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军方通牒:“求稳定”还是民主倒退?

原标题 [军方通牒:“求稳定”还是民主倒退?]
当地时间7月1日,埃及开罗,总统穆尔西的反对者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要求总统穆尔西下台。图/IC
  当地时间7月1日,埃及开罗,总统穆尔西的反对者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要求总统穆尔西下台。图/IC
军方通牒:“求稳定”还是民主倒退?

  来源:潇湘晨报

  上一次埃及军方夺权是在1952年。当时它承诺说,会迅速重返文官统治,结果埃及人却迎来了近60年的专制军人操纵着打着民主幌子的国家机器。穆巴拉克下台后,在埃及“民主过渡”过程中,埃及将军们又临时掌权16个月。1952年埃及革命成功以来,军方一直是埃及权力的主角,包括纳赛尔、萨达特和穆巴拉克在内的历任总统都有浓厚的军方背景。军方干预政治在埃及有其历史渊源。

  尽管军方于2012年6月30日向民选政府移交权力,但从去年6月埃及军方解散议会,到同年8月穆尔西通过“任免行动”将军方高层“大洗牌”,再到此次动乱中军方再一次站出来表态,埃及将军们与“穆兄会总统”穆尔西的政治博弈一直没有停歇。综合新华社杨涵编译报道

  埃及总统穆尔西的周年考卷成绩不理想。

  6月30日是穆尔西宣誓就职总统一周年纪念日,数百万名埃及民众在首都开罗以及亚历山大等主要城市举行支持或反对穆尔西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仅6月30日当天至7月1日凌晨的示威活动已造成至少16人死亡、近800人受伤。

  埃及国防部长塞西1日发表讲话说,军方为支持和反对总统穆尔西的阵营解决当前危机设置48小时期限,若期限过后危机仍未解决,军方将进行干预。

  军方下通牒,穆尔西批其“倒退”

  埃及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在电视台宣读军方声明,限定穆尔西在48小时内遵照军方要求。声明说:“如果人民的要求在现阶段没有得到满足,军队将宣布一份未来路线图以及监督路线图实施的措施。”“人民的要求”意指埃及反对派示威者提出要求穆尔西2日17时(北京时间23时)下台,否则将举行大规模非暴力反抗活动。

  穆尔西2日拒绝接受这一通牒。埃及总统府2日凌晨发表声明,坚称将继续推动全国和解。声明说,穆尔西指责任何将“加深分裂”和“威胁社会安定”的声明。声明还表示,穆尔西正与全国各派力量协商,保护民主变革道路,维护民意。“无论环境如何,埃及绝对不会允许任何倒退。”

  示威者对军方介入政治态度不一,一些人支持,另一些则表示担忧。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数学教师奥马尔·穆阿瓦德·赛义德说,他希望国防部长塞西宣布军方全面接管政权。“军队现在是最公平的宪法。”穆兄会支持者马纳勒·舒伊卜说:“军队牺牲了政府的合法地位,内战将要发生。”

  是“求稳定”还是民主倒退?

  尽管实际掌握极大权力的军方表态并非头一遭,但在此前的几次动荡中,军方一直以调停者或仲裁者的身份出现,呼吁“支持总统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进行国家对话”。军方此次提出要满足“人民的要求”,似乎剑指穆尔西下台,尚属首次,其背后的动机也难免引来各种揣测。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H·A·赫利尔在《外交政策》上写道,军方最后通牒是有效确保稳定的举措。埃及军队从来不是一个理想的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埃及与其他国家的独立以及维护埃及的稳定,如果没有它的话,埃及就会陷入统治的混乱中。《时代》记者帕特里克·加里则用“革命已死”描述埃及当前局势,他认为埃及军方的最后通牒意味着民主的倒退。“大多数人宁愿看到军政府的独裁跋扈,而不愿看到民主管理的无能和错误百出。”

  值得注意的是,埃及最高上诉法院2日作出裁决,要求去年11月被总统穆尔西解除职务的前总检察长阿卜杜勒·马哈茂德重新担任总检察长一职。这并非埃及法院首次站在军方这一边,去年埃及法院解散了该国第一届民主选举产生的议会,扩大了军方的权力。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中东事务专家史蒂文·库克表示,自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军方始终试图重掌权力。

  [背景]

  穆尔西与埃及将军,博弈从未中断

  埃及军方的身影,并非首次出现在类似场合。去年11月末,埃及总统穆尔西通过了赋予总统更多立法权力的新宪法声明,引发了反对派强烈不满,埃及全国爆发反对派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当时埃及军方发表声明称“绝不允许骚乱扩大至埃及全国”。

  从1952年军方发动政变开始,埃及军方就一直身居埃及权力中心,即便是在迎来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之后,军方的权力也仍然是埃及权力系统中极为强势的一极。2012年6月,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公布了经修正后的《宪法宣言》,此次修改包括“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成员有权决定军队的一切事务”“埃及军队可在总统的要求下,经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批准,介入民事事务,维护社会治安”等条款,赋予了军队前所未有的政治权力。

  面对埃及将军们再一次抓紧权力的意图,总统穆尔西也很快做出回应。2012年11月,穆尔西发布新宪法声明,进一步加强对司法系统的干预,扩大了总统权力。根据该声明,总统有权作出一切决定、采取任何措施来保护“革命”。新宪法声明还规定,总统有权任命总检察长。穆尔西在颁布该声明后,随即发布总统令再次解除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任命法官塔拉特·易卜拉欣·阿卜杜拉接替总检察长一职。

  “显然,不同于其他政治团体,埃及军方将自己看做一个享有特权的、高度自治的角色”,中东媒体Al-Monitor称。不过,穆尔西显然不想看到军方力量过于强大。

  [趋势]

  军方介入后,埃及下一步在哪?

  作为与穆兄会、反对派共同把持埃及的三股势力之一,军方释放介入信号,给埃及此次动荡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与穆兄会历来“斗争不断”的军方假如真的介入到此次事件中,可能导致的结果引来各种猜测。

  在埃及的许多分析人士和政治人物看来,“软政变”是一种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埃及军方在1日发布的声明中称,不会派人参加埃及的领导层。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消息说,军方显然正在幕后与穆尔西及其他政治力量进行谈判,至少需要提前举行总统大选才能解决这一危机。

  也有观点认为,如果穆尔西不下台或者没有将总统选举的日期提前,则军方可能再度接管,但这一结果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相对更为弱势的反对派昨日也发表声明,称绝对“不能接受‘军事政变"。

  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穆尔西拒绝向反对派作出让步,军方表态的“介入”又没有发生的话,则埃及很可能陷入一个“政治僵局”组织相对零散的反对派一方面没办法让数万人离开街头,一方面又拒绝与穆尔西展开对话,局面可能陷入僵持。不过,半岛电视台称“军方不会坐视局势恶化而不管不顾”。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3/n380524572.shtml report 3542 当地时间7月1日,埃及开罗,总统穆尔西的反对者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要求总统穆尔西下台。图/IC来源:潇湘晨报上一次埃及军方夺权是在1952年。当时它承诺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