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警:灯光亮度已调整 业主:仍超出承受范围(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晚福田光华园小区,4楼李先生家的宝宝房正对深圳河沿岸,边境灯光影响了宝宝的休息。 实习生 刘羽洁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昨晚福田光华园小区,4楼李先生家的宝宝房正对深圳河沿岸,边境灯光影响了宝宝的休息。 实习生 刘羽洁 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南都6月6日报道深圳河10公里居民遭对岸香港强光照射难眠,保守估计千户家庭遭遇光污染,香港警方回应亮灯是为防走私。光华园小区近百名业主写联名信向深港两地政府投诉。对此,香港环保署转述香港警方的回应说,已调整至香港普通路灯的亮度。但是,不少业主称灯光仍超出正常人承受范围,令人精神崩溃。

  光华园近百业主联名投诉

  6月10日开始,深港两地新的防护网已经投入使用,亮灯时间为晚上6时至翌日早上6时。

  此前在给南都记者答复中,香港警方表示会适当调整灯光亮度以保证附近居民及夜行生物的生活。但是,受光污染影响最严重的光华园小区业主并不接受,6月3日起已有深圳河沿岸小区居民向香港警方投诉。6月9日,光华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着手写联名投诉信并征集小区业主签名。6月18日至今,已有近百名业主签名的投诉信寄至香港特首办公室、香港保安局、深圳边防、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等部门。

  光华园业主在投诉信中写道,因为深港毗邻,深圳市民希望港府在管理深港两地边界时应充分考虑给对岸居民带来的影响。香港警务处设立的围网强光,已给深圳河沿岸居民带来极大困扰。沿岸有多个大型居民区,居民数量众多,刺眼灯光令人焦虑。光华园小区距离对岸最近,成为“重灾区”,甚至有居民难以忍受,精神几近崩溃。同时,小区居民表示在媒体曝光之后,香港警务处确实有小幅调低灯光,但不少人认为强光威力几乎未减,仍然大大超过正常人承受范围。

  饱受光污染困扰的居民们在投诉信最后共同发出诉求:“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我们特意致函,请领导充分体察民众的痛苦,关注、重视此事、出面协调,立即停止临近居民区的边防防护栏强光照射,让沿线居民可以正常生活!”

  香港警方:会研究进一步改善方案

  香港特首办公室在接到投诉信之后,行政长官私人秘书回信称已将光污染投诉转至香港警务处跟进。同时,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也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作出反馈。光华园业主希望由市人居委进行人居环境评估,再由政府部门出面与香港沟通协调光污染的问题。

  市人居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赵胜军表示,光污染环境评估并非不符合实际,“目前深圳、香港没有制定光污染的标准,因此无法进行环境评估。”但市人居委将向香港环保署反映深圳河沿岸光污染问题,希望香港环保署通过深港合作机制调和解决该问题。

  香港环保署回函称,警务处落马洲分区指挥官表示,香港警方已将全部面对深圳河沿岸的照明灯调低照射角度,目前灯光只能照射港方边界禁区围网路到港方近岸约20米之范围。同时,香港警方已就照明系统之灯光强度问题向有关政府技术部门咨询。据有关部门回复,香港警方设置在边境禁区围网的照明系统灯光强度与香港一般道路上设置的街灯光强度相似,甚至比香港快速公路上使用的照明系统亮度更弱。香港警方会继续探讨光污染问题,与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改善方案的可行性。

  业主回应调整后依然刺眼

  昨晚,光华园小区很多业主表示,调整后仍然刺眼。家住鹿丹村面朝深圳河方向的吴女士说,自从亮灯后再没能睡个好觉,家里更换防光窗帘,但晚上照得眼睛难受,“这哪是照明光,简直是光污染。”由于连日受灯光影响,她身体、精神状态差了不少。

  小区四楼住户谢女士曾多次向香港各部门投诉。6月10日开始,她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将家里窗帘拉上。她认为,香港警方的确稍微调整灯光亮度,但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有些住户直言,这段时间觉得抑郁,打算另寻住处。

  业主李太太表示,即使为路灯的亮度,但长期对着照射,再加上深圳河水面反射作用更刺眼,“灯光刺眼又刺心”。

  有住深圳河边15年的业主表示,在新的边界网使用之前,对岸从未使用强光,深圳河沿岸小区得以保持安宁。光华园小区住户对香港警方的略微调整不满意,希望将灯光关闭或者调整照射方向。 南都记者 黄丹 俞康

  专家说法

  眼科医生:或引起心律紊乱

  深圳眼科医院主任医师、角膜与眼表疾病首席专家姚晓明说,光污染在医学界的准确说法是“光辐射”。通常情况下普通日常光光辐射在安全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过大伤害,但强烈、刺眼光源则会对人体心理、生理双重伤害,尤其是对眼球的伤害。

  现在,很多公共场所有巨型灯光,人要是彻夜被这种灯照着,会影响到生物节律,心情会烦躁不安,如果在夜晚突然被强光刺激到,会心惊肉跳,经常这样的话,可能引起心律紊乱。

  建筑工程师:须制定相应标准

  深圳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任俊博士表示,城市光污染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对岸的强光实质上就是光污染,会对人体带来伤害。香港灯照强度采用的是英国标准,而深圳采用的是国家标准,在面对两岸不同灯光标准时几乎“无法可依”。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可解决余地,可以共同协商,制定相应标准,建立严格亮灯规格、亮度、区域和开启时间,才能减少亮灯对居民的影响。

  作者:徐文阁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H/html/2013-07/03/content_1887037.htm report 2667 昨晚福田光华园小区,4楼李先生家的宝宝房正对深圳河沿岸,边境灯光影响了宝宝的休息。实习生刘羽洁南都记者徐文阁摄南都6月6日报道深圳河10公里居民遭对岸香港强光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