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宝兴业突遭立案 郭鹏飞刘玉斌交集谜团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债券市场核查风暴的硝烟依然弥漫在资本市场时,昨日再度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触雷。

  昨日,华宝兴业基金公告称,公司基金经理郭鹏飞在2011年2月期间交易盛运股份中涉嫌违反《证券法》的有关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于具体原因,公司并未回应,只是对南都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南都记者梳理过往历史数据发现,在监管层调查的“事发”期间盛运股份成交量暴增。而蹊跷的是就在半个月前,盛运股份2011年时任副总兼董秘刘玉斌上月刚刚因为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立案调查,公司重组方案审核状态变成了“实地核查”。广州私募人士叹言,事件看上去比想象中复杂,期待监管核查后逐渐揭开谜团。

  华宝兴业基金经理遭调查

  昨日,华宝兴业基金公告称,公司于6月2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的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将对华宝兴业所管理的基金在交易盛运股份中涉嫌违反《证券法》的有关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华宝兴业基金表示,该调查通知书所涉及的基金和行为为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于2011年2月期间的交易行为,该交易行为对该基金投资人利益未造成损失。为配合案件调查,公司已暂停该基金经理郭鹏飞的基金经理职务,由公司具有基金经理任职资格的其他基金经理代理。

  对于该基金经理被调查原因,华宝兴业基金保持缄默,回复南都记者称,目前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对于忽如其来的公告,上海基金业人士亦颇感意外。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之前没有任何风声,具体原因大家也都在相互打听。公告中未有定性,是否涉嫌内幕也不好乱猜。“公司在上海比较另类,对外接触和交流少,比较低调,不过整体这几年做得还可以。”

  不过对于事发两年后事件被爆出,有不愿具名基金经理分析称,要么是与上市公司之间瓜葛博弈所致,要么就是监管层查处其他案件时带出来。

  从郭鹏飞的履历看,其2004年2月即加入华宝兴业基金,从行业研究员起步,逐步升至研究部总经理,与2010年6月开始出任基金经理,2010年12月兼任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经理。

  另据曾经与郭鹏飞有过接触的人士透露,郭就投资而言,勤奋,责任心也比较强,业绩也还不错。

  “事发”期间成交量蹊跷暴增

  公开信息显示,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成立于2010年12月,郭鹏飞自基金成立即担任该基金经理。

  基金201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持有盛运股份154 .99万股,盛运股份为其第八大重仓股;去年二季度末盛运股份再度现身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此后盛运股份一直被重仓持有;今年一季度末,盛运股份为其第四大重仓股,持股数为614万股。

  伴随着始于去年12月4日开始的一波反弹,一季度股价跟随大盘节奏上扬,三月遭遇震荡下跌后,四月开始再度加速昂首上行,仅四月到六月股价几近翻倍,可见盛运股份为其拿下半年度偏股型基金业绩第二名亦是立下汗马功劳。

  记者回溯公告中所述2011年2月“事发”期间盘面情况看,整个2月份,股价在月初到月末从30 .7元涨至32.71元,其间亦并未出现暴涨暴跌。不过成交量在2月17日当日明显放量,达到1.66亿元,而从其前后半年平均成交量看不过3000万元左右,甚至不少时间单日成交量不过千万元左右。此外,在整个2011年2月,公司仅于2月15日因为日涨幅偏离值达7%登上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买入总计1295.1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7.47%,其中有一家机构出现在买五席位买入金额为163.03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卖出总计2752.0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7.13%,其中卖一、卖三、卖四席位均为机构。

  郭鹏飞、刘玉斌的交集

  不仅如此,南都记者亦发现,今年6月13日,安徽盛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高管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稽查局下达的《调查通知书》,通知内容如下:“刘玉斌:因调查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而这位刘玉斌正是时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而四天之后的6月17日,刘玉斌即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此外,公告中亦透露,本次立案调查事项,是涉及刘玉斌2011年发生相关事情的专项调查。对比两人被调查的时间情况看,均系2011年事件,且二人被调查时间前后相距刚好半个月。

  而刘玉斌履历显示,其2007年12月至今由公司董事会聘任为董事会秘书。2010年8月23日,由董事会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因此,基本可以肯定郭鹏飞与刘玉斌存在交集,二人之间被调查亦有着密切关联。

  在刘玉斌被调查后,盛运股份此前通过的重组方案审核状态变成了“实地核查”,这是自证监会公布并购重组审核进度表以来,首次出现此状态。盛运股份收购中科通用的始于2010年,当年10月,盛运股份宣布收购中科通用220万股股权,占后者当时总股本的11%。而后盛运股份在2012年10月25日收购预案显示,拟以每股14.51元价格非公开发行4714万股、以及自有资金4500万元用于收购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80 .36%的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盛运股份将持有中科通用90 .36%的股权。

  “收购的整个时间段都属于敏感期,如果说监管层认为刘涉及内幕信息泄露,为重组信息可能性较大。”广州私募人士分析称,看来背后情况比想象中复杂,期待监管核查后逐渐揭开谜团。

  采写:南都记者 刘杨

  作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7/03/content_1886746.htm report 2483 在债券市场核查风暴的硝烟依然弥漫在资本市场时,昨日再度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触雷。昨日,华宝兴业基金公告称,公司基金经理郭鹏飞在2011年2月期间交易盛运股份中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