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偌大社区,为何容不下一座垃圾转运站?(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漫画 张建辉
南都漫画 张建辉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 直击要害

  围观:小区旁突建垃圾转运站,再度引发业主集体抗议。周一上午,在惠城区江北云山花园聚集了来自伟豪都市印记、锦源国际、阳光谷等新湖公园周边多个住宅小区的上百业主,他们强烈抗议建设新湖公园垃圾转运站。继名流印象、海伦堡花园和鼎峰国汇山事件之后,这已是一年以来第4次因突建垃圾转运站遭到业主集体维权。环卫部门对此深表无奈。

  来源:7月2日,南方都市报

  说说:在惠州,垃圾转运站成了无处安放的烫手山芋,谁见了都着急。我最早在惠州日报上留意到市区江北新湖公园和金山大道旁惠州奥林匹克体育场将分别建设垃圾转运站的公示消息,然后接连几天看到新湖公园旁多个成熟小区的业主开始串联抗议,而奥林匹克体育场周边因为尚无成熟小区,也就无所谓联名抵制。

  可以预见,如同往常一样,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在群情汹涌下,新湖公园的垃圾转运站能否落地,必须打上大大的问号了。这其实已经是近一年来惠州第4次因在小区内或小区旁建垃圾转运站而遭业主集体抗议的事件。此前三起抗议事件均以政府承诺停建、安抚民意告终,这无疑为后来的小区居民抗议提供了成功范本。站在政府立场及更广泛的公共立场上,随着类似抗议事件示范效应的扩张,垃圾转运站的布点将越发困难。尽管政府一再声明垃圾转运站建设已经退无可退,但实际上政府部门一直在退,底线在哪里?不得而知。

  已经无需再次强调建设垃圾转运站的必要性了。城市的自带功能包含了垃圾生产与处理,因此横亘在政府与居民之间的屏障,是一种囚徒困境 如果双方不采取合作策略,垃圾处理赶不上生产的速度,城市卫生与空气质量只会在更大程度上恶化,双方的利益只会最小化;只有双方放下冲突姿态,采取合作策略,才能达致收益的最大化。政府与居民之间具有共同的现代性环境卫生追求,为何会导致退无可退的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举步维艰呢?政府与居民之间的诉求、发声与沟通渠道压根儿不在一个频道上,颇有些各说各话。

  垃圾转运站就是这座城市里的卫生间,不是需不需要建、能不能建的问题,而是怎么建、建哪里、程序是否合法合理的问题。也就是说,在城建的必要性面前,政府只需要考虑技术问题和程序问题。只要垃圾转运站的处理技术有保障,建设过程不违背程序正义,那么,周边居民就得适当放宽视野和心胸,不能挟小众利益抵抗大众利益,为了反对而反对。

  惠州接连发生的抵制垃圾转运站事件则显示,政府和居民双方都有基于自身优势的法理基础,唯一缺乏的是理性的对话与沟通机制。因此,出席协商会的市环卫局副局长潘河意才会抱怨业主连解释的机会都不给他。最终造成的结果就是,表面强势的政府部门在抱团的弱势群体面前顾虑重重,要么迫于维稳需求,要么以尊重民意的名义,主动退却,而闹得越凶、行为和诉求越不理性,居民的胜算就越大。

  从搭建官民顺畅沟通与对话机制的角度来看,政府的努力显然不够。造成今日的局面,市民一旦感觉利益受侵,就不顾大局拼死抵抗,说到底是这座城市缺失公共决策协商机制酿成的恶果。政府习惯了“一言堂”,市民也学着以其矛攻其盾,以暴戾的一意孤行对抗之,往往导致两败俱伤。

  政府应当从历次激烈的抵制垃圾转运站事件中吸取教训,放开和鼓励公共舆论对公共事件的深度介入,主动应对甚至邀请媒体报道每一项公共决策的出台经过,让决策利弊在公开充分的讨论中渐趋澄明。只有让媒体和公众的监督权得到保障,理性的公民才会与不理性的诉求产生博弈,政府才不会穷于应对突如其来的抗议,才不会势单力孤被利益小团体牵着鼻子走。如果对公共决策过程继续藏着掖着,最终受伤害最深的依然是理屈词穷的政府部门。 末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J/html/2013-07/03/content_1887247.htm report 1978 南都漫画张建辉惠声惠色点击热点直击要害围观:小区旁突建垃圾转运站,再度引发业主集体抗议。周一上午,在惠城区江北云山花园聚集了来自伟豪都市印记、锦源国际、阳光谷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