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那些改变世界版图的海上咽喉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袁原
原标题 [那些改变世界版图的海上咽喉]

  那些改变世界版图的海上咽喉

  这个“运河梦”,尼加拉瓜人做了有两百年,现在终于开始向实现转化。6月13日,尼加拉瓜议会通过法案,授权一家在中国香港注册的公司修建并运营这条跨洋运河项目。

  《《环球》杂志记者/袁原

  欧洲航海家十五世纪时热衷探索新航线。无论是好望角还是麦哲伦航线,每一条新发现的海上通道都彻底改变了原有的世界版图,为其发现者和控制者带来了名誉、财富和权力。

  如今,一张卫星照片即可清晰显示地球上每一处海峡、岛屿和大陆,但人类却从未放弃开辟新航线。这可以是贯穿地峡、连接两大洋的运河,也可能是隐藏在北极坚冰下的险峻航道……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身处海上贸易和交通的“咽喉”地带。

  最新的一个,则可能是尼加拉瓜大运河,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

  尼加拉瓜的运河梦

  这个“运河梦”,尼加拉瓜人做了有两百年,现在终于开始向实现转化。6月13日,尼加拉瓜议会通过法案,授权一家在中国香港注册的公司修建并运营这条跨洋运河项目。

  根据初步规划,这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深水运河全长280公里,预计将于2014年或2015年开工,工期为10年至15年,建成后将具备通航大型货轮的能力。

  项目总投资预计400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尼加拉瓜国内生产总值的5倍,承担项目公司自筹资金。运河建成后,前述公司将获得长达50年的特许经营权,并有权再延长50年。该项目所需贷款将在运河通航后,从其运营收益中逐步扣除。

  尼加拉瓜人的“运河梦”可以追溯到公元十九世纪。早在1825年,当时的中美洲共和国就请求美国帮助,在尼加拉瓜开凿一条贯穿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但是项目尚未启动就已搁浅。

  此后数十年内,尼加拉瓜又多次授权美国公司修建运河,美国政府也数度组织对运河路线的勘察和设计,但都无疾而终。1887年,美国几家公司甚至在尼加拉瓜动工开凿运河,最后以施工现场坍塌告终。

  十九世纪末,当法国人开始在巴拿马修建运河时,美国政府也组建了一个“尼加拉瓜运河委员会”,在20个月里勘察和设计可行的运河路线。

  法国公司修建巴拿马运河受挫,在1904年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将工程转包给美国。美国放弃了尼加拉瓜运河计划,全力投入巴拿马运河工程,历时10年之久在1914年建成巴拿马运河。

  即使巴拿马运河成为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重要枢纽水道,尼加拉瓜也从未放弃过“运河梦”。巴拿马运河通航至今,尼加拉瓜政府一直与多方接洽,希望得到支持修建运河,美国、日本、俄罗斯和欧洲各国都曾对此表示兴趣,但最终未果。

  议会如今通过授权法案,尼加拉瓜实现“运河梦”只有一步之遥,但其中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这条运河的具体线路尚未确定,募集资金的渠道也没有公布。即使尼加拉瓜运河最终建成,其长度将是巴拿马运河的近3倍,货轮通过时间要长得多,在与后者竞争中处于弱势。此外,香港公司的参与,也让一些保守西方人士疑虑重重,妖魔化言论也不绝于耳。

  巴拿马运河的“中年危机”

  在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以南,是世界著名的巴拿马运河。随着来往船只越来越多、吨位越来越大,巴拿马运河日益变得狭窄、拥挤。为让这条通航近百年的运河度过“中年危机”,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展开了昂贵、庞大的拓宽、扩容工程。

  巴拿马运河全长81.3公里,取道这里的船只来往大西洋和太平洋可以少走5000到1万公里海路,否则要绕道南美洲南端的麦哲伦海峡。巴拿马运河因此有“世界桥梁”之称,每年承担全世界5%的贸易海运。

  巴拿马运河上建有三道船闸,每个长305米、宽33.5米,堪称工程史上的奇迹,如今却成为限制运河交通的“瓶颈”。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出现了“巴拿马型船”的专业术语,特指能够通行巴拿马运河的最大尺寸船只:宽32.3米、长294米的轮船。即使这个尺寸的船只,进入船闸后,巴拿马型船的船身两侧只有各60厘米空间,前后仅富余10米左右。通过船闸成为巴拿马运河特有的费时而又复杂的“景观”。

  数据显示,平均每艘船要等候28个小时才能通过巴拿马运河。缴纳“等位费”的轮船可优先通过,但也要等侯16个小时。如果遇上例行维修检查,过往船只则得等上六七天,那时候在巴拿马运河排队的船只不下100艘。

  这一切令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痛下决心扩容,斥巨资拓宽航道。

  除了凿宽、挖深现有河道,扩容项目还将在河道以外新建一组容积更大的船闸,并开凿新的河道将其与原有航道连接。预计拓宽河道的工程将产生1.5亿立方米土石,而当年修建运河也不过挖掘了2亿立方米土石。挖掘出的土石中有大量玄武岩,将用来建造新船闸。

