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创业板个股后续操作难度增(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创业板个股后续操作难度增

  昨日沪深两市收盘微涨,而创业板亦持续近日的涨势。而因IP O重启和中报业绩公告两大压力影响,市场对创业板的后市看空居多。尽管上半年创业板贡献了中青宝等九只翻倍牛股,但后续创业板个股的操作难度略有增加。

  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认为,“创业板某些公司的成长性的确很好,但亦有良莠不齐的个股。要确定中报的表现来对个股进行估值。”而乾阳投资董事长、广州市证券投资行业商会副会长何辉亦表示,创业板部分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比较难把握。“这些高新技术方向没问题,但竞争很激烈,很多企业可能会倒下。当然也不乏价值很高的王者。”

  创业板近期被看空

  昨日上证指数报20 0 6 .56点,涨11.32点,涨幅0 .57%,成交739.81亿元;深成指报7768 .84点,涨50 .36点,涨幅0 .65%,成交985.43亿元。而创业板报收1083点,涨幅2.6%,成交263亿元。事实上,昨日创业板成交量是5月27日以来的最高,但也并不算太大。

  “成交量并未如此前的大,显然是存量资金,而非新增资金。”钟志锋认为,创业板日前属于资金炒作。他认为,创业板个股市值较少,资金很容易操作,但出货并不容易,近期创业板连涨也可能是资金持续操作的原因。

  “这是钱荒情况下资金的操作,相对而言创业板更适合操作。”何辉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主板市值较大,资金难以进行短期操作。

  事实上,面临经济复苏预期回落、流动性面临季节性紧张,创业板却在今年以来涨幅接近42%。何辉表示,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创业板市盈率在50倍左右,而主板市盈率为9倍。“现在看来估值存在泡沫。7月份是挤泡沫的时候。”

  显然,当前市场对创业板的看空观点较盛。引发看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IPO审批重新开闸。“随着IPO重启,势必会分走部分创业板的资金量。”钟志辉表示。而业内多项观点亦认为,IPO使个股数量增加,而随着资金炒作创业板的热情回调热,创业板行情也或进入调整阶段。

  44家公司近半预亏或预减

  而另一个对创业板造成最大影响的因素是中期业绩。

  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等认为,大盘尚在企稳整固阶段,预计随着货币市场季节性紧张逐步缓解,IPO重启逐步临近,创业板的涨幅将会在股东和高管减持以及机构获利回吐的压力下显著收窄,在创业板内部也会出现分化,进入半年报季节后,纯概念个股将面临抛压,业绩良好的低估值个股将得到表现机会,所以再次提示警惕中报业绩地雷的风险。

  事实上,目前创业板公司的中报分化相当大。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2日,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44家进行中报业绩公告。在已预告的中报业绩中,星星科技(300256)等7家公司将处于亏损状态,世纪鼎利(300050)等14家则面临业绩预减,仅有珈伟股份(300317)等19家预增。

  这44家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之间差别非常大。据悉,世纪鼎利的净利润107万元至322万元,下降幅度为90%至70%;科新机电(300092)的净利润-1100万元至-650万元;珈伟股份(300317)净利润1000万元至1500万元,增长幅度为198.59%至347.88%。

  “这样说明具体的业绩并不比主板好。”钟志锋对南都记者表示。在以成长性为主的创业板交上如此的成绩单,显然使部分投资者在等待更多的年报消息。

  半年九个股翻番

  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为资本市场贡献了诸多热点个股。(见左表)其中中青宝以200%的涨幅位居榜首。

  而在这些个股中,多数是获得国家政策支持,且属于炒作概念的龙头。然而,早在5月底,创业板个股因涨幅过高引来市场重点关注。南都记者统计发现,5月21日至22日之间,蓝色光标、华谊嘉信、中威电子、乐视网、三聚环保、欧比特等继2012年年底以来涨幅较大的创业板公司纷纷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

  在此前,在这些创业板公司提示公告出来前,创势翔已将涨幅较高的部分创业板公司出货,降低了创业板的仓位。“这是我们整体把握风险,6月的行情我们看不懂。”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7/03/content_1886754.htm report 2123 昨日沪深两市收盘微涨,而创业板亦持续近日的涨势。而因IPO重启和中报业绩公告两大压力影响,市场对创业板的后市看空居多。尽管上半年创业板贡献了中青宝等九只翻倍牛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