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向窃听开火:欧盟领导人作出最激烈反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法国总统“开火”:]

  越来越多的欧洲领导人因美国情报机构对欧盟的窃听和监控行为,向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喊停”。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地时间1日称,希望在进行美欧自贸谈判前,确保美国已停止间谍活动。这是美国监听欧盟机构消息曝光后,欧盟领导人作出的最激烈的反应。

  奥朗德说:“必须尽快停止,立即马上。只有在有保障的前提下,我们才能够进行谈判。”

  身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灭火”,称欧洲人是最亲密的盟友。

  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斯诺登在向多国申请政治庇护进展不利后,发表声明抨击奥巴马食言,在承诺不施加外交压力的情况下,命令副总统向多国领导人施压,从而令他无法获得庇护。

  奥朗德:先澄清再谈判

  “我们无法接受在伙伴和同盟间发生这种行为。我们要求立即终止。”奥朗德说,他已经下令法国外交部部长法比尤斯向美国国务卿克里要个说法。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赛博特则称,窃听问题是德国总理当前的首要关切,默克尔将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商量此事。“如果被证实,朋友间的窃听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我们不再是处于"冷战"中。”

  欧盟委员会则已下令全面清查布鲁塞尔的机构设施。

  奥朗德说,在窃听问题上不应该先入为主,但同时又补充称“已经有充分的要素”证明美方需要给出解释。

  “我们要求"确认"或"否认"。”他说,“我们深知监控系统的必要性,尤其是在反恐上,但我并不认为我们的驻外使领馆或者欧盟存在风险。”

  按原计划,“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下周将在华盛顿开启。奥朗德指出,在窃听问题没有弄清楚前,不应启动谈判。TTIP是美国全球贸易“双翼”战略中的“一翼”,在6月中的八国集团(G8)北爱尔兰峰会上,美国和欧盟正式宣布启动TTIP谈判,若最终达成协议,这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对于法国、欧盟,甚至所有美国的合作伙伴来说,没有这些保障,我们无法进行任何谈判。”奥朗德的表态也反映了法国内部对美欧自贸谈判的态度,即存在一些担忧的声音,担心会给农产品等领域引入更加激烈的竞争。在美国对欧盟的窃听事件披露后,法国绿党和极右翼政党的领导人已经呼吁取消美欧自贸协定的谈判。

  法国贸易部长布利克称窃听事件会破坏欧盟和美国的关系,如果双方的互信遭到破坏,“再进行这些至关重要的贸易谈判将极其困难”。

  奥巴马安抚

  目前仍在非洲进行访问的奥巴马,不得不对欧洲盟友的指责给出回应。

  奥巴马在坦桑尼亚经济中心达累斯萨拉姆说,美国相关官员会审查披露美国情报机关窃听和监控欧盟机构的报道,但拒绝回答窃听事件是否属实,他解释称世界上的“每个情报机构”都会使用资源“更好地了解世界”。

  “我向你保证,在欧洲的每一个首都,都会有充满好奇心的人们,即便不是对我的早餐内容感兴趣,至少也会对我和他们的领导人谈话结束后的讲话要点感兴趣。”他说,“这就是情报机构如何运作的。”他称不会对任何具体的指控发表评论,他的国家安全团队将会进行评估。

  奥巴马自称是“这种情报的终结者”,如果他想知道德国、法国或者英国领导人是怎么想的,他会给他们打电话。

  “欧洲人是我们在世界上最亲密的盟友。”奥巴马说,斯诺登的泄密均是“零零碎碎”地出现,“我们不知道它们的出处”。

  撤销向俄寻求庇护申请

  在6月23日从中国香港飞往俄罗斯后,目前斯诺登仍滞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的过境处。

  克里姆林宫2日称,斯诺登已经撤回向俄罗斯提出的政治庇护申请,这进一步增加了关于斯诺登未来的不确定性。

  此前有俄罗斯官员称,斯诺登向俄罗斯提出申请政治庇护。随后,俄总统普京表示如果斯诺登希望留在俄罗斯,必须放弃损害美国利益。

  “如果他想要留下,有一个条件:他必须停止针对我们美国伙伴的伤害行为。”普京在克里姆林宫说,斯诺登未必会接受这个限制条件。同时,普京拒绝了上周美国提出的交出斯诺登的要求,他表示不会将斯诺登移交给美国,因为美俄之间没有引渡条约。

  “斯诺登确实曾要求留在俄罗斯。”普京的发言人巴斯科夫说,“在得知俄罗斯的立场后……他改变了计划,放弃留在俄罗斯的要求。”美国方面则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关于斯诺登的高级别磋商已经在进行中。

  美国媒体引述维基解密网站披露的消息称,继向厄瓜多尔和冰岛申请庇护后,斯诺登又向19个国家寻求过庇护。这19个国家包括奥地利、玻利维亚、巴西、中国、古巴、芬兰、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爱尔兰、荷兰、尼加拉瓜、挪威、波兰、俄罗斯、西班牙、瑞士、委内瑞拉。

  抨击奥巴马欺骗

  显然,斯诺登申请庇护的进展并不顺利。当地时间1日,斯诺登通过“维基解密”网站发表书面声明,抨击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并威胁称将披露更多机密。

  “上周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全世界面前声称,不会允许任何"不择手段"的外交方式存在于我的案子中。而在此承诺后,他却命令副总统向我申请庇护的国家领导人施压,拒绝我的政治庇护请求。”斯诺登在声明中说,“这种来自领导人的欺骗是不公正的,也超越了法律的范畴。这是旧的、恶劣的政治侵犯工具。他们的目的是恐吓我和那些追随我的人。”

  “奥巴马政府不害怕像我、布拉德利·曼宁,以及托马斯·德雷克这样的揭发者。我们是无国籍的、被监禁的、无能为力的。”他在声明中写道,“但奥巴马政府怕你们。害怕知情的、愤怒的公众要求政府遵守宪法承诺。”最后斯诺登称自己不会屈服。

  作者:盛媛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7/03/content_181829.htm report 2755 越来越多的欧洲领导人因美国情报机构对欧盟的窃听和监控行为,向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喊停”。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地时间1日称,希望在进行美欧自贸谈判前,确保美国已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