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养老院长者议“常回家看看”:子女不来也不起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即使子女不常来也不会起诉孩子 ]

  养老院长者热议“常回家看看”条款:

  新快报讯 记者潘芝珍 通讯员杨贵轩 报道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本月开始实施,对“常回家看看”的相关条款,养老院老人怎么看?昨日上午,广州友好老年公寓内数十位长者代表围坐热议,认为该法立法意义大于现实,实操性并不强。众多老人表示,非常体恤无法前来探望的子女,即使孩子不常来,也不会依据新法起诉子女。

  老人很纠结

  盼子女来但也理解他们忙

  76岁的王伯入住老年公寓已三年,他的大悲大喜,全来自于独子的探望频率。“虽然嘴里不说出来,但他们有事不来,我还是很失望。”他扬着白眉告诉记者,好在入住老人院时签有“亲情协议”,心中有底,知道孩子每月至少要来一次,即使特殊情况,也会委托其他亲友前来探望。“他常出差,几个月不来也会有,但我理解,不会怪他,更不会起诉他。”

  记者了解到,友好老年公寓早在2006年便与子女签订“亲情协议”,督促被托养人亲属履行探望义务。协议规定,子女每月至少看望老人一次,每星期必须通电话一次以上。即使身在国外不能前来,也要委托亲朋探望老人。对于连续3个月不来探亲的子女,养老院可以把老人送回家以示惩戒。记者了解到,7年来,共有3599托养人与该院签订共“亲情协议”,违约率为零。

  市老龄办原主任:

  视频“看望”不应算违法

  原广州市老龄办主任李华照有16年老龄工作经验,因参与立法工作,他对新法有更精深的解读。“这是一部体现中国传统孝文化、爱文化的大法。”李华照说,在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的当下,诸多社会、家庭问题随之暴露,虽然广州市政府近年出台多项优待政策,着力提升老年人的物质、精神生活水平,但因各种原因导致的亲情疏离,仍让老年人感觉孤单。“立法保障亲情,是法律层面上对老人最大的关怀。”

  对“实操性弱”的问题,他解释说,上位法虽未界定“常回家看看”的频率,但这并不影响法律条款的操作。“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细则,对于受限于经济、时间等种种条件,确实无法回乡探亲的外来工务工者,也要区别对待。”李华照建议,电话连线、网络视频等手段,其实也可视作有效“看望”的补充,“立法的本意是关心老人的精神需求,不忽视、不冷落老人,如果能达到这个效果,在一定条件下,也不应算作违法。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71124 report 1199 养老院长者热议“常回家看看”条款:新快报讯记者潘芝珍通讯员杨贵轩报道《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本月开始实施,对“常回家看看”的相关条款,养老院老人怎么看?昨日上午,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