  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利大于弊

  去年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升值曾被视为一种正常的“价值回归”,与此同时,美元指数随着美联储连续3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而持续贬值。然而市场预期在今年有了明显变化。随着5月份美联储提出退出量化宽松计划,“强势美元”政策卷土重来,外汇市场的“游戏规则”已经悄悄发生了改变。

  在鲁政委看来,目前如果在汇率政策上不做改变,继续推动人民币升值,非但不能留住持续流出的海外热钱,也与国际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最新期望背道而驰。“国际上对人民币的态度已经从过去强调人民币汇率的"纠偏"转变为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在这个前提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进一步放大,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特别是外贸出口企业,更有利于增强中国庞大外汇储备的偿付能力。”

  他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高估,应该修正到正常水平。“低估不应该,高估同样不合适。”他认为,“从国际上看,所有汇率高估的经济体都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产业空心化,也就是工业的空心化。汇率的修正已经迫在眉睫,目前由于人民币汇改的滞后,直接使得中国在未来的5- 10年里不可避免将面临剧烈的调整。”

  莫尼塔证券最新研究报告亦认为,人民币在三季度很可能出现阶段性贬值。“利差因素在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动上面,程度正在加重。随着美国经济改善、Q E削减预期上升,以及国内经济增长预期的下修,美国利率的"确定性"上升风险和中国利率的"不确定性"下行风险,将导致中美利差存在收窄风险。”报告撰写人、该机构宏观研究员施琪博士表示,“与此同时,考虑到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望企稳且资产价格限制了央行的降息空间,人民币贬值幅度可控。”

  南都记者 李鹤鸣

  作者:李鹤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7/03/content_1886739.htm report 2114 自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较今年1-5月份大幅放缓,当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仅升值0.01%,创年内单月最小升幅;而同期人民币即期汇率自2月份以来再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