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有没有下一站

来源:京华时报
  斯诺登有没有下一站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斯诺登去往何处,尽管短期内将考验有关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但是也有内在的弱化动能。毕竟,斯诺登是否归美就案,与更大格局的国际关系相比,处于次要地位。

  停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转机区的斯诺登,越来越成为“棱镜门”曝光以来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变量。不仅包括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被监听国家,与美国的关系面临考验,斯诺登本人的去向,同样考验着相关国家与美国的关系。

  斯诺登有没有下一站?关键看其提出申请政治避难的国家的回应。据披露出来的这份名单本身,可以视为斯诺登打破僵局的主动之举。名单中的北欧国家已经表态拒绝申请要求,客观上是对斯诺登的可能去处做了一次“筛选”。而斯诺登本人也开始对名单进行第二轮“筛选”。7月2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在得知俄总统普京提出的“不损害美国利益”的条件后,斯诺登已经放弃留俄打算。

  是否有国家接纳斯诺登,关键看两点:第一点,相关国家的对美关系是否具有全球性影响。如果具有这样的影响,那么就必须对接纳斯诺登所产生的冲击波,进行全方位评估。毕竟,接纳斯诺登会凸现与美国的竞争性而非合作性。因此,越是与美国存在实质性竞合关系的大国,越会慎重。第二点,能否抵挡住美国正在施展的外交压力。如果这种外交压力是可以承受的,而且符合相关国家的外交理念,那么对接纳斯诺登就会积极。这两点考量,就是俄罗斯与委内瑞拉在接纳斯诺登上的态度迥异的原因所在。

  因此,从目前的态势看,斯诺登仍有下一站的旅程而不会被迫将谢列梅捷沃机场转机区当作“幸福的终点站”。那么,他可能去哪里?

  将斯诺登已经表达其意愿的19国排列一下,大致可以看出一些端倪。19国中,有三个国家属于性质相同的国家,即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这三个国家,都属于南美左翼的“玻利瓦尔联盟阵营”。在这三个国家当代外交史的不同时期,都体现过“对抗”美国的意愿乃至行动,而且,他们与名单中的另一个重要“反美”国家古巴,联系密切。可以说,这些国家中的某国接纳斯诺登,是相对较大概率的事件。因为,这不仅符合其外交传统,而且可以赢得南美左翼的支持。特别是,面对美国的外交压力时,这些国家既有应对经验,也有联合应对的能力。因此,南美国家程度不同地表达了欢迎斯诺登的立场,自有其背景。

  还要看到,斯诺登去往何处,尽管短期内将考验有关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但是也有内在的弱化动能。毕竟,斯诺登是否归美就案,与更大格局的国际关系相比,处于次要地位。

  作为一个揭开了“看不见的战线”里骇人黑幕、并没有从中谋取个人私利的斯诺登来说,这个世界应该有安置的地方。他是否触及法律、道德底线,在复杂的国际博弈环境中,不可能存在一致结论。相关报道见今天A26、A27版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03/content_5504.htm report 1298 斯诺登有没有下一站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斯诺登去往何处,尽管短期内将考验有关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但是也有内在的弱化动能。毕竟,斯诺登是否归美就案,与更大格局的国际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