  尚在建造中的新船闸比原来的宽60%、长40%,能够通行几乎所有货轮,全球只有8艘巨型集装箱货轮、少数超级油轮和运载铁矿石和稻谷的散装货轮不能通过。

  巴拿马运河扩容的工程在2007年9月动工,预计明年完工,总投资52.5亿美元。

  运河是巴拿马的荣耀,也是巴拿马的主要财富来源。但运河也给巴拿马带来了阴影和灾难。在1914年至1979年间,巴拿马运河实质上一直由美国掌控,美国将运河沿岸1432平方公里的区域划定为运河区,区内由美国任命的总督管辖,悬挂美国国旗,施行美国法律,巴拿马人是不能擅自闯进运河区的。

  如果说拉美是美国的后院,那么巴拿马就是大门。美国在运河区常驻重兵,先后建立了14座军事基地或要塞,并且成立了“加勒比海司令部”,后来又扩大为“南方司令部”,负责美国本土以外西半球的三军行动。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斗争,1977年9月,巴拿马与美国签订条约,据此,美国于1999年12月31日将运河全部控制权交还巴拿马。从此运河由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经营和管理,运河运营的全部收入要上缴给巴拿马政府。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巴拿马的影响消失了。相反,其对巴拿马的影响仍无处不在。美国是这个中美洲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一大用户。如果说巴拿马运河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那么,巴拿马经济几乎是随着美国经济而潮起潮落。

  苏伊士运河引发的战争

  和巴拿马运河一样,全球最长的运河——苏伊士运河,也曾经历了一段苦难的历史,为了这条运河甚至爆发了一场战争。

  苏伊士运河位于亚洲和非洲交界处,连接地中海和红海,将欧洲到亚洲各港口的航程比绕道非洲好望角缩短6000至1万公里,是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地区通往欧洲国家最近的航线。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把苏伊士运河称之为“东方伟大的航道”。

  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苏伊士运河自诞生时起就一直是西方大国争夺和控制的对象。1869年运河建成通航后,长期被英国和法国殖民者控制。直到1956年,埃及时任总统纳赛尔宣布将运河收归国有。英法为夺取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联合以色列,于当年10月29日对埃及发动突然袭击,这就是第二次中东战争,又称苏伊士运河战争。战争以英法干涉失败而告终,埃及也由此取得了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

  苏伊士运河能否正常通航,关系到很多国家的切身利益,历来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国家的高度关注。历史上,运河曾5次关闭停航。最为严重的一次是1967年因爆发第三次中东战争停航8年,直至1975年6月才复航。

  而在穆巴拉克政权时期,埃及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盟友,美国实际上对苏伊士运河有着较大的影响力。2011年,为应对中东局势动荡,美国军舰多次经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在埃及政局形势还未明朗之时,美国军舰群还驶入苏伊士运河北侧,当时分析人士猜测,一旦埃及局势失控,美国的目的或是保护苏伊士运河,确保通航正常。

  苏伊士运河具有重要的军事和政治意义,自2011年2月穆巴拉克政权倒台以来,已经有两艘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到了地中海。这是伊朗军舰自1979年以来首次被允许通过苏伊士运河。虽然美国对此反应平淡,但是美国的盟友以色列表达了强烈的不满。随着埃及政局的不稳定和各派政治力量的角逐,前些年平静的苏伊士运河可能会再起波澜。

  同样,在中东,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石油输出的主要通道,也是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动脉”。在波斯语中,“霍尔木兹”意为“光明之神”。伊朗在过去30年与西方的对抗史中,每每受到威胁之时,便威胁要封锁该海峡。这一带如果升起硝烟,势必引起国际原油价格暴涨并使西方国家经济陷入混乱。为此,美国不惜多次在此用兵,并在临近霍尔木兹海峡的巴林基地部署了大量海军舰只。

  化解马六甲困局

  在中南半岛最南端,战略家和政治家曾构想开凿一条贯穿泰国南部的运河,借以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化解棘手的“马六甲困局”。

  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咽喉要道,这条最窄处仅36公里的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年有5万艘商船来往于此,分流了全球贸易总量近四成的物流。

  更重要的是,这里是锁住东亚各国的能源“命门”——70%的石油进口经此运输登岸。每天有330万桶原油从中东经此运抵日本,占日本原油进口的90%。中国从中东地区进口的原油也要经过这个繁忙的海峡。

  马六甲的安全程度与其重要性成反比,一直是海盗出没的凶险海域。由于海峡狭长、濒临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在这里追捕、缉拿海盗更是难上加难。另一方面,因为其特殊的战略意义,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又牵动着其他国家的重要利益,成为各国争相施加影响的咽喉要道。

  这令事态更为复杂,没人愿意看到有国家在这个海峡“一家独大”,而更无从保证这里的安全。这就是所谓的马六甲困局。

  为化解这个困局,不少国家只好另辟蹊径,试图绕过马六甲海峡、开辟新的战略要道。

  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一度成为首选。这个地峡位于曼谷以南600多公里处,北连中南半岛、南接马来半岛,最窄处仅有50多公里。泰国多次计划在这里开凿一条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运河。

