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报文章:亚洲崛起应警惕必胜主义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报文章:亚洲崛起应警惕必胜主义]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29日文章】题:亚洲崛起,新的挑战随之出现(作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院长巴里·德斯加)

  对全球趋势的很多分析都有一个重大缺陷:认为我们熟悉的社会发展模式将在其他地区复制。我们往往对其他社会的命运得出乐观的结论。我们新加坡人就陶醉在有关亚洲崛起、影响力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的大肆宣传中,忘了亚洲崛起出现在一个政治相对稳定的和平时代。

  如果亚洲走向冲突与动荡期,南海和东海等地矛盾升级或东亚核武威胁加剧,那么资源将转而用于加强防御能力。外国和当地投资者将被吓跑。在扩大地区经济和政治合作方面的进展也很可能会放慢。

  由于担心本地区政府软弱无力,亚洲国家设立相互联系的区域机构并达成双边协议,目的是尽可能减少发生这类冲突的风险,同时扩大共同利益的范围。

  亚洲世纪尚未到来

  不能忽视嫉妒因素作为社会不满的来源。国家内部的增长速度存在差异。中国的增长主要出现在沿海地区,内陆省份却落在后面。

  在阿富汗、缅甸和尼泊尔这类冲突地区,贫富差距十分惊人,内部冲突、武装抵抗和政治暴力导致绝望的循环,腐败和国家资产转向私人,破坏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甚至新加坡和香港也明显出现收入不均日益扩大的情况。在这类迅速变化的社会,不断加剧的社会不平等突出显示内部发生动荡的风险。

  这些弱点应当让我们在宣布亚洲世纪之前先停一停。除非爆发涉及强大国家的大规模战争或另一场大萧条,鼓吹美国马上就将衰落的人不会梦想成真。就算中国下一个10年在经济上超过美国,美国仍将是第一军事强国。此外,美国和西方的软实力也被低估。英语的使用还在扩大,无论在商务领域还是国际政治领域。就连东盟这样的区域组织也用英语工作。

  西方的时尚、音乐甚至体育也在吸引大批全球观众。全球电视观众对英超和美国篮球赛的热切关注证明了这一影响力。亚洲电视频道也在寻求全球观众,半岛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都有所进展,但它们的观众人数仍然无法与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甚至福克斯这类地方电视台相比。

  西方不会主动让位

  尽管亚洲的硬实力不断增加,特别是在经济方面,西方却以微妙的形式影响全球的议事日程。国际机构继续由西方占主导地位。在联合国安理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亚洲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只会慢慢地体现。由于联合国成员国陷入僵局,调整安理会吸收日本和印度为常任理事国不会有什么进展。

  当前有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谈判体现了美国在投资、竞争政策、劳动标准、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利益。日本有意加入TPP谈判,中国也在近几周发出积极的声音,但这两个国家不大可能加入这项谈判,除非重新讨论相关的一揽子条件,让谈判各方把它们的利益考虑在内。

  尽管遭到发展中国家日益强烈的反对,二战后有关世行行长永远由美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永远由欧洲人担任的安排仍在继续。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些新兴强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基于配额制,但这远远低于他们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欧盟成员国一直不情愿减少投票权以适应这些新兴强国的崛起。

  中国遭遇发展矛盾

  中国的矛盾真实存在。作为日益崛起的全球强国,中国的巨大规模和自我形象很可能带来更自信大胆的外交政策,但人口压力却将迫使中国转向节约劳动力的创新,并且可能带来更为谨慎的安全政策。

  随着中国走向老龄化,进入劳动大军和可以加入武装部队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中国决策者意识到这股趋势,但政策变化却是滞后的,独生子女政策仍然存在。就算出现鼓励多生孩子的政策,思维方式的转变也很困难,对已经摆脱家务负担的女性尤其如此。

  随着中国在工业生产价值链上不断提高,最大的挑战将是对现有技术的应用和创新。中国将需要在干细胞研究、纳米技术和清洁技术等新兴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收购西方的先进技术公司将是一条捷径,尤其鉴于当前的经济危机导致这些公司缺少资金,难以扩大和开展研究。这将促使西方尤其是美国援引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阻止本国一流企业和高技术公司被中国公司收购。

  面临挑战多种多样

  鉴于亚洲今后10年面临的挑战多种多样,衡量当前发展可能产生的结果变得愈加困难。

  眼下,亚洲强国开始再次发挥重要的全球影响力;但是,生活在这里的我们应当警惕必胜主义声音。当亚洲国家提升政治、经济和军事能力时,不仅西方将抗拒这种权力的转移,较弱的亚洲国家也将更为警惕新兴地区霸权日益扩大的实力和影响力。中国的邻国们将被拉往两个方向:在经济上日益转向中国,但另一方面也将为构建安全上的伙伴关系更靠近美国,也更靠近彼此。

  同样,印度的崛起将使印度经济与南亚次大陆加深融合;但是,与此同时,其邻国也试图通过加强与印度周边其他较小国家的政治和安全关系来抗衡新德里的影响。

  今后10年,亚洲的地区环境将越来越不稳定。人口趋势将构成一种挑战。在南亚,持续的人口增长将导致人口年轻化,带来更大的压力。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03/c_124949615.htm report 2510 【新加坡《海峡时报》6月29日文章】题:亚洲崛起,新的挑战随之出现(作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院长巴里·德斯加)对全球趋势的很多分析都有一个重大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