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萧山案5男子18年冤案洗清 国家赔偿或超530万

原标题 [18年冤案洗清,国家赔偿或超530万元]
综合本报记者向佳明、新华社报道
综合本报记者向佳明、新华社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蒙冤近18年,浙江萧山陈建阳等5名男子终获清白身。7月2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陈建阳等人抢劫、盗窃再审案公开宣判,认为原一、二审判决认定陈建阳等五人在1995年抢劫并杀害两名出租司机的事实不能成立,撤销原一、二审判决对前述五人针对该两起犯罪的定罪量刑。

  改判:撤销5男子在两起犯罪中的定罪量刑

  再审开庭是6月25日进行的。在再审庭审中,陈建阳5人均提出未参与上述两起抢劫杀人作案。出庭检察员提出,原判认定陈建阳、田伟冬、朱又平、田孝平于1995年3月20日抢劫作案的事实有误,建议予以纠正;原判认定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田孝平于1995年8月12日抢劫作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予以纠正。

  7月2日,浙江高院对陈建阳等5人再审案公开宣判:认为原一、二审判决认定陈建阳、田伟冬、朱又平、田孝平在1995年3月20日抢劫并杀害出租车司机徐彩华的事实错误,认定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田孝平在同年8月12日抢劫并杀害出租车司机陈金江的事实不能成立,撤销原一、二审判决对前述五人针对该两起犯罪的定罪量刑,宣告王建平、朱又平无罪。

  法院还对陈建阳、田伟冬在1995年9月2日实施的盗窃行为,分别以盗窃罪改判陈建阳、田伟冬有期徒刑一年;对田孝平在1995年10月5日实施的两起抢劫行为,以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新高:或将获得超530万元国家赔偿

  宣判后,担任该再审案审判长的浙江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何鑑伟对陈建阳、田伟冬等5人表示歉意。而田伟冬等则在法庭上对法官表示了感谢。

  田伟冬的辩护律师辛本峰表示,接下来5名男子肯定会申请国家赔偿,但是这项工作还没有提上日程,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律师正在为这五人准备申请国家赔偿的材料,至于能获赔多少钱还不知道。

  按国家赔偿法,国家赔偿的计算公式为:国家赔偿=坐牢天数×执行赔偿的上年度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根据最高检下发的通知,2013年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赔偿案件时,每日赔偿金额执行182.35元的新标准。

  据保守估算,田伟冬等5人将可能获得总计超过530万元的国家赔偿,这也将创下国家赔偿的新纪录。

  此前浙江张氏叔侄冤案,张氏叔侄被判获得国家赔偿金超过130万元,另外获得9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

  如果5名男子提出精神赔偿等其他要求,此案的赔偿金额或将更高。

  [回顾]案件真凶获死缓

  1995年3月20日萧山农垦一场发生出租车劫杀案,女的士司机徐彩华被害;同年8月12日,萧山新街镇九号坝公路铁板桥上发现陈金江被人杀害在出租车上。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前一起系萧山籍男青年陈建阳、田伟冬、朱又平、田孝平所为,后一起系萧山籍男青年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田孝平所为。陈建阳、田伟冬还于1995年9月2日盗窃价值1600余元的财物。田孝平还于1995年10月5日晚单独实施抢劫货车司机作案两起。

  1997年7月11日杭州中院一审,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等3人被判死刑,朱又平被判死缓,田孝平被判无期,前4人不服上诉;同年12月29日,浙江高院终审,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3人改判死缓,朱又平核准死缓。

  2011年7月,杭州警方发现“3·20”劫杀出租车司机案新线索。之后,嫌犯项生源被警方刑拘。2013年1月至4月,陈建阳等5名男子先后刑满释放或假释。

  2013年5月30日,嘉兴中院一审宣判,项生源获死缓,6月27日浙江高院终审维持原判。

  2013年6月25日,浙江高院开庭再审“萧山案”。7月2日,陈建阳等5人在两起犯罪中的定罪量刑被撤销。

  [链接]

  巨额国家赔偿将由财政支出

  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按此规定,此案中可能的巨额国家赔偿金将由财政支出。

  一些人认为,冤案的造成,原因是相关部门的错误执法造成,这个错误由纳税人全额买单不合理,应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赔偿强调的是国家责任,而非责任追究。

  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宋英辉也认为,“换个思维,办案机关不是有意去违法拘留的,那么机关没责任,应强调国家责任。刑事案件太复杂,可能开始很轻后来很重,也可能开始很重后来很轻,赔偿应该是国家赔,而不是办案机关案子办错了,但如果是办案机关有意的,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国家赔偿法也规定,赔偿义务机关赔偿后,应当向有刑讯逼供、违法使用武器等行为致人伤害或死亡的执法人员追偿。在处理案件中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也将被追偿。对责任人,有关机关应当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数说]部分冤案国家赔偿一览

  湖北佘祥林“杀妻”案 2005年,入狱11年的佘祥林及其家人累计获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90余万元。

  河南张绍友“奸杀”侄女案 2009年,入狱9年的张绍友获国家赔偿44万余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河南赵作海“杀人”案 2010年,入狱11年的赵作海获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共计65万元。

  河北赵艳锦“杀人”案 2013年5月6日,保定中院对入狱10年的农妇赵艳锦作出国家赔偿63万余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的决定,赵艳锦表示不服将上诉。

  浙江张氏叔侄“奸杀”案 2013年5月,浙江高院决定对入狱10年的张氏叔侄作出国家赔偿220万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90万元)。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3/n380522738.shtml report 3076 综合本报记者向佳明、新华社报道来源:潇湘晨报蒙冤近18年,浙江萧山陈建阳等5名男子终获清白身。7月2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陈建阳等人抢劫、盗窃再审案公开宣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