  拟议中的克拉运河长约120公里。运河建成后,轮船可经此从安达曼海进入泰国湾。借道于此不必走马六甲海峡,可谓化解世纪困局,还能彻底改变欧亚贸易路线、缩短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航程至少1200公里。

  然而,克拉运河的构想已有350年,却迟迟不见动工。经济上的风险是决策部门难以下决心的主要原因。运河工期长达10至15年,耗资200亿至280亿美元。与高昂的造价相比,克拉运河的经济效益却大打折扣。由于缩短路程有限,克拉运河不能与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相提并论,预计至少需要140年才能收回成本。

  政治上,泰国南部五府分裂势力频繁活动,计划中的克拉运河则刚好将这五府与泰国国土的主体隔开。修建这样一条运河势必削弱泰国政府对这一地区的控制,给分裂势力可乘之机。

  克拉运河计划最终搁浅,绕开马六甲海峡的尝试却未停止,今年年内完工的中国缅甸油气管道项目即为其中最重要的项目。

  泰国也试图取道缅甸化解“马六甲困局”。泰国已在缅甸南部德林达依海岸城市土瓦投资修建深水码头,并计划在码头附近兴建工业园区和公路路网。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85亿美元,建成后将与300多公里外的曼谷相连接,形成一个绕过马六甲海峡的海、陆运输通道,连接南亚、东南亚和东亚各国。

  谁的北极?谁的航道?

  为开辟更安全、快捷的航线,人类甚至将目光转向常年冰封的北极,希望从这里打通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欧洲和亚洲的航道。

  数百年探索下来,人类大致确定了两条可能通航北极的路线——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俄罗斯称“北方海航道”)和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然而,大胆的构想终究不敌严酷的北极气候。除了少数、个别船只的航行,寒冷的北冰洋仍然是海上货运的禁区。

  直到2008年8月中下旬,卫星拍摄的北极照片才再度燃起人类开辟北极航道的热情。当时的卫星照片显示,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同时冰融开通。俄罗斯附近的东北航道2005年曾短暂冰融畅通,但很快又被冰块阻塞。

  西北航道和东北航道同时冰融开通,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此引发新一轮开发北极航道的热潮。

  北极理事会2009年估计,近年来已有6000多艘船只航行穿过北冰洋,大部分是航行低纬度的拖网渔船和运输铁矿石的驳船。其中,最令人激动的莫过于尝试开辟新的洲际航线的尝试。

  目前穿行北冰洋的大部分船只走的都是东北航道。据俄罗斯估计,去年经此航线的运货量约150万吨。美国则估计,到2020年东北航道的运货量将达到6400万吨。

  俄罗斯一直渴望开发、利用东北航道,该航道大部分航段位于俄北部沿海、北冰洋离岸海域。气候变暖以来,东北航道每年通航季从3个月延长到四五个月,通行船只明显增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骄傲地断言,东北航道总有一天会成为苏伊士运河的竞争对手。他的话并非没有根据。往来上海和鹿特丹的船只如果取道东北航道,能够少走22%的海路。如果取道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则能缩短航程15%。对于航运公司而言,这不仅削减了航行时间,还因此节约了大量燃油。比起马六甲海峡等海盗出没的传统航线,选择北极航道还能节省大笔保险费用。如今,全球航运公司每年用于为船只投保、救赎被绑架船员和补偿客户的金额高达70亿至120亿美元。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北冰洋另一侧的加拿大也着手开发西北航道。这是一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道,东起加拿大巴芬岛,经加拿大北极群岛一系列深海进入太平洋。

  如果取道西北航道,往来东京和伦敦的船只无需穿行繁忙的巴拿马运河,可以少走2.3万公里航程。然而,即使厚厚的冰层融化,西北航道也是世界上最险峻的航线。从大西洋进入航道,船只要在5万多座冰山之间穿行,大部分冰山都有90多米高。通往太平洋的出口也不简单,有大批坚硬的浮冰从这里汇入阿拉斯加与西伯利亚之间的白令海峡,海流暗涌、浮冰险峻。

  主权争夺是开发北极航道的另一障碍。俄罗斯和加拿大分别自认为对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拥有主权。直到今年,俄罗斯一直强制要求通过东北航道的外国船舶接受破冰船领航,每艘船得缴纳差不多10万美元的相关费用。今年,俄罗斯终于将这个不合理的规定改为许可证制度,大大降低了通航北极的航运成本。

  西北航道沿线资源丰富,对这条航道的主权争夺尤为激烈。加拿大宣称对这条航道拥有主权,但美国、欧盟却认为这条航道属于国际水域。

  为宣示主权,加拿大计划将其《北极水域预防污染法案》管辖权限扩大至距加海岸约375公里水域。这项法案禁止从陆上或船上向北极水域排放垃圾,比国际水域同类标准更为严格。

  实际上,据现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眼下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被视为国际海域。

  来源:2013年7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0703/n380562516.shtml report 6651 那些改变世界版图的海上咽喉这个“运河梦”,尼加拉瓜人做了有两百年,现在终于开始向实现转化。6月13日,尼加拉瓜议会通过法案,授权一家在中国香港注册的公司修建并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