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官李红星:处理案件 调解优先(图)

来源:新京报
李红星在工作中。
李红星在工作中。

  平均每月结案63件,每月工作日约24天,尽管工作繁重,但海淀区法院民二庭审判员李红星说,做事要讲方法,学会统筹,才能工作生活两不误。

  在很多民事纠纷中,不仅涉及法律问题,还掺杂复杂的情感问题,尤其是涉及邻里关系、亲属关系的案件,往往积怨已久,要解开疙瘩,则“解铃还须系铃人”。

  李红星处理过这样一起离婚案件,起诉书中原告提到被告多次打她并威胁要她的命,她多次报警,这次坚决要求离婚。

  李红星在开庭前电话通知被告时,被告说这是原告第二次起诉,如果谁给他判决离婚他就杀了谁。

  李红星开始琢磨,这起离婚案件调解恐怕很困难,但也不能简单地去判决离或者不离,好比高速运行失控的车辆需要慢慢减速,要开展多方位的劝慰安抚工作。

  于是第二天开庭时,李红星开头只说了两句话,一是“挽回原告的心只能靠你自己”,二是“双方尽量克制,如果被告情绪失控,伤害的会是原告自己”。

  这样一来就抓住了当事人各自的心理,逐步稳定了双方情绪,原告当即表示希望法院尽快判决,驳回请求也可以接受。

  实际上,李红星早在当书记员时就非常注重工作方法,如卷宗分类整齐摆放、五秒钟之内必须找到要找的卷宗、绝不超期归档等工作习惯,都是他在做书记员时总结的工作经验。

  他在做书记员期间两次独立调解成功的过程,也坚定了自己走上审判岗位后坚持调解优先的思路。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03/content_444872.htm?div=-1 report 2335 李红星在工作中。平均每月结案63件,每月工作日约24天,尽管工作繁重,但海淀区法院民二庭审判员李红星说,做事要讲方法,学会统筹,才能工作生活两不误。在很多民事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