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恐怖袭击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不让一个犯罪分子进入首府

原标题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 “不让一个犯罪分子进入首府”]

    来源:天山网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姜岚 秦鹏摄影报道)6月25日,根据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全面加强“环乌护城河”乌拉泊、头屯河、甘泉堡、燕儿窝4个公安检查站一级查控,紧急启动托里乡临时公安检查站,切实强化对进入首府车辆及人员的查控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环乌护城河”公安检查站“过滤器”和“防火墙”的作用,坚决筑牢安保外围治安防控坚实防线,打造“首府反恐维稳第一门”,守护首府一方平安。

  7月2日,记者走进“环乌护城河”乌拉泊公安检查站和托里乡临时公安检查站,体验一线民警维护稳定的艰苦生活。

  24小时全天候逢车必检

  “各位旅客,麻烦大家请下车,配合我们的检查”,2日上午12时,记者在乌拉泊公安检查站看到,乌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一大队的特警队员们,正在对两辆来自和田的客车进行检查,所有旅客都拿着身份证和行李下车进入待检区。

  下车的旅客有秩序地排着队,先将行李放到X光机前,通过行李安检,确定没有问题后,旅客再通过安检门,拿着身份证通过身份证识别仪,如果身份证上的信息有异常,身份证识别仪会发出警报提示有问题,执勤民警会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甄别确定。

  在等待区域,记者看到,一些自带杯子的旅客喝着特警准备的菊花茶,这是检查站采取的便民措施之一,在检查站里还放有便民医疗箱,有头疼脑热的旅客,在这里也可以得到应急的救助,不远处还为等待的旅客设置了便民厕所。

  “逢车必检,逢人必查,我们这个检查站就是起到一个过滤的作用,不让一个违法犯罪分子进入乌鲁木齐,确保首府的平安。”乌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一大队队长何欢向记者介绍。6月25日乌拉泊检查站启动一级响应以来,逢疑必查是最基本的安全检查原则,检查站除了有特警之外,还有武警、交警、民兵、治安警等各个警种互相配合,按照全员参与、全警动员的相关要求,执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执勤机制。

  据了解,乌拉泊公安检查站有乌鲁木齐南大门之称,每天有3万多辆汽车从这里过往,在检查站的特警五支队的执勤队员,每天至少要检查1.1万辆汽车,检查人员2万人以上,主要开展车辆查控、人员盘查、搜身带离、管制刀具、毒品、爆炸装置等危险物品的识别及简易处理等查控勤务。

  睡一个囫囵觉是最大幸福

  头盔、防弹背心、装备……在烈日之下,顶着30多度的高温,特警队员们身穿的全套装备重达14公斤。“执勤的时候必须要穿全套装备,再热也忍着,我们已经习惯了。”特警队员杨毅表示,一下岗卸下防弹背心,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

  在彩钢板搭建的简易宿舍里,执勤凌晨4点至8点的4名特警队员正在休息,他们都是和衣而眠,只脱了鞋子。“不敢脱衣服睡觉,有紧急勤务我们要随时起来,第一时间冲出来,大家都不敢睡死。”特警队员杨毅说。6月25日以来,执勤任务重,来往大车多,隔音效果差,能睡一个囫囵觉是特警队员杨毅和战友们最奢望的幸福,他们已经连续9天在检查站执勤。

  8月初是杨毅的婚期,他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两人在不同单位执勤,平时几乎就没有时间见面,婚前准备的事情都是家人在忙着操心。“希望一切都好,也希望勤务结束后,我们的婚礼能够如期举行。”眼睛里布满血丝的杨毅表示。

  特警五支队一大队队长何欢表示,检查站的特警队员们在完成日常查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大力倡导“人人讲奉献、个个比贡献”的精神,努力形成“负重拼搏、连续作战”的工作氛围,着力增强全体民警将“环乌护城河”打造成为首府反恐维稳“第一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责任和使命筑魂,以成绩和荣誉凝结战斗意志和力量。

  “我们的安全感更强了”

  “这样的检查不麻烦,安全第一嘛,我们可以理解,这样我们的安全感也更强了。”7月2日下午15时,在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临时公安检查站,来自托里乡羊圈沟村的村民沙吾列·托合塔木拉提表示,她刚从检查站进行完身份证登记,准备上车离开。

  沙吾列·托合塔木拉提表示,这些天她经常从这个检查站通过,虽然下车检查登记会耽误一些时间,但是他们附近的村民都非常理解,看到这些警察们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守护着大家的平安非常辛苦。

  在距离托里乡政府几公里之外的羊圈沟山脚下,一座简易的帐篷,一辆特警特种房车和忙碌的执勤民警们,组成了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临时公安检查站。这里主要连接着到艾维尔沟、鱼儿沟以及到南疆的通道,特警队员们每天要检查300多辆车和600多人。

  这里的气温白天高达34摄氏度,晚上温度又降到零度左右,1日夜里,一场大雨将帐篷淋透,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但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特警队员们没有一个人抱怨,他们在这里坚守着,检查着过往车辆,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为首府的平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记者在检查站旁边的特警宿营车里看到,不到十平米的空间里有六张床,是执勤民警夜间值班休息的地方,疲惫的时候,执勤民警们和衣倒头就睡,“虽然条件艰苦,勤务也很繁重,但是能得到百姓的支持和理解,我们再辛苦也值得。”特警五支队队员赛力克表示。

  据悉,自6月25日启动一级响应以来,特警五支队“环乌护城河”公安检查站累计出动警力2240人次,出动车辆200台次,共检查车辆29356台次,盘查人员169350人,查获管制刀具196把,警棍9根,大头棒8根,查获涉毒人员4名,抓获违法嫌疑人2名,配合交警查处各类违章187起,酒驾1起,收缴各类违禁物品87件,收缴过期身份证124张,假二代身份证18张。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03/n380559706.shtml report 2579 来源:天山网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姜岚秦鹏摄影报道)6月25日,根据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和具体工作要求,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全面加强“环乌护城河”乌拉泊、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