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多人遭恙虫咬下体1人死亡 专家:部位隐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恙虫为何总爱咬下体?]
恙虫为何总爱咬下体?
医生提醒户外活动多加小心,少坐草地。 (资料图片)
恙虫为何总爱咬下体?
恙虫


  东莞发生恙虫叮咬致人死亡病例 记者采访医疗专家释疑

  文/记者汪万里

  被恙虫叮咬后高烧不退,在东莞寮步打工的叶亚德因此丧命,成为东莞今年首例恙虫病死亡病例。

  恙虫真有那么可怕吗?为什么媒体多次报道恙虫咬人事件中,恙虫都咬在了人的下体、会阴等部位?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华医院副院长张中银。

  恙虫病真有那么可怕?

  昨天,本报独家披露了46岁的叶亚德死于恙虫病的消息,叶亚德成为东莞今年首例恙虫病死亡病例。算上叶亚德的死亡,今年以来,东莞已至少发生了3起恙虫咬人病例。

  今年5月,在东莞大朗租一农场种荔枝种菜的林先生就被恙虫咬了,险些丧命,经过抢救,才成功脱险。而东莞市人民医院内,目前还有一名50多岁的女性恙虫病患者,病情相当严重。

  恙虫病真有那么可怕吗?对此,张中银表示,这其实是误解。“我们以前每年也都会接诊恙虫病的病例,每年都是散发的,从来没有发生过死亡病例,基本上都是很快就能治愈”。

  关键在于是否对症治疗。张中银说,如果误诊,按照普通高烧治疗,那后果就可能会比较严重,“如果能及时查明原因,知道是恙虫病,治疗起来就非常简单,早期发现后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好且极少发生死亡。”

  东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也告诉记者,恙虫病最可怕的就是引起的并发症,重症肺炎、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损害,这些都是致命的。

  恙虫为何专门咬下体?

  叶亚德被恙虫叮咬的部位在阴囊,去年东莞长安10岁男童被恙虫叮咬的部位是阴囊;今年5月,佛山两岁男童也是阴囊处遭恙虫叮咬; 今年6月,广州番禺钟村遭恙虫叮咬后死亡的清洁工,也被咬在了下体。

  恙虫为何总喜欢叮咬下体?张中银和东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都表示,其实,会阴、腋窝、腹股沟等人体隐蔽部位,恙虫都有可能叮咬,就是胳膊大腿也可能会被恙虫叮咬,只不过,叮咬在明显部位时,人容易发现,马上就会把虫子拍走。

  至于不少恙虫病病例都咬在了下体,张中银称,这主要还是因为人坐在草地上,或者接近花草,恙虫比较容易爬近。

  恙虫能致人死亡,网络上的相关照片中恙虫张牙舞爪的确有些恐怖。但张中银说,实际上,恙虫非常小,大小还不到1毫米,不仔细看,都不会留意。

  相关病例

  妇女遭恙虫咬多器官损害

  东莞市人民医院急诊综合二区重症监护病房内,目前还住着一名恙虫病重症患者,57岁,望牛墩人。6月15日左右,发现大腿内侧有一个焦痂,形状挺怪异的,周围一圈是黑色,中间有脓状物,按下去硬硬的。6月21日开始发烧,一直不退。

  6月29日,患者被转到了东莞市人民医院,肝、肺等多器官损伤,情况比较严重,送入了重症监护室。经过治疗,患者生命体征已经渐趋稳定。

  延伸

  夏季里还有哪些害虫?

  此前遭蜱虫叮咬后致人死亡的病例已多次出现,专家提醒,应少在草地、树林等环境长时间坐卧,避免被蜱叮咬。

  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如发现蜱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蜱除去,不要直接用手将蜱摘除或用手指将蜱捏碎。

  此外,东莞市疾控中心也提醒市民在夏季要防范蚊子叮咬,以预防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防范红火蚁,以免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甚至死亡。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03/content_2305350.htm report 2218 医生提醒户外活动多加小心,少坐草地。(资料图片)恙虫东莞发生恙虫叮咬致人死亡病例记者采访医疗专家释疑文/记者汪万里被恙虫叮咬后高烧不退,在东莞寮步打工的叶亚德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