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慧案司法判决胜于调解

来源:京华时报
  唐慧案司法判决胜于调解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唐慧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对“黑暗中的协议”别抱太多希望。就与唐慧相关的这一系列讼案而言,这位饱经磨难的妈妈亟需的,不过是一次阳光下的公正裁判!

  昨天上午,备受舆论关注的湖南“上访妈妈”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一案二审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从庭审现场来看,至少司法公开的力度远超以往。据称,除双方当事人和唐慧亲友外,6月27日17时前报名的所有媒体均获准旁听庭审。

  面对媒体的追问,唐慧表示:“希望给我一个公平的判决。”这也是很多有过诉讼经历的人共同的愿望。但判决总会有不如意,若依个人的期望来衡量判决的公平,再以此作为上访或上诉的理由,其结果必然是无穷无尽的讼争。对法院而言,裁判其实并不意味着仅仅作出一个公正的判决,这个判决还要让多数公众信服。许多个案表明,法院自以为的公正并不等同于公众认同的公正。强化裁判结果的逻辑论证,加强对当事人及社会公众的说服,已是法官们绕不过的使命。

  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一案的源头,也可追溯到司法的不公。一方面,是唐慧得知其女被多人强奸和强迫卖淫之后,坚持不懈地寻求司法救济,在屡屡碰壁之后终于将部分责任人送上法庭。设若当时的审判有昨日之公开,也许后续的上访、劳教及劳教之诉就不会发生。

  2012年8月,曾多次上访的唐慧被送进劳教所。之后,湖南省劳教委对其撤销了劳教决定。被解除劳动教养后,唐慧随即提出申请国家赔偿,而后又有了现在的案子。从整个程序链条上看,试图以一次司法不公来终结当事人的维权之路,并不成功。不公不但不能息访宁人,反会催生出更多的纠纷与矛盾。

  “唐慧案”发展到今天,也唯有司法公开与司法公正方能定分止争。根据之前的报道,省高院相关法官在庭审之前,曾南下永州主持对本案的调解。虽然调解也可作为侵权案件的惯常操作,但法官的中立主持对于避免“暗箱操作”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有报道曾称,永州市劳教委愿意向唐慧支付2000多元赔偿金,以及一笔10万元的生活补助费。但唐慧的回答是,“如果他们给钱是真的好心关注我、帮助我的话,那应该值得表扬啊,应该让大家知道啊。我不能在黑暗中接受他们的钱。”

  黑暗中的妥协很难操持稳定。作为受害人之母,以及后来的受害人,唐慧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对“黑暗中的协议”别抱太多希望。就与唐慧相关的这一系列讼案而言,这位饱经磨难的妈妈亟需的,不过是一次阳光下的公正裁判!

  相关报道见今天A19版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3/content_5600.htm report 1185 唐慧案司法判决胜于调解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唐慧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对“黑暗中的协议”别抱太多希望。就与唐慧相关的这一系列讼案而言,这位饱经磨难的妈妈亟需的,不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